英伟达开启硬件向软件转型:深度分析 | 案例展示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chnmc 来自:通之略 点击:

英伟达开启硬件向软件转型:深度分析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导读

2024年GTC大会于3月25日至2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举行,是全球规模最大的AI技术盛会之一。大会期间,英伟达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发表了主题演讲,并发布了一系列重磅新品,包括新一代GPU架构Blackwell、推理微服务NIM、Omniverse Cloud API等。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英伟达正从一家硬件公司转型为软件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一、英伟达AI芯片及转型原因

1. 英伟达AI芯片

英伟达是全球领先的AI芯片公司,其GPU产品在AI领域占据主导地位。根据IDC数据,2023年英伟达在全球GPU市场份额达到83%,其中AI芯片市场份额超过90%。

英伟达的AI芯片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GeForce系列:面向游戏玩家和创作者,提供强大的图形处理能力。

Tesla系列:面向数据中心和云端,提供高性能的AI计算能力。

Jetson系列:面向边缘设备,提供低功耗的AI计算能力。

2. 英伟达AI芯片的优势

英伟达的AI芯片具有以下优势:

高性能:英伟达的AI芯片采用了先进的GPU架构,能够提供强大的计算能力。例如,英伟达最新的Tesla H 100 GPU,其AI性能相比上一代产品提升了3倍。

低功耗:英伟达的AI芯片采用了先进的工艺技术,能够在提供高性能的同时降低功耗。例如,英伟达的Jetson AGX Orin。

二、英伟达软件转型:以Omniverse为核心的战略布局

1. 转型基础:技术积累与市场需求

技术积累

英伟达在图形处理、人工智能等领域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是全球领先的GPU芯片厂商。其CUDA编程模型、TensorRT推理引擎等软件工具为AI开发提供了强大的基础。

市场需求

随着AI技术的快速发展,软件在AI应用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传统的硬件驱动模式已经难以满足日益复杂的AI应用需求。软件可以提供更灵活、更易用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更轻松地使用AI技术,降低AI应用的门槛。

2. 转型方向:以Omniverse构建数字孪生平台

Omniverse概述

NVIDIA Omniverse是一个开放式平台,用于构建和模拟物理真实的数字孪生。它可以将物理世界中的数据与虚拟世界中的模型和数据结合起来,创建逼真的数字孪生。

平台优势

开放性:Omniverse是一个开放式平台,可以与各种软件和工具互操作。

可扩展性:Omniverse可以扩展到大型数据集和复杂模拟。

逼真度:Omniverse可以创建逼真的数字孪生,以模拟现实世界中的物理现象。

3. 转型战略:软硬结合,构建AI生态系统

软件开发工具

推出CUDA、TensorRT等AI软件开发工具包,帮助开发者更轻松地开发AI应用。

AI应用生态系统

建立NVIDIA NGC平台,为用户提供丰富的AI应用和模型,加速AI应用创新。

AI解决方案

推出DGX POD、NVIDIA AI Enterprise等AI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快速部署AI应用,降低AI应用成本。

数字孪生平台

推出NVIDIA Omniverse平台,赋能开发者构建物理真实的数字孪生,推动重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4. 转型成果:软件服务全面开花

医疗领域

英伟达Clara AI平台帮助医疗机构开发AI应用,用于疾病诊断、药物研发等,提升医疗效率和精准度。

工业领域

英伟达Isaac AI平台帮助工业企业开发AI应用,用于生产制造、机器人等,提高生产效率和自动化水平。

零售领域

英伟达Metropolis AI平台帮助零售商开发AI应用,用于商品推荐、客流分析等,提升运营效率和客户体验。

重工业领域

宝马、西门子等企业使用NVIDIA Omniverse进行产品设计、模拟和制造,推动重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5. 转型影响:重塑AI产业格局

降低AI应用门槛,加速AI技术普及

英伟达的软件服务使AI技术更容易被开发者和企业使用,推动AI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

重塑AI产业格局,软件和服务成为竞争焦点

英伟达的转型表明,AI产业的竞争将从硬件转向软件和服务,谁能提供更强大的AI软件和服务,谁就能在AI产业竞争中占据优势。

推动AI技术创新,赋能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

英伟达的软件服务为AI技术的创新提供了强大的平台,帮助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生产效率和竞争力。

6. 未来展望:持续创新,引领AI发展

预计未来英伟达将继续加大软件领域的投入,不断创新,推出更强大的AI软件和服务,引领AI技术发展和产业变革。同时,英伟达也将积极推动AI技术的普惠性,让AI技术惠及更多人、更多领域,为人类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三、英伟达软件转型的影响

英伟达从硬件向软件的转型,将对AI产业产生深远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降低AI应用的门槛,加速AI技术的普及

英伟达的软件服务可以帮助企业更轻松地使用AI技术,降低AI应用的门槛。例如,英伟达的推理微服务NIM可以将预构建的模型和推理引擎打包到容器中,方便企业快速部署AI应用。

此外,英伟达的软件生态系统为开发者提供了丰富的开发资源和工具,可以帮助开发者快速开发AI应用。

2. 重塑AI产业格局,软件和服务将成为AI产业竞争的新焦点

传统的AI产业格局是以硬件为中心,英伟达等硬件厂商占据主导地位。随着英伟达等硬件厂商向软件转型,软件和服务将在AI产业竞争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未来,AI产业的竞争将集中在软件和服务方面,谁能提供更强大的AI软件和服务,谁就能在AI产业竞争中占据优势。

3. 帮助企业更轻松地使用AI技术,提升企业竞争力

英伟达的软件服务可以帮助企业更轻松地使用AI技术,提升企业竞争力。例如,英伟达的AI解决方案DGX POD可以帮助企业快速构建AI基础设施,并提供丰富的AI应用和服务。

此外,英伟达的软件服务还可以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改善产品质量等,从而提升企业竞争力。

4. 推动AI技术创新

英伟达的软件服务可以帮助开发者更轻松地开发AI应用,从而推动AI技术创新。例如,英伟达的CUDA编程模型为开发者提供了强大的开发工具,可以帮助开发者开发更复杂的AI应用。

此外,英伟达的AI生态系统为开发者提供了丰富的交流平台,可以帮助开发者分享经验和知识,共同推动AI技术创新。

5. 促进AI人才培养

英伟达的软件服务可以帮助高校和培训机构开发AI课程,从而促进AI人才培养。例如,英伟达的Deep Learning Institute提供了一系列AI课程,帮助学生学习AI技术。

此外,英伟达的AI生态系统为AI人才提供了丰富的就业机会,可以帮助AI人才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四、英伟达在云服务市场的战略

1. 与云服务提供商合作

英伟达在云服务市场的策略是与云服务提供商合作,将自己的云服务DGX Cloud放入他们的云中。英伟达不打算成为一家云计算公司,而是专注于构建软件,让全球的开发者和云服务提供商采用英伟达的架构来构建产品。

2. 合作方式

英伟达与云服务提供商的合作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提供DGX Cloud硬件:英伟达向云服务提供商提供DGX Cloud硬件,云服务提供商可以将其作为基础设施的一部分,为用户提供AI服务。

提供DGX Cloud软件:英伟达向云服务提供商提供DGX Cloud软件,云服务提供商可以将其部署在自己的基础设施上,为用户提供AI服务。

联合开发AI解决方案:英伟达与云服务提供商联合开发AI解决方案,为特定行业或应用场景提供定制化的AI服务。

3. 合作案例

英伟达已经与全球多家领先的云服务提供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微软Azure、谷歌云等。

与AWS合作:英伟达与AWS合作推出了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EC 2) P 4实例,该实例基于英伟达的Tesla A 100 GPU,为用户提供高性能的AI计算能力。

与微软Azure合作:英伟达与微软Azure合作推出了Azure NDv 4实例,该实例基于英伟达的Tesla V 100 GPU,为用户提供高性能的AI计算能力。

与谷歌云合作:英伟达与谷歌云合作推出了Google Cloud TPUs v 4实例,该实例基于英伟达的Tesla V 100 GPU,为用户提供高性能的AI计算能力。

4. 合作优势

英伟达与云服务提供商合作具有以下优势:

可以扩大英伟达的市场份额:通过与云服务提供商合作,英伟达可以将其产品和服务提供给更多的用户。

可以加速AI技术的普及:通过与云服务提供商合作,英伟达可以帮助云服务提供商更快地部署AI服务,从而加速AI技术的普及。

可以推动AI生态系统的建设:通过与云服务提供商合作,英伟达可以帮助云服务提供商构建更完善的AI生态系统,从而推动AI产业的发展。

5. 面临的挑战

英伟达在云服务市场也面临着一些挑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来自其他AI芯片厂商的竞争:其他AI芯片厂商,如AMD、Intel等,也在积极布局云服务市场,对英伟达构成了竞争压力。

云服务提供商的自主研发:一些云服务提供商,如AWS、微软Azure等,也在积极研发自己的AI芯片,未来可能会减少对英伟达的依赖。

云服务市场的价格竞争:云服务市场竞争激烈,价格竞争也日趋激烈,这对英伟达的盈利能力将带来挑战。

总结

英伟达在云服务市场的战略是与云服务提供商合作,这有利于扩大英伟达的市场份额、加速AI技术的普及、推动AI生态系统的建设。但是,英伟达也面临着来自其他AI芯片厂商的竞争、云服务提供商的自主研发以及云服务市场的价格竞争等挑战。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