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中的苏宁! | 案例展示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小事哥 来自:互联网的一些事(imyixieshi) 点击:

风暴中的苏宁!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苏宁易购,现在正陷入着巨大的困境!

近日,苏宁易购收到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其解释2021年下半年以来业绩大幅亏损的原因及采取的措施等。

此前,苏宁易购连续三年亏损,2022年第四季度亏损69.6亿元,全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约47.4%。整体来看,苏宁易购已经连续三年亏损,整体经营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

今年1月,苏宁易购也因欠债遭到了多家银行的集体追债。

640.png

总体来看,2022年苏宁易购外部环境承压、内部流动性不足,导致2022年第四季度亏损69.6亿元,全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约47.4%。另外,去年1-3季度,苏宁易购分别亏损10.3亿元、17.1亿元和18.1亿元,全年预计净亏损约为115亿元。

01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苏宁在2017年以4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家乐福中国。截至2022年9月30日,家乐福门店数量为151家,去年前三季度关闭了54家,规模严重缩小。

640.jpg

今年1月,全国多地家乐福超市的购物卡消费受到了限制,出现了严重的缺货现象,甚至还有传言称家乐福将会倒闭。

虽然家乐福公司很快否认了这一传言,但是自从被苏宁收购以来,家乐福并没有重返巅峰,甚至还陷入更加危险的境地。

640.jpg

640.jpg

在这一事件中,苏宁小店也扮演了一个关键的角色。

在2017年前后,电商平台掀起了一股线下开店的潮流,京东、天猫都搞起了自己的便利店。苏宁推出了“苏宁小店”,被视为“零售全业态超级入口”。

640.png

苏宁易购集团名誉董事长张近东对苏宁小店寄予厚望,所以疯狂扩张苏宁小店。

在张康阳的带领下,苏宁小店开始急速扩张,2017年到2019年上半年,苏宁小店的数量从23家增加到5368家。

野蛮扩张的背后,无疑是对资金链形成了巨大考验。

苏宁小店的经营明显辜负张康阳父子的期待与付出。这个庞大群体不仅没有起色,反而亏损得越来越严重。

数据显示,2018年苏宁小店亏损3亿元;2019年上半年直接飙升到22亿元。在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苏宁小店开始大规模关店。如今,苏宁小店仅剩139家门店,业务陷入了停滞。

1月30日,苏宁易购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显示,苏宁2022年实现了经营性大幅减亏,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亏73.42%—78.04%。然而,亏损数额仍达百亿之巨,预计全年亏损95—115亿元。

02 太子成世界级老赖,被建行全球追债

据报道,苏宁张近东之子张康阳,因为一直没有偿还中国建设银行超过3亿美元的欠款,如今被建行同时在意大利、美国、中国香港陆续起诉。而在不久的将来,张康阳还将被再次传唤到中国香港出庭。

图片

整个事件的起因可以追溯到2018年,当时,张康阳为了增援苏宁小店度过资金链危机,向建行借贷以及票据融资,合计拿到2.55亿美元。然而,从此之后,张康阳始终没有偿还这笔巨额债务,成为全球级别的老赖。

面对这样的情况,建行已经请求美国法院发出传票,并向高盛、橡树资本等知名金融机构调取国际米兰与张康阳相关的信息。

此外,建行还计划就张康阳此前诉讼时的虚假陈述,向中国香港法院申请判处张康阳藐视法庭罪名成立。

03

640.jpg

苏宁易购一度是中国电商行业的佼佼者之一,但是随着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巨头的崛起,苏宁易购的地位逐渐被动了起来。

特别是最近3年,在疫情的影响下,线上销售成为电商平台的竞争焦点,这使得苏宁易购的处境变得更加严峻。

2021年7月,苏宁易购被多家产业投资人收购,拿下16.96%股份,此后苏宁易购将处于无控股东、无实控人的状态。创始人张近东辞去董事长一职。

2022年1月,苏宁旗下PP体育被法院裁定需支付英超联盟2.13亿美元的版权费用。

2022年4月,苏宁发布2021年财报,全年亏损高达433亿元,稳坐A股亏损王。

2022年5月,苏宁易购正式“带帽”,变为“ST苏宁”。

2022年7月,苏宁易购供应商联合向法院申请对苏宁的破产清算。破产传闻愈演愈烈,苏宁迅速辟谣澄清。

2022年8月,张康阳被香港高等法院判决败诉,要求其偿还中国建设银行等财团的2.55亿借款。他声称不知融资交易、签名被假冒,如今却以近乎“无赖”的方式,上演着低端闹剧。

目前,苏宁易购的总负债额达到了1397.0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1.83%。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数字。虽然公司表示已经采取了调整经营策略等措施,但仍面临不小的挑战。

中国电商市场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在快速增长,但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苏宁易购需要通过整合业务、降低债务等方式来应对这些挑战。

中国的电商巨头们正在展开激烈的竞争。能否在这个竞争中起死回生,对于苏宁易购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