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集团物流如何克服危机并塑造大众汽车未来的供应链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克里斯托弗·路德维希 |chnmc编译 来自:automotivelogistics.media 点击:

大众汽车集团物流如何克服危机并塑造大众汽车未来的供应链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由于具有更强的弹性,大众汽车集团物流能够越来越多地应对干扰,但其董事总经理西蒙·莫特(Simon Motter)正在确保该集团准备好实现电气化、可持续发展和成本方面的长期目标。

316791_simonmottervwgrouplogistics_503018.jpg

自 2021 年初西蒙·莫特 (Simon Motter) 接掌大众汽车集团物流以来,他的团队和合作伙伴与业内许多人一样,已经摆脱了一场供应链危机:疫情期间运输时间表和资产错位;半导体供应严重短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供应商的影响和通货膨胀;车辆物流能力瓶颈;极端天气、地震、供应商火灾和铁路罢工的影响,甚至包括红海航线的持续改道。

316775_volkswagencontaineryard_240875.jpg

管理持续的干扰,   资料来源:大众汽车

在包括 115 家工厂和 8,100 家供应商在内的全球供应链中,大众汽车集团物流面临着持续的干扰,但数字化、投资和合作伙伴管理帮助该公司缓解了许多问题

考虑到全球供应链的波动性和集团物流职能的范围,几乎任何危机清单都是不完整的,其中包括物流合作伙伴采购和管理、国际材料、包装、车辆物流以及全球近 115 家工厂的物流治理。无论在哪里,无论何时,总有一些事情可能并且很可能会影响集团的供应链。

莫特的前任也曾处理过中断问题。位于德国的大众康采恩物流公司的员工长期以来与工厂、品牌物流、采购和制造团队密切合作,以保持交付和生产的稳定。集团物流还已经负责在必要时、需要跨工厂和品牌做出决策时对关键库存进行优先级排序和分配。

“在物流领域,我们变得更加重要,并且能够影响决策,无论是在确保稳定性方面,还是在成本和排放方面。”——西蒙·莫特,大众汽车集团物流

然而,供应和产能的稀缺加剧了对这种中央指导和协作的需求。在供应短缺最严重的时候,集团物流正在协调日常供应和生产决策,特别是在半导体工作组中。莫特表示,极端波动已将他的团队和集团所有后勤职能部门的“危机管理转变为日常运营”。他们现在可以更好地掌握关键的供应链要求,并调整流程和工具来支持这些要求,甚至在需要时直接控制运输能力。

结果得到了回报。虽然半导体供应仍存在风险,但形势已稳定得多。对于面临超过18个月瓶颈的车辆物流来说,欧洲的交付表现大幅改善,帮助大众集团在2023年底实现了强劲的交付量。

316780_volkswagenwarehouselogistics_362039.jpg

供应链数字化和设计

 资料来源:大众汽车

集团物流正在帮助领导战略举措,包括流程自动化和数字化,并影响供应商、采购和制造决策

与此同时,此前可能导致生产停顿和交货短缺的危机,包括德国广泛的运输相关罢工和红海航线的改道,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造成任何中断。莫特将这些结果归功于在生产、供应和运输过程中尽早更好地预测和寻找替代方案,以及与利益相关者更好的沟通。对于车辆物流,集团物流与其合作伙伴合作,在需要的地方直接确保更多的运力。为了应对红海问题,该公司不仅改变了船只的航线,还用卡车将大众汽车工厂的材料从中国运往欧洲。

从危机管理到供应链战略和设计

尽管这种工作组的导向使集团物流更深入到供应链的各个层面,但西蒙·莫特知道,从长远来看,保持大众汽车集团供应链的弹性也同样重要。 Motter 坚信,物流应该参与产品和采购决策的最早阶段,从而有助于确保生产网络的变化避免不必要的成本、风险和排放。

“在物流方面,我们已经变得更加重要,并且能够影响决策,无论是在确保稳定性方面,还是在成本和排放方面,”他说。

这种影响在战略优先事项中日益明显,包括增加纯电动汽车销量、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控制成本。例如,集团物流已与德国茨维考和不伦瑞克以及捷克共和国姆拉达·博莱斯拉夫的工厂合作开发和实施自动装载系统,通过铁路处理和运输电池模块,并将于今年扩大该系统。集团物流的专家还与该汽车制造商的 PowerCo 电池子公司密切合作,帮助其在萨尔茨吉特建设的超级工厂以及已确认在西班牙和加拿大建立的超级工厂选择地点并开发基础设施和要求。

“作为一个物流组织,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事情之一——我们能够重新设计一些东西,而这正是我们通过我们的生产网络、流程和技术为电气化和电池所做的事情。”莫特强调。

316792_manetruckduvenbeck_815236.jpg

确保可持续的未来

来源:曼恩

大众汽车集团物流正在与包括集团卡车制造商 MAN 及其物流供应商在内的合作伙伴合作,今年在其德国物流网络中部署第一批电动卡车

集团物流还使用低排放运输,并鼓励物流提供商使用更环保的技术和替代燃料。今年,第一批全电动卡车将在大众汽车的物资物流收集服务网络中投入运营,例如,其德国合作伙伴 Duvenbeck 将使用来自 MAN(同为大众集团旗下公司)的电动卡车。

除了零排放技术外,莫特还强调其物流业务的“去化石化”,包括深海运输。今年,拥有纯汽车和卡车运输船(PCTC)长期租赁权的集团物流将继续将总共四艘新的双燃料液化天然气船投入运营,这些船也将有能力使用其他较低成本的液化天然气船。排放技术和燃料。

数字化也是 Motter 获得供应链弹性的战略支柱之一,无论是在运输系统中实施微服务、分析人工智能应用的潜力还是引领企业范围的变革。例如,集团物流深入参与从入库物流中的遗留系统向基于云的 SAP 4/Hana ERP 的迁移,最终将覆盖运输订单管理、仓库、堆场和工厂物流等业务。 Group Logistics 领导了这个名为“ONE Log”的项目,该项目包括 200 多名跨职能员工,负责生产、工厂物流、IT 和财务的整合。

Motter 还在寻找提高物流绩效的全球机会。在北美,大众汽车正在美国和墨西哥的现有业务中增加新产品,并为 PowerCo 及其新电动卡车品牌 Scout 建立新工厂,他支持与当地品牌实体合作的举措,以深化该地区现有的协同效应。


为未来供应链开发“理想”物流

最近物流成本和风险的飙升凸显了可见性和整体规划对于复杂供应链的重要性。由于经济和电动汽车需求增长的不确定性,以及欧洲老牌企业和新兴企业(包括中国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大众汽车等汽车制造商将不得不节省大量成本才能保持竞争力。莫特承认,这将包括大力降低物流成本。

但他也认为这一目标是供应链领导者对战略决策施加更大影响的机会,包括在哪些方面需要本地化供应链。他表示:“如果个别物流成本上升,就像包括大众汽车在内的整个行业的几乎所有指数一样,那么我们就必须考虑不同的杠杆,从运输承运商的选择到采购。”

集团物流越来越多地参与识别这些杠杆。对于新产品和项目,该公司现在开发了所谓的“理想物流”——概述了实现高效物流流程的最高效的供应链和基础设施。然后,这个“理想”成为衡量采购、财务和生产等其他目标并进行比较的基础。 “然后我们进行讨论。例如,物流希望确保我们在园区内拥有大型模块,并通过传送带技术连接到装配线,或者让主要供应商能够近距离交付,”莫特说。

妥协总是必要的,但本地化和其他物流考虑因素的争论日益突出。 “需要考虑成本和效率方面的原因,但也越来越多地考虑可持续性和弹性方面的原因——在这些问题上我们的声音正在被听到,”莫特说。

集团物流:寻求协同、规范标准、凝聚共识

大众康采恩物流有限公司(或称集团物流)是一家位于德国沃尔夫斯堡的有限责任公司,由大众汽车集团全资拥有。它拥有 800 多名员工,是集团物流的中心和协调组织,但具有一系列特殊的职能,从高度运营(包括管理 PCTC 车队和可回收包装网络)到制定整个集团物流的流程和标准后勤。

316789_simonmottervwgrouplogistics2_849731.jpg

Simon Motter,大众汽车集团物流主管

 资料来源:大众汽车

西蒙·莫特 (Simon Motter) 自 1999 年以来一直在物流和工厂职能部门工作,主要在奥迪工作,并于 2021 年 1 月接任大众汽车物流集团董事总经理

Simon Motter 自 2021 年 1 月起担任集团物流董事总经理兼主管,全面领导该组织。他此前曾在奥迪担任过一系列物流职务,包括担任奥迪匈牙利发动机工厂的国际物流和材料物流主管,以及最近担任该汽车制造商德国因戈尔施塔特工厂的工厂物流主管。莫特向大众汽车生产董事会成员克里斯蒂安·沃尔默汇报。

大众汽车集团的每个品牌都负责自己工厂的项目规划和物流流程,工厂通常负责工厂物流。与此同时,集团物流管理国际材料和车辆物流,以及多个品牌和共享供应商之间的协同效应。在集团工厂最多、运量最大的欧洲,集团物流以联合网络的形式运营物料物流、集装箱管理和车辆物流,包括跨品牌网络设计和前瞻性规划,以及物流数字化工具的使用。集团物流还管理关键零部件和库存的跨公司指导。例如,在芯片危机期间,它根据全公司的优先事项分配芯片供应。

作为一家有限公司,集团物流负责整个欧洲以及跨区域流动的物资和车辆物流服务的采购和承包。它还直接租用滚装船,特别是用于欧洲-北美贸易。

image.png

这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范围。最近,集团物流将二手车物流纳入其欧洲业务。在最近的车辆物流能力短缺期间,它也在整个非洲大陆包租和委托车辆物流运输公司。

Motter 强调了集团物流最重要的“治理”作用,例如设定网络结构、标准和最佳实践,以及协调跨品牌和职能项目。 “我们的品牌和工厂拥有自己的物流,这是绝对有道理的,但我们希望找到协同效应,为此,我们需要找到合作模式来定义共同标准,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莫特说。

“我们的品牌和工厂拥有自己的物流是绝对有道理的,但我们希望找到协同效应,为此,我们需要找到合作模式来定义共同标准,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 –Simon Motter,大众汽车集团物流

这种合作通常以工作组的形式进行,其中集团物流经理将来自品牌物流、工厂和其他职能部门的领导者和专家聚集在“集团管理圈”中。这些小组定期举行会议,以协调协同效应和机遇,并解决政治和技术问题。它是一个建立共识的机构,也是一个使用工具和数据在必要时提供建议和做出关键决策的机构,例如在物流基础设施、库存和网络设计方面。

虽然该集团直接负责国际运输,但通常不在全球地区发挥运营作用。然而,在这里,治理角色对于制定标准和跨实体共享最佳实践非常重要。然而,随着海外重点地区的发展,集团物流与合作伙伴的合作更加紧密。

316784_volkswagenvehiclelogisticstruck_32521.jpg

发展全球协同效应

 资料来源:大众汽车

虽然在欧洲,集团物流对材料、车辆物流和包装的许多领域负有直接责任,但在全球范围内,它更多地发挥着治理作用。然而,它越来越多地与地区和当地实体合作,通过网络进行协作

例如,在中国,大众汽车集团与不同的中国公司通过合资企业开展业务,但没有单一的全国性共享物流网络。然而,莫特表示,其合资企业正在探索共同的物流效率,包括建立一个与集团物流在欧洲运行的设置和系统密切相关的可回收集装箱管理网络。

在北美,Motter 和 Group Logistics 直接支持寻找跨品牌和跨国协同效应的区域努力。大众汽车集团公司正在建设新工厂,包括为南卡罗来纳州的 Scout 电动卡车品牌和加拿大的电池制造商 PowerCo 建造新工厂。大众集团还在美国和墨西哥投资大众汽车和奥迪以及商用车品牌 Navistar 和大众卡车和客车的现有工厂。

虽然区域物流和品牌团队仍然负责这些地区的物流,但集团物流已经对该地区的物料物流和生产网络进行了网络研究。在 2023 年 11 月举行的墨西哥汽车物流与供应链会议上,来自区域物流领导者的领导人与全球运输网络集团物流主管 Christoph Hartmann 一起强调了跨境流动、交叉转运、零担和集装箱管理等机遇。这些区域品牌目前正在计划对该地区的一些综合物流服务进行招标。

“我们集团物流的工作正是一方面实施全球治理,并具体利用协同效应,”莫特说。

协同分析目前主要集中在材料物流和集装箱上,但可能会扩展到北美地区的车辆物流,美国大众汽车集团和墨西哥的不同品牌在北美地区共同承担责任。但莫特表示,该公司尚未确定此类开发的步伐。

他也不排除该集团最终在北美成立一家实体的可能性,例如德国的 Group Logistics,该实体可以将某些服务捆绑在一起。 “这个问题当然会出现,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答案,因为商业模式可能需要不同,”莫特说。 “但我们相信,就像我们在欧洲所做的那样,共享网络在北美是有意义的。

“重要的是要迈出第一步并取得具体成果,然后再继续前进,”他说。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