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亚马逊看物流的未来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杨安琪 来自:财富中文网 点击:

从亚马逊看物流的未来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在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上,亚马逊以5139亿美元收入排名第四。

整个世界都跑在运输体系之上。

电子商务在全球的普及让“物流”这件事充满科技感,诸如亚马逊这样的公司总想用最短的时间把商品送达客户手中,以增加他们的满意度。于是这家电商巨头竭尽所能投入物流,作为一家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和零售公司的同时,它还是一家全球最重要的“物流科技”公司。

在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上,亚马逊以5139亿美元收入排名第四,这家巨型公司正在不遗余力地对物流投入,按照他们的说法这叫:“Delivering the Future”(递送未来)。

可以想象一幅场景:上万平米的巨大仓库里,几千台机器人在运输、分拣即将发往各地的货物,送达这些货物的并非传统厢式货车和配送员,无人机将完成使命,把货物放到家门口。

这幅场景已经并非停留在想象中,从人形物流机器人无人机,亚马逊都在把想象变为现实:如今在亚马逊有75万台机器人与人类协同工作,它们将员工从高度重复性的任务中解放出来。

比如一个全新的机器人操作系统Sequoia已经在亚马逊德克萨斯州休斯敦的一个运营中心投入使用。

据介绍,Sequoia系统它结合了多个机器人系统,包括移动机器人、龙门架系统 (gantry systems)、机械臂和符合人体工学的新型员工工作站。Sequoia 利用移动机器人将已装箱的库存直接运往龙门架——设有平台式支撑装置的高大框架,可重新装填周转箱或将其运往员工手中,供员工从中拣选出客户订购的库存商品。

亚马逊介绍,相比现在,Sequoia 能够将站点识别和储存库存的速度提高 75%。这意味着电商巨头能够更快地上架待售商品,这对卖家和买家而言都是个好消息。在 Sequoia 的帮助下,亚马逊收到订单后到发货前的订单处理时间平均可以缩短 25%,从而提高发货的可预测性,并增加可当天达或次日达产品的数量。

08002780efb726b04db60d.png

Sequoia系统图片

更富科技感的产品是亚马逊的人形机器人Digit。

08002780efb726b04de80e.png

机器人Digit

应该说,Digit已经和我们想象中的人类非常相似了:它高约 1.75 米,体重约为65公斤,它具备双臂和双腿,能够从下蹲。重要的是,他能够拾取和搬运重达16公斤的物体,该人形机器人具备自主导航和感知能力,可以在繁忙的仓库环境中与人类员工协同工作。Digit可以通过识别和储存库存的方式,比传统方式更快地完成取货任务。目前测试的机器人只是原型机,试验的目的是看看它是否可以与人类员工安全地合作。

同时,亚马逊机器人部门的首席技术专家Tye Brady表示,他们的目标是“消除仓库中的所有单调乏味和重复性的任务”。他表示机器人的应用会放大和延伸人类能力,反而会创造新的工作岗位,人类员工在公司运营中的角色“不可替代”。

如果说在物流仓库中的机器人们还非常前沿,那么无人机配送则更为现实。

亚马逊表示,将于2024年底之前在英国和意大利推出无人机送货服务,此外,继加利福尼亚州洛克福德和德克萨斯州的学院站之后,亚马逊将在美国设立第三个无人机配送点,新的Prime Air地点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公布,预计推出日期为2024年底。

一经推出,符合条件的亚马逊客户就可以选择无人机送货服务,具体范围涵盖数千种重量不超过5磅(约2.3公斤)的商品,其中包括家用产品、日常用品、美容用品和办公/科技产品。

08002780efb726b04e270f.png

MK30 无人机

除了新的送货地点,Prime Air还推出新型MK30无人机。MK30的飞行距离是以前Prime Air无人机的两倍,这将能够向远离配送网络的客户送货。MK30更安静,能够在多样化的天气条件下飞行,这意味着即使在小雨、高温和低温等天气中,用户也能获得超快速的送货服务。“我们的无人机拥有独特的包裹递送系统,在运输过程中,包裹放置在无人机机舱内,以保护商品安全。”亚马逊表示

此外,MK30将自主运行,并配备感知和回避装置,能够识别和绕过送货区域的障碍物。该电商巨头还表示,将把无人机整合到其现有的送货网络中,其中还包括货车,这意味着无人机将在无人机配送点之外的设施中运行。

未来的物流画面似乎就展现在了眼前。但另外一种担忧是:机器人是否会产生自主意识?当我们生活在复杂的机器系统里,一旦系统被控制或被入侵,人类将如何应对?

亚马逊机器人首席技术专家Tye Brady 的答案是:“严肃地讲,我要说人类是非常社会化的物种,我们彼此之间的联系实际上正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力量。所以人比任何事物都更重要,人比任何机器都更重要。人现在是、而且始终都将是通过对人际关系的渴望掌控经济发展的。我们的工作和我们的理念是,做出更好的机器来,使我们能够成为更好的人,使我们能够更智能、更有能力。人类能力的延伸正是我们所追求的。”(财富中文网)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