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物流的发展“热”与“冷”思考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数字物流学姐 来自:深圳冷链在线 点击:

冷链物流的发展“热”与“冷”思考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从赣南的脐橙、寿光的萝卜、平遥的牛肉、查干湖中的肥头鱼……如今,越来越多的农产品和新鲜食物抵达老百姓餐桌,大大丰富了人们的消费选择,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冷链运输。

port-6902837_1280.jpg

物流尤其是冷链物流与人们的生活品质密切相关,为人们的“菜篮子”提供良好的服务,保证食品安全,是冷链物流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

▪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热”」

近几年,我国对冷链食品(包括肉类、蔬菜、水产品、乳制品、冷冻食品、生物制剂和药品)的需求快速增长,以及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如: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多次提到“冷链物流”,明确提出加快粮食烘干、农产品产地冷藏、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支持建设产地冷链集配中心。同时还明确要推动冷链物流服务网络向乡村下沉。在2月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中同样也明确要积极发展多式联运、智慧物流、供应链物流,提升冷链物流服务质量……今年上半年,我国冷链物流总额为3.1万亿元,同比增长3.7%;冷链物流需求总量为2.1亿吨,同比增长5.2%,保持稳定增长。在我国各品类冷链流通率逐步提升的情况下,冷链市场体量稳步扩大。

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广阔的市场前景,使许多企业纷纷进入,到2023年,中国将拥有7173家在中国注册的冷链物流企业。

冷链物流,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使得冷链物流的高质量发展被按下了“快进键”。 

然而,由于起步晚,我国冷链物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跨季节、跨区域调节农产品供需的能力不足,农产品产后损失和食品流通浪费较多。没有形成覆盖全国的冷链物流骨干网络,没有进一步夯实工业产品上行和农产品上行的冷链物流大通道;多数冷链企业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不高,“断链”,伪冷链,人才缺乏,标准不健全等等,使得冷链物流的发展出现了碎片化,传统的冷链物流模式已很难满足新的需求。

冷链行业的发展是非常“热”的。但是,在这“热”的背后,也要求有关方面对冷链物流发展的“冷”思考。

▪冷链物流发展「“冷”思考」

当前,国内冷链企业数量虽多,但区域性、全国性的龙头企业却寥寥无几,市场上“小、散、乱”的个体或个体经营者占主导地位,部分企业为了节约经营成本,在储存、运输环节使用了不符合标准的设备与设施,或者不按要求进行作业,造成了冷链的“断链”,给食品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且,我国目前还存在着资源浪费、效率低下和恶意竞争等等问题,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

加强市场的规范化,推进冷链物流系统的标准化和信息化:构建“全链条、网络化、严标准、可追溯、高效率”的冷链物流体系,促进冷链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对冷链物流的数字化赋能。

积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冷链物流企业,以提高其国际化的供应链管理水平与竞争实力:《“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提出,实施“骨干冷链物流企业培育工程”,研究制定支持冷链物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符合条件的大型冷链物流企业开展国内国际资源整合、全链条冷链物流运作,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冷链物流企业集团。

▪未来冷链物流「是“智慧冷链”」

“后疫情时代”,冷链食品溯源加速了全产业链各成员的数字化管理进程,从货主企业、物流运输企业到仓储企业,冷链物流产业链条上的每一个参与方都必须接受数智化的重塑。而“数字化转型”、“产业互联网+”、“业务上线”和“交易上线”是未来冷链物流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目前冷链物流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科技的力量,让冷链物流从传统的运作模式,向智能化、科技化、自动化的方向发展,让冷链物流进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提升冷链的智能化发展水平,用数字技术来驱动冷链物流企业的高效运作,促进物流供给端的不断升级,缓解供需之间的矛盾,构建一个全链路连通、高效协同管理的数智化物流平台,需要对运输组织进行优化,用数字化的方法来建立一个透明化、可追溯的供应链体系。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