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供应链与华脱钩 港企力拓内外双循环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李昌鸿 来自:大公网 点击:

美供应链与华脱钩 港企力拓内外双循环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为了遏制中国发展,美国一直推动西方国家与中国产业链脱钩,大湾区许多港企深受其害,许多铸造业港企迫于订单流失,只得无奈地被迫外迁至东南亚。许多港企做两手准备,一边计划外迁建分厂,一边力拓内销,把握双循环机遇。笔者认为,港商商业思维十分灵光,他们能够游刃有余地应对。

生产玩具的港企成兴塑胶已在马来西亚设立了分厂,以应对美国客户的要求 图为其东莞工厂/ 记者 李昌鸿 摄

东南亚产业链不成熟物流成本高

为了打压中国发展,美国多年来便推动产业链与华脱钩,美方最近宣布“印太经济框架”(IPEF)14个成员国“基本上完成了”提高供应链韧性与安全的协议谈判,旨在建立“排除中国”的供应链。

笔者从大湾区众多铸造业港企获悉,受美国客户逼迫所致,许多铸造业港企担心订单流失,只得被迫赴东南亚考察建厂。原本7月有数十家大湾区港企赴越南考察建厂,但因此时是当地停电高峰,考察时间只得推迟至10月。甚至还有港企赴墨西哥合作建厂,避免业务受订单胁迫的到影响。有港企纷纷哀叹,如果工厂不搬迁到国外,美国客户可逐步减少甚至取消订单,这令许多港企感到十分担忧。

其实许多港企十分无奈,在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工人没有内地熟练,产业链更加不完善,许多上下游部件和机器都要从中国进口。尽管内地成本高于东南亚,但生产效率较高不少。此外,东南亚许多国家如越南、柬埔寨基础设施高速并不发达,物流成本较高,并且当地员工不是很好管理,有时会遇到罢工现象。一些港企担心订单流失,不得已在越南、马来西亚已设立分厂,以满足业务。

不过,内地巨大的市场也给了港企大量的机遇,尤其是高铁、新能源车、机器人和医疗设备等均带来大量的业务。港企嘉瑞国际正在大力拓展内销业务,5G设备部件、新能源车部件,及用于新能源车轻量化的镁合金等,业务远拓至陕西等省市,助力当地发展新能源车产业。另有惠州港企宏丰金属制造机器人、医疗设备等部件,其内销比例从以不到10%扩大到目前的25%,以把握国内国外双循环的机遇。

而内地14亿人口,其中沿海有数亿富裕人口,巨大的消费正在升级,家电、汽车、电子等均带来庞大的需求机遇,这为港企拓展内销带来很好的业务机会。

笔者认为,对许多港企而言,内地市场庞大机会众多,但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他们的关键是要提升自身的研发创新能力、在设计上下功夫,并且要设法吸引和留住专业人才,这些都十分关键。未来他们可以一边把握出口机遇,一边力拓内销市场,两条腿走路,必将令港企得以更加稳健的发展。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