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企业物流到物流企业 刘强东赋予京东物流的属性是“责任”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千龙 点击:

从企业物流到物流企业 刘强东赋予京东物流的属性是“责任”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在日益严峻的资源环境约束新常态下,绿色升级已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主流共识。如何抑制物流活动中对环境造成的危害,使得物流资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刘强东和他的绿色京东物流给出了可借鉴案例。11月3日,2022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在北京举办,京东物流ESG成果再获权威认可,成功入选会中所发布的“可持续中国产业发展行动”年度产业案例。

据悉,刘强东于2007年为京东自建物流,2017年正式成立物流集团,15年间,京东物流已完成了从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的转变,这期间,在刘强东的带领下,京东物流始终投身可持续发展的方方面面,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 为世界美好也为员工健康

作为一名企业家,或者说责任型企业家,刘强东在带领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将视角落于社会责任的方方面面。因此,对于京东物流内在基因的塑造上,刘强东为其赋予了“责任底色”。他坚信,京东物流的绿色前行,也将带动更多物流企业与其同行,为国家为世界的绿色美好愿景增添更多的助力。

为什么要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宏观为世界,而刘强东的微观层面则是不想自己的员工深受环境污染的迫害。物流,穿越大江南北,穿梭于大街小巷,在2013年前后,某一个冬日的黄昏,站在京东大楼上眺望远方的刘强东眼中的画面是灰蒙蒙的雾霾下忙着卸货的京东员工,刘强东说当时他的心情也非常阴沉,他为自己的员工们感到揪心:外面的污染这么厉害,大家却依然要坚持工作。虽然刘强东心里明白,这种现状的存在并不能很快改变,但他依然下定决心,要让京东坚持走绿色环保可循环的发展道路。

自此,京东开始了对绿色环保的大力探索,从产品包装,到产品储存,再到产品运输、售后、回收等各个环节,刘强东和京东的团队都进行了细致地研究。为此,刘强东甚至在京东内部牵头成立了一个绿色物流项目组。

时光荏苒,转眼到了今天,京东物流已建成国内首个“零碳”物流园区,发布行业首份《物流园区碳中和指南》,并发布“供应链脱碳行动”,推进供应链上下游共同减碳,目前已有超30万企业、亿万消费者参与到“青流计划”中。至2021年底,京东物流已完成12座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的光伏发电系统布局,减少物流纸箱使用超过20亿个,配送终端100%实现电子化签收,并在全国规模化投用新能源车。

刘强东带领京东物流走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不仅为社会整体绿色升级贡献了澎湃的力量,也为自家员工的工作之路上多了份自己创造的“清新美好”。

一体化覆盖式责任行动支持 “稳定器”作用表现突出

京东物流的责任贡献不仅在于自身的绿色环保献力以及推动了国内物流的绿色升级,同样还在于充分发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社会供应链安全、稳健、高质量发展。截止目前,或许仍有人将京东物流看做一家快递公司。但刘强东对于京东物流的战略定位、履约模式、基本设施布局等方面,都使其与传统意义上的快递企业有明显不同。

不同于只负责单一物流环节的服务商,京东物流的一体化供应链模式,是按需为客户提供一整套的供应链及物流解决方案。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发展白皮书》(简称白皮书)认为,这是一种更高级的定制的供应链及物流解决方案。一体化供应链模式下,企业客户由原本需要协调多家物流服务商,变成了一家服务商内部的模块间协同——业务协调成本更低、反应速度更快,效率得以提升。而另一方面,以往的物流服务商只需要负责单一物流环节,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商却需要提供“全包式”、“一站式”的服务,可能涵盖仓储、整车运输、冷链运输、跨境运输、快递、配送、上门安装等等。而这样的模式,不仅使得客户更加满意,也使其在承担社会责任中正发挥着重要的“稳定器”作用。

多年来,京东物流积极参与突发事件的应急保障,多次第一时间参与全国抗疫保供、防汛救灾、抗震救灾等,紧急调拨救灾物资,并组织救援专车、无人机紧急驰援一线。此外,基于粮食应急保障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实践,京东物流已成为首批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而京东物流也表示还将持续开放自身积累的基础设施、供应链科技和商流洞察等能力,助力企业、行业、社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刘强东深知,企业的发展要与社会以及环境紧密结合起来,所以,京东物流从企业物流到物流企业再到更高层次的发展,“责任”都将始终是其“底色”!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