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话: 18121118831
  • QQ: 896161733
  • 电话:18121118831
  • QQ:896161733
物流咨询频道-物流供应链动态

亚马逊3年斥资139亿美元扩建物流仓储

据彭博社报道,亚马逊三年来斥资139亿美元,加紧建设物流仓储中心。此举表明,随着与eBay和沃尔玛的竞争日趋激烈,该公司迫切希望能将商品更为快速地送到顾客手中。应对竞争威胁亚马逊加快仓储建设的决心已显露无遗。例如,亚

据彭博社报道,亚马逊三年来斥资139亿美元,加紧建设物流仓储中心。此举表明,随着与eBay和沃尔玛的竞争日趋激烈,该公司迫切希望能将商品更为快速地送到顾客手中。

应对竞争威胁

亚马逊加快仓储建设的决心已显露无遗。例如,亚马逊在田纳西州查特努加市的仓储中心用时仅10个月便建设完成,并在2011年正式启用,而以前这一过程往往最长需要两年时间。这个仓储中心拥有更多的空间,还配备了先进的技术,能够更容易找到商品。

自2010年以来,亚马逊在仓储物流方面的投入接近139亿美元,这其中就包括新建50个仓储中心,亚马逊在查塔努加的仓储中心就是其中之一。139亿美元的支出超过了亚马逊创立以来在仓储方面的投入总和。截至2012年底,亚马逊仓储中心总数已达到89个。该公司还宣布,今年将在美国再建5个仓储中心。

亚马逊全球运营与售后服务副总裁戴夫・克拉克(Dave Clark)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对仓储中心制订了统一的标准,这样,它们的启用和扩建速度会加快。”不过,这种仓储建设战略也具有风险。仓储物流费用在亚马逊运营支出项中名列榜首,让公司利润率承压,也是导致亚马逊去年3900万美元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

然而,随着eBay、沃尔玛等竞争对手都在酝酿推出更快捷的送货模式,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JeffBezos)正面临着加快行动步伐的压力。富国银行驻旧金山分析师马特・尼莫(Matt Nemer)表示:“沃尔玛和eBay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能比亚马逊更快将商品送至顾客手中。他们的利润率可能并不是世界上最高的,但或许能在一个小时内将商品送达。”

仓储开支剧增

目前,在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市场,无论哪家厂商想要确立主导地位,关键都在于速度:在顾客下订单以后,能在几小时内将商品送至他们手中,或附近商店。eBay已经在美国一些城市推出了当日送达服务,而沃尔玛也在逐渐扩大对在线业务的投入。据估计,沃尔玛在2014财年的销售额将达到4820亿美元,该公司在全美共有超过4700家连锁店,其中大部分距顾客的住处仅数英里远。

亚马逊的一些竞争者要么是自建仓储网络,要么是依赖第三方公司,如UPS。对于金牌服务(Prime)用户,亚马逊对当日送达和次日送达服务的收费均为3.99美元。这项服务还包括不限次数的两日送达服务,年费为79美元。至于非金牌服务用户,当日送达和次日送达服务的收费均为8.99美元或更多。

迄今为止,对于贝佐斯在仓储物流方面的大规模投资,投资者大多报以积极的态度。自2010年以来,亚马逊股价已经至少翻了一番。本周一,该股报收于285.57美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约1%。彭博社的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亚马逊在仓储物流方面的开支以每年超过40%的速度递增,高于2009年的24%。

挤压利润空间

仓储物流费用正在挤压亚马逊的利润空间。彭博社的数据显示,亚马逊过去12个月的运营利润率只有0.95%,属于标准普尔500指数中运营利润率最低的3%的公司之一,即便它的营收已跻身最高的10%公司之列。

随着与仓储相关的成本继续增长,亚马逊的利润压力进一步上升。该公司上个月表示,将在旗下17个美国仓储中心新招超过5000名全职员工。此前,亚马逊的员工总数已经突破了2万人。亚马逊还称,售后服务部门也将新招2000名员工,其中包括兼职员工。

亚马逊多位高管表示,在电商行业激烈日趋竞争的大背景下,增加投入是必要之举。亚马逊CFO汤姆・斯库塔克(TomSzkutak)在7月25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说:“随着我们的配送能力不断得到加强,公司业绩已经出现增长。”

当日送达服务

供应链咨询公司MWPVLInternational认为,如果亚马逊能够在全美最大的20座城市附近建立配送中心,那么该公司的当日送达服务将可覆盖全美50%的人口,而目前这一比例只有15%。该公司指出,亚马逊只需在已建和拟建仓储中心的基础上,再增加12个就能实现这一目标。

不过,竞争对手仍然认为,亚马逊的配送系统存在瑕疵。以日用品电商Instacart为例,该公司保证能在两个小时内将商品送至顾客手中,比亚马逊在西雅图和洛杉矶的生鲜业务“AmazonFresh”都要快。

Instacart创始人、CEO阿普瓦・麦赫塔(ApoorvaMehta)说:“我们不必自建仓储中心,也无须租赁卡车,或是管理容易腐烂的商品,这大大降低了我们的运营成本。”他本人曾供职于亚马逊。

提升配送效率

亚马逊在2011年开始加快仓储面积建设步伐,当时该公司同意开始在美国更多的州征收网络销售税。此前,亚马逊并未在美国部分州设立仓储中心,原因是实体运营存在销售税征收问题,公司的成本优势会遭到削弱。

与此同时,亚马逊开始不断提升新仓储中心的效率。在被克拉克称为是“第一代”的旧仓储中心,分拣和包装工作主要由人力完成,而且还占用更多的存储面积。

亚马逊后来决定,新仓储中心要采用多层密集型货架。此外,亚马逊还增加了仓储中心的高度和占地面积,提升空间利用率。克拉克说,“如今,这座大楼存放的产品数量是四五年前的两倍。”他还透露,在如查特努加仓储中心这样的地方,每周配送的商品数量大概也增长了一倍,这主要得益于分拣流程效率的改进。

克拉克表示,过去5年间,得益于一款内部软件,以及名为“亚马逊配送引擎”(Amazon Fulfillment Engines)的“日用材料处理设备”,亚马逊分拣流程的自动化进一步提升。配送引擎能确定员工要取的下一件商品、订单要转送到哪个配送中心,以及商品的配送汇合地。

亚马逊目前采用统一的建筑设计,以加速每一个仓储中心的规模化运营。现在,亚马逊只需要10个月时间,就能完成仓储中心的建设、货架布置和人员招聘等,而5年前整个过程则需要两年时间。

及时总结经验

按照贝佐斯的计划,亚马逊还将在更靠近城市的地方新建仓储中心,此举估计会令运营支出上升,因为靠近市区的地方,土地价格往往更高。斯库塔克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得益于商品配送的效率增加,这部分费用可能会下降。在今年第二季度,配送支出占亚马逊营收总额的4.6%,与去年同期一样,表明此举尚未给亚马逊带来规模效益。

此外,亚马逊的配送中心还将发生其它变化。该公司去年收购了机器人开发公司KivaSystems。Kiva Systems开发的机器人能滑入商品下面,然后运到仓储中心各处。不过,亚马逊的仓储中心目前并未太过依赖机器人技术。

亚马逊还在西雅图和洛杉矶的仓储中心增加了冷冻库和运输车队,用以扩大生鲜品配送业务。这意味着,亚马逊2014年的仓储模式或许会不同于今年。克拉克说:“我们每次启用一个仓储中心,都会总结经验教训,然后对设计做出相应调整。今年秋天,我们会总结全年仓储中心建设经验,然后运用到2014年的建设中。”(清辰)

 


......

1459350321768547.gif

让我们共同发展

在线提交物流供应链咨询需求

上海通之略是国内领先的供应链和物流咨询专家.

客户遍及全国,从天津保税区、上海铁路局、福州烟草、海南航空,到青岛啤酒、芜湖邮政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战略规划、信息系统管理、市场调研、生产管理和人力资源,这里都能够搞定!.

现在就提交需求

20年的物流供应链咨询经验,遍布沪上的国内外一流物流供应链专家是项目坚强后盾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