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物流巨头燕文物流欲冲击深市主板,毛利率低为何如此低?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翠鸟资本 来自: 市场资讯 点击:

跨境物流巨头燕文物流欲冲击深市主板,毛利率低为何如此低?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据最新消息,北京燕文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文物流”)日前更新招股说明书,拟深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中信证券为保荐人。

燕文物流计划通过本次IPO募集9亿元,主要用于智能分拣与转运一体化、全球跨境物流大数据平台建设、车辆购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作为一家跨境物流企业,燕文物流目前规模相对较小,存在着诸多困境。

经营业绩仍处于爬坡期

燕文物流成立于1998年,作为国内从事跨境出口电商综合物流服务的首批企业之一,主要为全球跨境出口电商企业和消费者提供综合物流服务。

从发展历程来看,燕文物流于2005年至2013年开始为兰亭集势、DX、SHEIN 等跨境出口电商客户提供物流服务;2014年起则开始与全球速卖通、eBay等跨境出口电商平台合作,自主设计跨境物流产品;2016年在国内跨境出口电商物流服务商中率先引入自动化分拣设备以增强票件处理能力;后于2017年和2018年日均单量先后突破10万票和150万票。

2019年,燕文物流业务覆盖国内30余个城市,跨境物流线路通达全球200余个国家和地区,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信息科技技术整合全球物流资源,打造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全球物流服务网络。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催化下,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网购渗透率持续提升,我国跨境出口电商进入了调整增长阶段,燕文物流年票年量达到7.17亿件,全年营收达62.18亿元。

2021年,燕文物流全年营收约90亿,位列2021跨境电商物流营收第4位,增速约45%。

按产品与服务内容的不同,燕文物流的主营业务可分为国际快递全程业务、国际快递揽收及处理业务和其他业务三类。

2018 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燕文物流来自电商平台客户的收入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5.96%、46.38%、47.18%和48.94%,呈不断提高趋势。

2018至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8.69亿元、41.51亿元以及62.18亿元,每年增长率保持在45%左右;近三年净利率分别为1567.2万元、3011.64万元、1.49亿元,复合增长率为212%。

2021 年上半年,燕文物流的营业收入为31.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 6276.03万元。

不过,作为一家跨境物流企业,燕文物流目前规模还相对较小,也存在着诸多困境,外部因素包括物流成本过高、海关成本、汇率风险以及全球环境的变化等。内部燕文物流的毛利率过低、偿债能力较弱等问题也值得注意。

毛利率低,偿债能力令人担忧

燕文物流主营收入来自于国际快递业务,2020年该业务营收为56.28亿元,占总营收比例高达90.55%,其中标准类是所有国际快递全程业务中通达范围最广,最基础的服务之一。目前公司在专业第三方跨境出口电商综合物流服务企业中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纵腾和递四方,另外还有中国邮政集团以及华贸物流。

招股书数据显示,燕文物流的毛利率相对较低,2018年-2020年,燕文物流营业收入分别为28.69亿元、41.51亿元和62.1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47.22%;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567万元、3012万元和1.4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07.9%;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48%、3.68%和5.47%。

公司给出的解释是,跨境出口电商物流服务主要涉及城市揽收、分拣处理、国际运输、进出口清关、境外派送等多个环节,具有业务链条长、操作复杂、通达范围广、合作对象多等特点,运营成本相对较高,导致毛利率相对较低。

对比华贸物流的年报数据,2019到2020年毛利率分别达到19.31%和17.53%,大幅领先燕文物流,可见规模效应带来利润优势。未来跨境出口电商行业将逐步形成头部垄断的态势,以当前燕文物流的体量来说,还有许多路要走。

同时,偿债能力也让人担忧,燕文物流包裹妥投周期,相较同行业公司更长,在包裹妥投前发生的操作及仓内处理、国内及国际运输、境外派送等成本,较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更高,导致存货金额较高,进而导致流动比率较高。剔除存货金额后,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速动比率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接近。速动比率比较能真实反映偿债水平,燕文物流在2018至2019年期间速动比率均低于行业水平,2020年略超过行业均值。

与之相对应的是资产负债率,数据表明近两年燕文物流的资产负债率大幅高于行业平均值,说明企业通过负债这种方式获得的资产占比较高,这也意味着企业偿债风险较大。燕文物流的速动比率去年刚过平均线,从财务指标上看偿债能力还未能匹配其偿债风险。

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物流行业本身既受自身产品特点、业务模式、市场开拓等因素影响,相关公司业绩存在不确定性。

燕文物流主要为电商平台服务,其客户主要为全球速卖通、Wish、eBay等大型跨境电商平台。

2018年至2020年,公司来自电商平台客户的收入分别为7.4亿元、19.12亿元及29.32亿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5.96%、46.09%和47.18%,电商平台客户收入占比较高,过度依赖这些大客户更容易增加公司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

近年来,跨境电商生态发生变化,跨境电商平台拥有卖家集中、客户流量大,与之带来的就是商业谈判中的优势地位愈加明显,对于同质化严重的物流行业而言,压价主动权掌握在平台手中。另一方面,受跨境电商平台运营成本等因素影响,部分电商卖家开始逐步转向通过自行建设电商独立站的模式运营,物流供应商随时有“被抛弃”的风险。

另外,新冠疫情让跨境电商得到高速发展的机会,同时也让行业环境变得混沌不清,运力运价、政策、国际环境一天一变,市场充满不确定性。

根据ECCANG TMS&WMS市场团队对近百家跨境物流企业进行的问卷调查。2021年跨境电商物流企业成本支出的前三名为人工成本、国际运输成本、仓租成本,占比分别为74.65%、70.42%、69.01%。海运方面,有87.5%的受访企业表示今年的成本相比2020年有所上涨,甚至有部分企业的成本上涨幅度达到了50%以上。

根据当前的境况,想来做好跨境物流公司,最重要的是要有健康稳定的现金流。当飙升的成本让刚需变成了奢侈品,只能是少数人能消费的商品时,必然促使市场向健康良性的方向发展。

我国快递行业发展至今,逐渐形成顺丰控股、通达系、京东物流、德邦股份等快递巨头企业,尤其在深耕跨境出口电商综合物流服务过程中,部分企业积累了显著的先发优势。如果说2020年是高速发展的一年,2021就是暗流涌动的一年,一不小心就被卷入深渊,2022年更是充满了无限的挑战。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