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大型公司:土耳其会成为全球供应链的新中心吗?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网络 点击:

吸引大型公司:土耳其会成为全球供应链的新中心吗?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近期出现的供应链动荡,导致全球经济巨头纷纷转向土耳其,因为该国拥有的战略位置、投资环境、基础设施和劳动力等因素,为吸引跨国公司提供了有利的平台。

土耳其媒体“sabah”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供应链的中断导致欧洲通胀率升至过去13年来的最高水平,也导致了美国和中国的生产陷入中断,并将全世界的目光转向了土耳其。

由于全球运费在近期出现的上涨,土耳其成功吸引了主要的欧洲投资者,因为该国的优势包括其战略性的地理位置、发达的交通网络和人口构成,及其为投资者提供的许多便利因素。运输成本的大幅增加以及新冠病毒的广泛传播,将土耳其转变为了一个吸引投资的中心,原因是对许多国际公司而言,它具有区位优势和成本优势。

最大的受益者

在近期内,许多总部设在欧洲并在家具、制药、纺织品和包装等领域开展业务的国际公司,都宣布了在土耳其进行新投资的计划,而该国拥有发达的基础设施和巨大的物流潜力。

全球供应链从依赖亚洲特别是中国,转向集中于拥有良好生产质量和物流机会的土耳其,这一迹象表明该国在该领域内的投资规模日渐扩大。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在其最新的分析报告中证实,土耳其将是从欧洲供应链转型中受益最大的国家。

战略吸引力

土耳其通过其战略位置、自由贸易网络、先进的物流基础设施、多元化的生产来源、税收优惠和熟练的劳动力,为全球范围内的公司提供了进入全球价值链的合适环境,其战略益成为了吸引跨国公司的生产、出口和管理中心,从而使其能够更加有效地参与全球价值链。

欧洲公司获得的好处

休斯敦大学供应链与物流系讲师玛格丽特·基德表示,由于东亚地区的工厂不断停电,以及高昂的运输费用,在土耳其完成生产可能对欧洲国家更为有利,尤其是在服装、家具和汽车等行业内。

研发中心

在土耳其开展研发活动的本地和国际公司,可以从多项研发激励措施中受益,目前,许多国际公司已经在土耳其开设了研发中心,以从这些激励措施中受益。

土耳其拥有1255个研发中心,其中有204个为外国公司所有,或由外国合作伙伴管理,此外,还有350多个组织工业区。土耳其与22个国家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也为其产品直接进入各个市场铺平了道路。

土耳其拥有多元化的制造基地,并与全球价值链存在着密切的联系 (路透社)

交通的重要性

来自土耳其土耳其叶迪特佩大学(Yeditepe)的教授埃尔库特·阿卡塔勒强调,鉴于疫情的蔓延,运输和快递公司的重要性日益增加,从而为土耳其提供了很大的优势。他认为,土耳其即将成为全球供应链中最为重要的中心,而且全球供应链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出现“V”型复苏的可能性会非常大。

时尚巨头的目标

地中海成衣出口商协会主席居尔坎表示,土耳其将成为欧洲时尚业的新中心,它将提供环保的可持续的生产与可回收的产品。他预计,订单流将持续至明年夏天。他还表示,“我们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在9月份达到了81%,我们出口公司的产能利用率甚至超过了85%,我们预计这种势头将持续至2022年的夏季。”

为什么能保持这样的势头?

土耳其距离欧洲、中东、北非和中亚等地区仅有4个小时的航程,而这些地区拥有着多达13亿人口的市场,其国内生产总值达26万亿美元,此外,土耳其与欧盟存在海关伙伴关系,并与20余个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

此外,土耳其还拥有与全球价值链紧密相连的多元化制造基地、先进的基础设施和24小时无中断的全天候服务。该国政府正通过为投资者提供税收激励和劳动力发展计划,以积极促进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并刺激其国内的生产、就业、研究与发展。

该国还拥有高技能的劳动力,除了被视为连接欧洲和亚洲的桥梁之外,它还是全球贸易航线的中心交汇点,土耳其在黑海、马尔马拉海、爱琴海和地中海上都拥有港口,而且几乎所有类型的船只都可以进入。

来源 : 土耳其媒体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