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专家谈美国商品供应短缺与交付延误:主要有四方面原因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cnBeta.COM 点击:

供应链专家谈美国商品供应短缺与交付延误:主要有四方面原因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针对美国民众近段时间遭遇的大规模商品供应短缺,韦恩州立大学全球供应链管理讲师 Kevin Ketels,已从四个方面给出了详细的解释。可知除了较为直观的消费需求猛增和工人数量短缺这两个因素,海运集装箱短缺和港口运转的拥塞,也是导致出现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

(图 via SCI Tech Daily)

现在走进任何一家美国商店,你都可能会看到空荡荡的货架。从卫生纸、运动鞋等日用品,到肉禽蛋奶等饮食必需品,几乎所有类型的商品都出现了短缺,而且经常一等就是几周、乃至数月。

早些时候,Kevin Ketels 参观了当地的滑雪商店,结果惊讶地发现店里几乎没有靴子、滑雪板、护目镜、滑雪杖等应季商品。与店主沟通得知,往年这个时候,他们的库存都是接近于满仓的。

鉴于美国民众忍受 COVID-19 大流行已过去一年半多的时间,许多人对目前的供应链短缺状况感到十分不解。但作为从事全球供应链管理主题研究和教学的人,他认为自己很有必要从四个方面给予关联阐释。

(一)消费需求猛增:

当 COVID-19 于 2020 年 3 月首次冲击美国时,企业已经在为长期的衰退、以及由此传导的消费需求下降而做准备。零售商于汽车制造商不断取消供应订单,且不少因为封锁而被迫关闭。

4 月份的时候,失业率达到了 14.8%,这是美国劳工部自 1948 年开始数据统计以来的最高值,消费者支出在此期间出现了相当大的滑坡。

但到 2020 年夏末的时候,我们又经历了一些奇怪的事情。首波冲击过后,消费者支出开始反弹,并于 9 月接近于大流行之前的水平。当然,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国会提供的数万亿美元经济与民生援助款。

到 2021 年 3 月,随着人们寻求更安全的出行与娱乐方式,从新电脑、居家办公用品、到自行车和体育用品,消费者们再次在各种商品上花费了创纪录的金额。自那时起,市场对消费品的需求才开始攀升。

通常情况下,这对企业和美国经济时相当有利的。但尴尬的时,大多数产品的供应链,都未能及时更上这波趋势。

(二)用工荒:

尽管以美国为代表的许多市场的消费需求出现了激增,但处于全球供应链关键节点的许多地区,其较低的疫苗接种率正在导致生产的严重推迟。

全球只有不到 1/3 的人口已完成 COVID-19 一枚,疫苗接种,但其中近 98% 都生活在生活在较富裕的地区。

与此同时,作为全球制造业重心的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墨西哥等地,正因低疫苗接种率而经历生产延期或产能削减。

举个例子,作为仅次于中国的全美第二大鞋服供应地,越南仅有不到 12% 的人口接种了疫苗,且许多工厂因疫情爆发和封城管制而长期停工。

如果不能更快地为发展中国家的更多人接种疫苗,意味着用供应链仍将面临持续至少数月的用工荒。

(图自:NASA / JPL-Caltech)

(三)海运集装箱短缺:

全美商品供应短缺的另一个主要瓶颈,体现在集装箱的通关效率上。大型钢制集装箱对全球供应链至关重要,仅 2020 年,美国就从亚洲国家进口了价值超过 1 万亿美元的消费品,且其中大部分都是通过集装箱运送到美国的。

如上方配图所示,2021 年 10 月 10 日,NASA ASTER 轨道仪器拍摄到了 70 多艘在洛杉矶与长滩港口等待停靠和卸货的船只,可知这幅图像覆盖了 14×16 英里(23×25 公里)的区域。

作为参考,一个标准货柜能够容纳 400 台平板电视、或 2400 双运动鞋。然而现实是,受海关流程繁杂与人手短缺等因素的影响,许多运往美国的集装箱都难以返回亚洲市场。

受此影响,短缺已导致集装箱价格在过去一年暴涨到四倍,反之又推升了终端零售价格的上涨。

(四)港口拥塞:

最终环节卡在了美国港口的疏通效率上,毕竟一艘大船能够容纳 14000 ~ 24000 万个货柜,相当于 550 万台平板电视、或 3360 万双运动鞋。

然而目前,有 60 多艘集装箱船正停泊在洛杉矶港和长滩港附近海域等待卸货,纽约、新泽西和全球许多其它地方的港口也面临同样的困境。

通常情况下,这些船只无需在停靠和卸货这些事上浪费如此长的时间。但创纪录的进口需求,以及卡车司机、集装箱和其它设备的短缺,还是共同导致了大量的延误。更糟糕的是,这样的情况几乎一眼望不到头。

回想 COVID-19 大流行之前,全球供应链还能够通力协作、尽快将各种商品有效输送到世界各地。且企业往往以低库存、高周转、轻资产为目标,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和库存。

然而这么做的代价,就是随便一个链条的拖拉,都可能造成供货的延期 —— 比如飓风、工厂失火等“小问题”。但在 COVID-19 大流行造成全球供应链普遍受挫的大环境下,也就无人能够独善其身了。

综上所述,Kevin Ketels 预计大多数问题都无法在大流行结束前得到有效的解决。对于美国消费者来说,商品短缺、供应链延误等问题或持续到 2022 年。除非世界各地齐心协力地提升疫苗接种率、并将消费支出从实物商品侧适当转向服务领域。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