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与新技术就这样改变了供应链管理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Luke Smith 来自:网络 点击:

疫情与新技术就这样改变了供应链管理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供应链管理正面临流程过时的内部疫情,有高达85%的从业人员表示,藉由强化的工作场所技术,他们可望更有效执行任务,而且幸运的是该类技术已经可用,并且在因应Covid-19疫情的挑战中改变了供应链管理。

从经强化的物联网(IoT)设备追踪和物流能力,到从车用资通信系统(telematics)获得的见解,供应链技术提供了强大的解决方案。在遭受疫情冲击的世界中,竞争在于对新技术的采用以及获得所有相关的好处。供应链管理的概念本身正在被新技术重新定义,这是你应该知道的。

追踪供应链

供应链仰赖货物交易和信息的流动,这不仅需要产品的实体运输,随着产品库存因全球贸易路线的发展而变化,还需要供货商、管理层与客户等保持直接、持续的沟通。疫情在此过程中带来了新问题,由于供货商之间普遍出现停工状态,对实时数据和通信流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重要。幸运的是,新技术可以帮忙解决问题。

车用资通信系统是其中之一,该类系统被定义为用以收集数据和监视信息的系统,能为供应链提供见解和通信的机会,从而简化管理流程。车用资通信系统与IoT传感器和监视器搭配使用,可以追踪各种指标,从而在供应链中提供前所未有的透明度;这些指标包括:

  • 驾驶员行为;

  • 车辆位置;

  • 引擎诊断;

  • 车辆性能;

  • 货运状态。

这些信息的影响是深远的,甚至延伸到铁路货运管理。例如一家由多家铁路与货运营运商合资成立的公司Rail Pulse,正致力将车用资通信技术广泛运用于于约占北美铁路车队约20%比例的货运流程中;目前正在进行的开发项目是提供一个平台,当卸货流程一旦开始就能无缝监视货物经过每一扇门口与舱口时的状态。

透过对供应链流程取得这种程度的了解,管理人员就能为每一种不可避免的情况做好准备。

对缺货的预期以及维护

或许供应链在这场疫情中遭遇的最大问题,是调整供应以适应需求波动。车用资通信系统和IoT设备正透过为供应链管理者以及营运商提供实时信息与通信平台,让整个流程更加顺畅。藉由智能化的数据仪表板显示运作中供应链的所有必要指标,管理人员可以快速预测差距并做好调整。

甚至在货运车辆上也装载了这种智慧仪表板,让驾驶员能实时取得更新的路线图和调度信息,让他们能在短时间内改变方向。这意味着当缺货发生或供应链中断时,货运驾驶员也能即刻收到通知。

供应链管理也能透过人工智能(AI)工具,利用大数据取得的预测性维护建议而获得进一步改善;AI正以这样的方式改变了车队管理、降低成本并提高运输安全性。

AI收集车用资通信系统的数据,并根据来自其他车辆的数据组合预测性模型,让供应链管理者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何时需要进行维护,以降低爆胎或引擎故障的风险;这类风险可能危害运输车辆周遭所有人的生命安全,并导致供应链的缺口。

不断变化的技术

早在疫情发生前,车用资通信系统和AI技术就在供应链产业的各方面蓬勃发展,而疫情带来的挑战扩大了这类技术的应用范围。现在,供应链管理人员正在寻求改变使用技术的方法,以尽可能取得最多信息和随时进行通信的可能性。

这场疫情也许让我们大吃一惊,有了新技术,透过实时数据与预测模型,未来我们可以更有效避免供应链中断的情况发生。

编译 :Chin-Yi Wu;

校订:Judith Cheng,EETimes Taiwan

责编:Luffy Liu

(参考原文 :How Covid-19 and New Technology is Shifting Supply Chain Management,by Luke Smith;本文原刊于电子工程专辑出版商ASPENCORE旗下EPSNews网站)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