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京东物流竞相开放 巨头抢滩“即时配送”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陶力 孙世骥 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

美团京东物流竞相开放 巨头抢滩“即时配送”

从封闭走向开放,电商行业正在释放新的动能。

“可以说以后用户即使不在美团下单,也能享受到美团配送的服务。像家乐福在美团和饿了么都上线了服务,作为社会化开放平台,就应该配送商家整体的线上订单,或者他需要配送的其他订单,不限于单一性的流量平台。”美团配送总经理魏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了初衷,开放是为了整合效率,降低商家的物流成本。

就在5月6日,继京东物流开启对外的个人快递后,美团也推出全新的配送品牌“美团配送”,并向第三方开放配送平台。美团配送将在技术平台、运力网络、产业链上下游等方面向生态伙伴开放多项能力。目前,其已与家乐福、CFB集团、百果园、多点、叮当快药达成合作。

按照美团高级副总裁兼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的设想,配送网络的延伸和开放,不仅仅是人力资源的复用,而是要针对不同行业的需求,设计不同的履约产品,升级配送调度系统,完善配送基础设施,进一步建设更柔性的配送网络。“要让配送像云计算一样,即需即用。”

截至4月20日,美团外卖日完成订单量已超过2500万单。但是,美团野心不止于此,其希望在商超、生鲜、快递末端等场景全覆盖。无论是京东还是美团,选择开放都是希望,在主营业务天花板之外,寻找到更多的增长空间,以扩大盈利来源。

物流“平台化”

在阿里巴巴之后,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朝着平台化方向迈进。无论是在外卖、物流还是打车领域,平台化成为发展的重要战略。

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曾经提出过一个“超级平台”概念,她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没有了区域地头蛇,所有竞争都是全国性战役,所有生意都集中在手机APP上,互联网企业要么成为超级平台,要么出局。“拥有1亿以上用户、每个用户每年使用频次8到10次以上的APP,就是超级平台。”

这意味着,超级平台的触角必然会伸向更加广泛的领域。近日, 同城速递信息服务平台达达已正式接入个人快递服务。在为用户提供预计15分钟取件,1小时送达的同城配送服务外,达达又推出了跨城快递配送业务。

这项服务由达达联合京东快递推出,首批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5个城市上线。达达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合作,达达和京东快递实现了不同场景下,头部流量的互相接入,对双方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2018年亏损总额超过28亿元的背景下,整个京东物流体系,全面抢滩个人快递市场,而非单一的对内服务。其目的仍然是为了改变亏损现状,带来更多的现金流和收益。

此时,美团入局即时配送业务,选择的是一个相对而言不太饱和的领域。国家邮政局预计,到2020年,同城快递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除了达达、点我达之外,圆通、韵达、顺丰北京也都推出了类似的服务,但是市场仍然较为分散。

王莆中表示,如今消费者对即时送达的需求,远远超过了传统餐饮外卖的范畴。“美团配送全面覆盖各种本地商业场景,不管客户是一天一个订单还是一千个订单,不管是生鲜还是药品,不管是500米还是10公里,我们的配送就要像云计算一样,要做到即需即用。”

但实际上,美团配送是美团进入新零售场景下,即时配送领域的入场券。百果园集团高级合伙人兼集团运营中心总监孙鹏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自从2016年与美团展开合作以来,2018年全年销售额刚刚突破100亿元,线上生意占到了总体销量的20%-30%,有的城市甚至达到40%。“线上平均每单的配送时长是36分钟,准时率达到99.3%。对于我们来讲,费用成本只是一方面,我们更在乎的是消费者的体验。”

他透露,接下来与美团还有更多合作,包括前置仓的配送和仓内管理,无人零售、会员数据等方面。

同质化之困

嗅到机会的外卖平台并不只有美团。作为它最大的竞争对手,早在被阿里收购前,饿了么董事长张旭豪就表示“配送是饿了么的核心价值之一”,要发展基于即时物流的多品类同城配送服务。

如今,饿了么与阿里新零售进一步融合,由300万蜂鸟配送人员承担新零售体系的物流基础设施;同时摸索外卖配送的边界,与星巴克、阿里健康、各大线下商超等展开合作,为食品、医药、商超日用、鲜花、生鲜等全品类商品提供即时配送服务。

对此,魏巍认为行业里存在两到三家竞争对手,对商家和消费者都是利好。在未来跨界竞争冲击下,线下实体将更加依赖这种即时配送能力。“我们的目的是把物流成本降下来,国内物流成本占到15%-18%,发达国家这个数字是8%-10%。举一个例子,家乐福产生了两个订单,可能两个订单都需要配送员去配送,如果配送员来自一个小区,甚至是同一个人,他就可以拿到两单工资,用户体验也没有损失。”

更为核心的是,与京东物流面临的困境类似,如果快递员与外卖员,在相同时间和距离内,获得更多的订单,将大大降低人力成本,也能减少平台的补贴与亏损。明确的数据可以佐证。

美团点评2018年年报显示,美团点评餐饮外卖的销售成本由2017年的193亿元增加70%,至2018年的329亿元,主要原因是餐饮外卖交易笔数的增加,导致外卖骑手的成本增加。除了最初级的外卖点餐需求外,线下市场还有更多可待挖掘的商机。

一个现象是,大部分传统零售企业库存管理仍然需要升级,店到店的调配管理、缺货率的实时管理等都需要技术能力来支持。这也是饿了么、达达-京东到家、美团配送等不约而同瞄准的赛道,即抢占更多的TO B场景,而不是仅仅围绕消费者一端布局。

目前,无论是B2C的平台还是C2C的平台,采用的模式几乎相同,业务覆盖范围也相互重叠交叉,同质化现象严重。各平台可以比拼的,似乎只有订单流量入口。罗戈研究院院长潘永刚认为,零售企业对于配送,有非常明确的产品和服务的诉求。一方面,它们希望把3公里配送扩展到全城配送,把虚拟门店的SKU复制到线上各个平台去。另外,一日多配的需求,涉及到库存和B端需求与配送体系的结合。总的来说,对于个性化的需求,还需要做更多探讨。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