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份不是解决复杂问题的首选方案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bob liu 来自:投稿 点击:

备份不是解决复杂问题的首选方案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1479777267668240.jpg

在本土企业中,同一料号,多点寻源的行为非常普遍。原因无非是有个备份,当一个供应商出了质量问题,或者没法按时交货时,也好以防万一。还有就是导入竞争,以获取更好的价格。不过仔细想想,这些都是站不住脚的。

先说质量备份。我们知道,两个供应商中,总有一个的质量会好过另一个。好供应商是不需要差供应商备份的。相反,导入差的供应商,在料号层面的质量风险会更高——把所有的量给质量最好的供应商,当然是质量风险最低了。那为什么要选两个供应商呢?根本原因在于企业选择和管理供应商的能力不足,没法识别、选择质量最好的那个供应商;或者选择到合适的供应商了,但管不好,就只能找两个看上去差不多的供应商了,又一个“能力决定行为”的例子。

再说更好的价格。一个料号,所有的量给一个供应商,当然是规模效益最大;现在分给两个甚至多个供应商,规模效益更低,供应商怎么给你更低的价格?很简单,供应商只有少赚点的份,比如原来赚5个点的利,现在赚两个点。这样的结果呢,就是企业变成供应商的低盈利甚至不盈利客户,一旦产能短缺,有限的产能分配给谁呢?当然是高盈利客户。这从根本上也让备份来解决交货问题的想法泡了汤。在淡旺季分明、季节性较强的行业,高峰季节来了,供应市场全面产能短缺,多点寻源的供应商谁也不愿多加产能,相信很多企业都有过类似的经历。

对于复杂的问题来说,备份不是应对风险的解决方案。那什么是解决方案呢?套用美国投资界的一句话,就是努力找到一只最好的篮子,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里面,然后盯得牢牢的——把所有的宝都压在一点,反倒是人类解决复杂问题的常用方案。

人类就是这种解决方案的典型代表。比如一夫一妻意味着很大风险,但解决方案不是找个备份,而是在选择和管理上下功夫:选择时仔细评估,理解潜在的风险;选择后努力维护关系,侧重协商、协作来解决问题。这是所有的文明人都采取的方法。再比如说,公司把一个岗位给一个人,这种做法当然有风险。但公司应对风险的方案不是把一份工作给两个人做(互为备份),而是在招聘的时候做好选择,招进来后做好管理工作,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只“篮子”里,然后盯得牢牢的。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