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从众——自己做自己的参照系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bob liu 来自:通之略 点击:

不从众——自己做自己的参照系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在美国,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很多人的股票投资损失过半。惊恐之下,人们纷纷逃离股市,结果很多错过了2009年的狂飙猛升。贪婪、恐惧都有很强的传染性,从众心理便是更本原因。有几点教训:

第一,你没法预测未来。之所以没法预测,所以不能投机。没法投机,就只有做好基本面的事。有统计表明,经济学家做的预测只有48%左右的是对的。如果你投硬币,你猜对的概率是50%。既然这些聪明脑袋的预测如此,那你我平常人的就可想而知。所以,不要盲从这些预测。做好基本面的事,得到什么就是什么。那什么是基本面的事呢?举个例子。2008年的金融危机使美国股市损失50%左右。股市大落必有大升,这是基本面的道理。这意味着你得待在股市里,才会享受到这随之而来的大升。但是,很多人没有。他们在股市最低的时候出场,结果错过了2009年的狂飙猛升。当标准普尔达到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前的水准时,错过了的人肠子都悔青了。

第二,你得有独立的思维。美国股市上这么多人受损失,关键是受大众和媒体的影响,即从众。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因为可以简单叠加:一个人没法把大石头推到金字塔顶,一群人则可以;群众的智慧则未必,因为智慧没法简单叠加,要不然把天底下小学生的数学才能加在一起,哥德巴赫猜想早就解决了;把楼道里弹钢琴的小姑娘们的智慧加在一起,让莫扎特重生。在智慧上,三个臭皮匠,永远也顶不上一个诸葛亮。群众的智慧不但非常有限,而且往往被随大流效应扭曲,变得非常危险。有时候,民主是一种最差的制度,说的就是依赖群众的智慧来做决策。大家都清楚不能靠举手表决来预测经济动向,但在现实生活中,哪种意见的声音大,哪种意见就往往占了上风,跟举手表决又有什么区别呢?作为一个个体,你得有甄别能力。这种独立思维的能力至关重要,这也是为什么它在美国教育体系里有如此重要的地位。这就是领袖,为什么每个民族都需要领袖。

第三,你得有独立的行动能力。你做什么,不做什么,不能取决于别人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这其实是独立思维的延伸。离开行动,思维本身不解决任何问题。生活中,有太多的人依赖于别人干什么才干或不干什么,从小时候的"别的孩子都在玩,为什么我不能玩"到学生时代的"别人都在逃课,为什么我不能逃",再到成年后"别人不赡养老人、接济亲友,为什么我得"。如果有人说别人不吃饭,你为什么要吃的话,你肯定说那人疯了,因为你饿,当然得吃。没错。你吃饭与否不取决于别人吃饭与否,你有自己的标准,即自己饿还是不饿,你的参照物是你自己,也就是你吃饭,因为你认为吃饭是正确的事。那为什么不把这简单的道理延伸呢?优秀的人之所以优秀,是因为他们把自己做自己的参照物,以做正确的事为参照物。为什么不能拿众人做参照系呢?因为众人之所以为众人,他们代表平均水平。以他们做参照系,你最多也只能达到平均水平。

历史上,大规模的悲剧很多是由从众行为造成的,从"大衰退"时的股市崩盘,到希特勒的灭绝人寰,再到"文化大革命"的举国疯狂,都是因为大众缺乏独立思维的能力而造成的。如果你想成为领袖,你就得锻炼独立思维和独立行动的能力。从众,不管是在职业生涯还是个人生活中,都没法让你走多远。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