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物流运输新时代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网络 点击:

开启物流运输新时代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未来,我国货运发展的空间很大。日本公路货运总量增长一直持续到1991年(人均GDP1.6万美元)之后才开始一路下降,截止到2009年累计下降幅度达到25%。按照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情况,未来公路货运总量仍将保持一定增长,还可增长15年(到2030年),但增幅会下降。货物变化对车辆需求的影响,主要表现在货物密度对车辆载重平台的影响,货物在运输过程中存储要求对车辆上装部分的影响。随着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消费品的需求发生了精加工化、高附加值化、高品质化的变化趋势,也促进车辆向轻量化、高可靠性以及个性化方向发展。此外,我国农村人口逐渐向中心城市迁移,消费往哪里移动,物流就往哪里移动,这也会导致市场对轻卡的需求越来越多。

small14611166107240951461116628.jpg

伴随着国民经济不断向前发展,居民收入不断提高,物流需求出现了一些新特性。一是标准化,现代物流对效率的要求越来越高,客户多要求准时输送;二是高效,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使物流行业迫切需要提高效率节约时间,从而使物流利润最大化;三是省力化,轻卡司机年轻化,劳动强度意愿低,缩减工时、降低劳动强度是大势所趋;四是精细化,货物运输由厚、重、长、大、少批次、大批量、低频率向薄、轻、短、小、多批次、小批量、高频率发展,由粗放型向精细化服务发展;五是专业化物流比重增大,营运类客户由于高效率,较高盈利水平,不断整合自用类客户;六是物流运输行业细分化,运输形式从过去的个体司机向专业物流运输发展;七是社会及居民对环保的要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对绿色环境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国家对排放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八是安全越来越重要,国家对车辆的安全性要求越来越高,自从2012年以来,国家陆续新增或修订了部分汽车产品的安全检测标准;九是物流整合趋势明显,随着国家排放升级、劳动力成本升高,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个体物流不断被有组织化的专业物流整合。

轻型车可以说是城市物流运输工具的唯一解决方案。福田轻型商用车包含奥铃轻卡(奥铃CTX、奥铃TX、奥铃捷运)和福田商务汽车(图雅诺、风景)等两大类产品,覆盖载货空间从5立方米~47立方米全系列的城市物流运输工具。产品特点第一是适合国家路况的要求,第二是对于车辆设计的舒适性和安全性也做了改善。此外,福田轻型商用车还符合物流所要求的高效化、省力化特点,持续满足物流运输行业细分的需求,持续提高产品安全系数,增强产品的可靠性,提高舒适性。同时,我们不断研发新的产品推动绿色物流。我们与美国公司合作以后,在国内率先推出了两万公里做一次保养,今年年底还推出了一款5万公里做保养的高性能发动机,极大地节省了物流成本。

奥铃及商务汽车品牌是福田汽车战略业务品牌之一,定位于中国中高端轻型商用车市场,未来成为行业的领导者,海外二类市场主流品牌,2018年市场规模达到第一位次,2022年实现全面领先。奥铃轻卡是在传统日系卡车技术的基础上,融合欧洲领先技术的升级换代产品。经过十年的市场拓展,奥铃已经成为中国轻卡市场升级换代的引领者。商务汽车则以图雅诺和风景G7为主,优先突破物流市场,兼顾发展客户市场,把物流市场作为业务战略核心。2015年福田轻型商用车销量将达10万台,由行业挑战者成为行业领导者;到2020年销量将达到25万台,成长为中国中高端轻型商用车领军品牌。

(本文由本刊记者罗文丽根据王金河11月22日在“2015(第十三届)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核,内容有删节。)

作者简介:王金河,福田汽车轻型商用车事业本部营销公司副总经理。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