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绿色物流看我国物流基地的发展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网络 点击:

从绿色物流看我国物流基地的发展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物流基地作为一个货运中转、存储站,涉及到货物运输时的运输保护包装,然而许多基地使用的包装材料并不是绿色可回收材料
我国物流业从上世纪70年代兴起至今,特别是最近十几年由起步期进入快速发展期,物流业发展取得相当大的成就。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物流业的发展,特别是绿色物流的发展,仍然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设备利用率低、物流技术落后、物流信息系统不完善等诸多问题。绿色物流是指在物流过程中抑制物流对环境造成危害的同时,实现对物流环境的净化,使物流资源得到最充分利用。它包括物流作业和物流管理全过程的绿色化两个环节。从物流作业环节角度来看,包括绿色运输、绿色包装、绿色流通加工等各绿色化的物流要素。从物流管理过程来看,主要是从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的角度出发,改进物流体系。从物流基地出发探讨,绿色物流就是整合物流基地业务,实现业务流程化,提高运作效率,减少运作过程中的资源浪费,将业务对环境的污染降到最低,从而实现物流基地绿色化,开展绿色物流。
物流基地绿色物流发展现状
物流基地基本采用了立体货架和双进叉车,利用RF (Radio Frequency)技术对所有产品进行管理,基本实现了自动化。但其依然存在利用率低(其中有1/5的仓储面积闲置)、效果不明显、规模不确定、优势不突出,库场设施设备资源闲置与重复配置矛盾突出;为了自动化而自动化;对提高仓库作业机械化、自动化的思想认识不足,由于认识不足,对配备的装备不愿使用,思想观念仍停留在人工作业的基础上,对新型的自动化仓库信心不足,并没有把自动化仓储放在一个重要的地位上,从而在思想上放弃了自动化仓储的研究和使用;不注重机械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的培训,操作维修人员缺乏,使现有装备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
物流基地由于其地理位置和辐射范围,配送业务主要是同城配送和区域配送。不管是哪类配送,在实际配送过程中,总会出现运输线路迂回、对流现象,即多次经过同一地方,这样的配送方法,无疑是过多使用燃油,运输成本增加,对环境造成更多的污染。
物流基地作为一个货运中转、存储站,涉及到货物运输时的运输保护包装,然而许多基地使用的包装材料并不是绿色可回收材料,基地内随处可见乱放的包装材料,废弃的包装物也没有实现回收集中处理或二次利用,非绿色包装会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一方面,一次性难降解包装长期留在自然界中,会对自然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另一方面,过度包装或重复包装,造成资源的浪费,不利于可持续发展,也无益于生态经济效益,同时废弃的包装材料还是城市垃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我国物流包装废弃物达2440万吨,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在持续增加,因而发展绿色包装势在必行。
我国物流基地都有内部信息系统,但许多基地没有自身的门户网站,缺少与外部沟通的桥梁,基地信息没有通过网络平台共享给本身所涉及的供应链,主要原因则是很多基地都存在着问题,即重规划,轻管理。基地在实际运营中管理散漫,没有充分利用已建立的信息系统,使得资源闲置,从而整条供应链上信息流通不畅,导致供应链运作效率低下,导致应急成本和紧急运输产生,这对于实施绿色物流是一个阻碍。中国大规模的物流基地数量少,并且已有物流基地之间缺少信息互享和沟通联系,许多物流基地在建设成立初期所规划设计的运作系统并没有很好地被利用起来,致使各供应链单独运营、各自为政,即使有交叉,也是因为矛盾纠纷,整体上绿色物流很难实施。
物流基地环境绿色化也是实施基地绿色物流的一个关键点。这里的环境包括基地内部环境以及基地外部环境。基地内部环境差主要体现在绿化带规划以及日常的清洁维护上;对于基地的外部环境而言,主要是考虑基地的运作是否对外部环境产生不良影响,如废水是否达标排放、基地所造成的光污染和噪音污染等,这些问题是显而易见的。
物流基地实施绿色物流对策及建议
针对物流基地仓储现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盘活资产,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开发闲置资源,盘活资产存量,提高设备利用率,是物流业在转换经营机制过程中提高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措施,把闲置的资源充分置于开放的市场中,如可将闲置的仓储面积外租给需要库房的其他物流企业,打破行业与行政区域界限,让市场对资源进行有效合理的配置,是提高整体运作效率、减少浪费、开展绿色物流的关键。研究与推广现代物流管理与运作方式,让生产过程与自动化仓库技术结合,提高基地内部物流的速度。利用网络技术,开展电子商务,风险共担,厂商、批发商、零售商共同建设和使用自动化仓库,成为存货商、配送商、运输商、中转商、流通加工基地及其自有物流基地的后援。合理规划仓库内部照明系统和冷藏库面积,提高每个照明灯的单位照明面积,在减少光污染的同时,也能减少电能消耗。若基地内部仓储按此方法运作,可以达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效率、减少过度耗费、实现物流运作低碳化、绿色化。
包装技术是影响绿色物流实施的一大因素,对于物流基地而言,从包装处入手改进实现绿色物流,首先,主要是从运输包装上着手。运输包装的绿色化,是指在货物运输过程中,绿色包装材料及正确的包装方法的使用,以确保商品在运输过程中不受损坏的同时,尽可能地循环利用包装材料,减少能源的消耗和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对此,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包装结构优化,包装结构的优化可以最大限度地增加单位面积中运输容器的空间使用率,减少填充材料和防滑等材料的使用率,降低成本、减少能耗。增强包装容器的质量,从而包装容器可以重复利用,减少运营成本。重复利用的无害包装材料,这样可以减少能耗,保护环境。其次,是对已废弃的包装材料的合理处置。在这一方面,各基地要做的就是将废弃包装物集中堆放,按时将其送往废弃物回收处,进行集中处理,以减少基地运作对土地、水质、大气等带来的污染。
运输路径规划,要解决的不仅是寻求最小路径,达到最小油耗,并且还要在回程中没有空返,从两个方面使运输成本最低、资源利用最高,从而实现绿色运输,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进行合理的的运输路径规划,实现燃油耗损最小,必须考虑客户数、车辆最大载重、客户送货取货需求、客户之间的距离等众多因素。翻阅众多参考文献之后,在多回路运输问题模型里,若达到现燃油最少,实现绿色运输,节约里程算法则是最优算法,节约里程算法的核心就是将运输问题中存在的两个回路合并为一个回路。
物流基地作为一个节点,在供应链上发挥自身作用、促进供应链整体运作效率提高、资源充分利用、实现绿色物流的切入点就是建立与外部实现信息即时共享的平台。在当今时代,信息即时共享,对很多企业来讲,是抓住了先机;对供应链来讲,则是实现了无缝对接,整合了资源,节约能源和成本,从而减少了人、财、物力的浪费,保护了环境,实现了运作绿色化。物流基地信息网络平台的建设需借鉴其他其他物流基地成功的经验,根据集成化、信息化原理,综合考虑自身业务范围和强度等因素。信息平台的建立,不仅是为了实现物流基地内部及与外部的信息共享,同时还是对基地应具备的功能的完善,作为一个综合型大规模的物流基地,若本身运作功能单一,没有良好的数据系统支撑,很难突出自身优点,发挥资源整合作用,也难以向绿色物流转型。
由于物流基地大多建设与城郊,要解决物流基地自身环境问题以及其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根本途径就是实施生态化战略,建设现代生态型物流基地;同时物流基地建设的目标要向无形物流和信息物流方向转换,以减少有形物流对环境的影响,从而减少物流基地对环境的污染,加快物流基地实施绿色物流的脚步。

 

 

作者: 西南科技大学 胡国春  来源: 《中国物流与采购》2014年第24期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