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汽车制造业物流发展研究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网络 点击:

我国汽车制造业物流发展研究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摘要:随着我国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及国外汽车企业的渗入,我国汽车企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为了利用自己的优势资源,集中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市场竞争力,我国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业都纷纷实施物流外包战略。本文主要介绍我国三大汽车制造业物流运行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并针对如何实现持续发展给出一定建议。

  关键词:汽车制造业,物流外包,第三方物流

  一、发展现状

  1、我国汽车制造业发展现状

  自1956年我国国人自己制造的第一台汽车--“解放”汽车的下线,标志着我国正式加入汽车制造工业。1978年,改革开放的开展,我国逐步开始尝试“技术引进”及“中外合资”等新鲜的发展思路。在此背景下,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及东风日产等公司应运而生。近几年,百姓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私家车的需求潜能也被瞬间激活,汽车制造业发展突飞猛进,在需求增多的同时,外国汽车品牌的引进,国内自主品牌的升起导致汽车制造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为了巩固自己在市场中的地位,提高市场竞争力,纷纷采用物流外包的模式,以专注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2、物流外包介绍

  物流外包,顾名思义,就是企业为了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将不够专业的物流作业委托给别的专业做物流的第三方来管理。物流外包有助于企业减少投入,把更多资金投放在自己的核心业务上,实现更大的利润价值,从而合理优化资源配置;同时,第三方物流一般都具有先进的信息技术,在物流管理方面更占优势。第三方物流的参与有利于供应链之间的整体竞争优势。但是,一旦把物流外包出去,如果对第三方物流控制不好,就存在失去对物流业务控制的风险;其次,由于制造业需要与第三方物流共同分享企业的生产计划,供应商信息及客户资料等重要数据,这些资料就多了一些外泄给竞争对手的风险。

  二、我国典型汽车制造业物流企业介绍

  1、A物流公司

  A物流公司是由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和荷兰天地物流控股有限公司组建的合资企业。该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接收、存储国际级国产化零件、零件上线配送、整车存储、发运及售后零部件仓储运输服务;主要负责汽车、零部件物流配送及相关物流技术咨询、规划、管理、培训及物流策划等全方位的服务。

  A公司在零部件入厂配送方面采用milk-run运输模式充分利用车辆,降低货车空载率,提高车辆、员工利用率。A公司具有承包业务全面、技术发达、物流网络覆盖全国等显着优点。

  2、B物流公司

  B物流公司成立于1997年7月,主要负责集装箱业务,产前、产中配送业务,出口车备件包装业务及保税业务。其中,产前、产中配送业务作为公司近几年业绩增长的核心业务,实行汽车零部件的拆散及筐式配送。

  物流中心的主要物流流程为:集装箱拆箱--根据生产计划将装有指定零件的集装箱拆箱,定置定位存储并按计划转换包装,在指定的时间将零件送至指定地点;供应商到货--供应商在规定时间内以卡车为单位将零件运至停车场,等待停入指定车位指令;卸车--物料装卸员将零件叉运至相应检验区;验收零件并入库--检验员检验供应商提零件及器具是否有损坏,然后收货入库;零件入库至存储区--理货员根据定置定位将零件运至存储区指定位置;零件上线--上件员根据生产线产生的空箱进行空满交换;返空器具--物料装卸员将准备好的空器具装到指定卡车中。

  物流中心主要负责产前及产中物流,而产后的整车配送还有专门的物流公司负责。物流中心严格按照看板供货系统、JIT供货系统和JIS供货系统这子系统实现对客户的按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正确的顺序及正确的数量对零件进行配送,保证客户正常生产。

  3、C物流公司

  C物流公司成立于2002年9月,属于中港合资企业。主要业务包括采购物流、生产物流、流通加工、销售物流、物流回收事业等汽车物流领域。具体为:公司采用上门取货制备货方式,有利于增强对到货时间、数量等要求的控制力度,降低供货不及时等风险;公司负责对国际进口件及国产化件的到货检验、卸货、存储、分拣、转换包装、排序、上线、空器具回收等作业;同时也对汽车进行产品包装作业。C物流公司注重对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研究,加强度对汽车物流人才的培养。

  三、我国汽车制造业物流发展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国汽车制造业第三方物流面临着巨大的市场和发展空间,与国外较成熟的第三方物流相比,我们仍存在较多问题:

  1、物流技术水平低

  由于物流在汽车零部件采购、加工、存储、运输、装配,到汽车整车运输、售后零件配送及回收等环节均占据重要位置,因此,要想控制好整个流程,必须掌握先进的技术,对全程进行跟踪控制。但是,由于我国汽车制造业第三方物流大多成立于21世纪初,尚处于成长期,这些公司所使用的技术也大多引自于日本、美国、德国等物流行业发达国家,计算机管理系统、GPS全球定位系统及条码技术水平不够成熟,亟待加强。在这种环境下,要想实现自主创新,发展高物流技术水平,其难度可想而知。

  2、物流业务覆盖不全面

  汽车制造企业在整个采购、加工、销售及回收过程中均包含物流作业,由上面三个物流公司的业务介绍可知,我国大多数物流公司只是负责其中几个环节的物流作业,完全承包汽车制造业的物流业务的企业少之又少。这不利于第三方物流企业增加经济效益。同时,由于第三方物流企业没有实现对汽车制造业全面的物流业务管理,在物流管理过程中存在职责划分不清,在物流业务的管理活动经常没有真正独立的决策权,在开发新项目时,需要经过本公司上级及所服务的汽车制造业相关部门达成一致意见,这严重阻碍了物流业务的便捷、高效运行。

  3、缺乏高素质物流专业管理人员

  由于我国引进物流的时间尚短,高校也是在近几年开始建立物流专业。人们对物流的普遍认识还停留在运输、仓储方面,认为物流专业没有太深奥、专业的知识,也没有太多利润空间,所以对于学习物流的积极性也不够。普通一个物流公司里85%的是没有任何专业知识的工人,15%的物流管理人员中真正毕业于物流专业的少之又少。没有先进、科学的专业知识做指导,只利用传统的方式管理物流很难在这个国际顶级专业物流公司逐步进驻我国市场的大环境下生存下去。

  四、对策

  1、引进更具时效性、更先进的技术,实行自主创新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数字化时代,企业要想发展,就要掌握最具时效性、最先进的技术,为此,必须向物流技术先进的发达国家学习;但是,在引进技术的同时要考虑中国的具体国情及历史文化因素的影响,进行消化吸收,改造成适应我国物流发展的先进技术。同时,更要学会自主创新,研发出更新、更符合本国、本企业发展需要的技术。只有这样,我国物流业才能稳步前进,迈向世界发达物流技术水平的新天地。

  2、整合物流业务

  汽车制造业将采购、加工、销售及回收整个环节的物流业务完全承包给一个第三方物流公司,或者实现管理所有环节的不同公司的合并。这对第三方物流企业高效、顺畅、最大限度的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有重要影响。

  3、加大培养物流专业人员的力度,促进产学研结合

  国家应推动加大职业技术学院开设物流学科的力度,在高校设立物流管理研究中心,鼓励教师、学生深入研究相关知识。推动企业与高校合作,促进产学研结合。努力为社会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技术人才。同时,物流企业也应定期对员工进行专业知识、技能的培养,鼓励员工进行技术创新、持续改善;并多与优秀物流企业学习交流。

  参考文献:

  [1]我国汽车制造企业第三方物流运作模式研究--以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为例[J].商品储运与养护.2007(06).

  [2]长春一汽国际物流中心发展战略研究[D].天津大学,2011

  [3]我国汽车零部件物流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1(03).

 

 

 

作者: 邢影  来源: 《电源技术应用》2014年第05期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