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要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网络 点击:

物流要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物流业的不断升温,人们已经逐渐认识到现代物流的巨大吸引力,物流产业已经被各界人土公认为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加速器”。物流业是一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现代物流已经成为企业继节约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之后的“第三利润源”。

  物流业是衡量地方经济是否繁荣的重要标志,也是判断一个城市区域地位和辐射能力的基本指标。随着城市化速度的加快,建立一个高效率的城市物流体系越来越必要。国际经验表明,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600美元-2000美元时,是城市化进程加速的阶段,也是现代物流业开始加速成长的阶段。

  物流拉动城市经济

  物流与经济环境对物流市场的需求、物流供给能力、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物流服务价格和物流产业政策等因素存在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深入剖析物流产业与周边环境影响因素,会发现物流产业对城市经济发展起着很强的拉动作用。

  发展现代物流业成为城市经济新的增长点。物流业是一个复合产业,当今世界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对物流的安全性、准确性、及时性、高效率、低成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技术和管理方式的应用进一步促进了产业的融合。研究表明,现代物流的发展可以带动运输、保管、包装、装卸、流通、加工及相关信息活动等国民经济中32个部门、100多个行业的发展。由于物流业蕴涵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被一些西方国家誉为“21世纪最大的行业”。城市培育这样一种高成长性的产业,无疑是挖掘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而且,物流业涉及到铁路运输、公路运输、内河与海上运输、管道运输、航空运输、邮政业、仓储业、装卸业、包装业、配送业、流通加工业、物流信息业等等,这些产业的发展情况如何,对中心城市经济发展举足轻重。近十几年中,上海、深圳、北京等中心城市,在发展物流的过程中通过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对当地的经济拉动非常明显。目前,上海市的物流业就在以每年21.3%的速度为经济做着巨大的贡献。

  发展现代物流是实现工业化的重要内容和前提。经济的发展以城市为中心,这是许多国家工业化过程中的一个客观规律,发达国家目前的城市化率已达到60%-80%,而中国才30%多。提高城市化率是中国的必然选择。城市不仅体现了社会的发展,更体现了经济的发展,而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城市通过这些向外辐射。物流系统是城市系统工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子系统。物流系统质量与效率的高低,决定着这个城市经济水平、竞争能力的高低。

  现代物流促进区域产业结构的优化。一个区域的产业结构是否可以得到优化的表现之一就是能够充分地享用本地四通八达的交通资源。经验表明所有已经把现代物流业作为一个产业来对待的中心城市,实际上都是充分运用了本地交通便利的优势。

  现代物流业的发展还可以增强中心城市的综合竞争力。一般而言,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主要表现为生产力与流通力的联合效应。在生产力相对稳定的条件下,流通力就成为决定因素。流通力低,不仅本地生产能力无法实现,而且内外通道不畅,这将大大削弱城市的竞争力。相反流通力高,不仅可以弥补本地生产能力的不足,而且通过促进内外交流、优势互补、组合配置,来提高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而现代物流业则是构成这种流通力的要素之一。

  优秀的城市物流环境,是引进内外资、发展进出口贸易、进入全球采购系统的重要条件。现代化的海港、空港和高度发达的公路网、信息网,以及建立在此基础上的完善的物流服务,会降低营运商成本,优化资源配置,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因此,发展现代物流业,是建设国际化城市、提高城市整体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物流推着城市发展

  现代物流业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其已呈现出多种表现形式。如利用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带动产业发展和产业集聚,以腹地相关产业发展进一步拉动物流需求。

  创新物流中心运营模式,集聚社会资源服务区域经济。传化公路港又称传化公路港模式,是由浙江传化物流基地有限公司的运营方式,通过建设大型公路港平台集聚与整合物流资源,成功实现了物流企业和社会车辆这两大物流主体在平台内“集约化经营、信息化管理”的目标。“公路港物流”这个商业模式不仅使传化物流在差异化竞争中找到了自己的正确定位和发展空间,而且为我国物流业的发展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公路港的建成实现了交易中心功能、信息中心功能、专业运输中心功能、专业仓储中心功能、流通配送中心功能和转运中心功能六大功能。传化公路港已经集聚整合了480多家中小物流企业,使其营业额平均增长率达到30%左右,已重点引导培育了近100家成长型中小物流企业,产生了3家近亿元物流企业、3家星级物流企业,其中3A级物流企业2家、5A级物流企业1家。基地服务杭州市及周边地区具一定规模的制造企业和商贸企业达2万多家,为其降低物流成本近40%,已成为杭州湾及长三角地区的综合型现代物流基地。

  创新商业模式于商贸一体化,搭建贸易平台吸纳商户。以海西美旗城为例,“海西美旗城”主要经营业态包括建材、纺织、鞋服、石化、金属、机电、电子、食品、家居用品、文体、日化、土特产、原材料及台湾馆、东盟馆、欧美馆孵化中心等十六大类,每个经营业态从原材料到半成品、成品整个产业链都设有交易席位,这将形成强大的产业集聚能力,入驻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订单。“海西美旗城”的交易席位一个也不会出售,它将长期免费给企业使用,以吸引全球的商家来采购。“海西美旗城”最大的特色是其独创的“非加价”经营模式。

  献策城市现代物流发展

  城市发展现代物流要加大监管力。度,规范物流业发展。目前现代物流业管理法规还不建全,执法依据不充分,造成了对物流企业的市场监管不利。所以,要尽快制定行业管理法规,规范物流市场的发展方向,保证物流市场的健康发展。

  要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合理规划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是物流工作开展的基础条件。国外对物流基础设施的规划相当重视,力求将基础设施的建立做到在地域上与国际接轨,在形式上实现多式联运。由于大多数内陆城市物流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还相对薄弱,建议政府在土地、资金和政策上给予扶持,鼓励更多的投资者参与物流项目投资,力口快道路运输体系建设,营造大型物流基础设施。

  要加快对传统物流企业的改造,大力扶持专业物流企业的发展。发展物流需要政府牵线搭桥,让有能力的传统运输、仓储企业通过与外资企业嫁接等形式,改造成为第三方物流企业,要鼓励大型生产企业将物流业务从生产中分离出来,鼓励传统运输、仓储、代理企业与生产企业结盟,发展为物流供应商,要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服务,合理配置资源,减少经营成本,要加速重点企业电子商务系统建设,大力提升物流业信息化水平。

  努力构建物流和商务信息平台。引导企业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物流技术,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电子数据交换、管理信息系统、企业资源计划,以及供应链管理等物流理论和技术等在物流企业和企业内部物流管理中的应用,全面提高企业的信息管理水平,鼓励建设公共的网络信息平台,支持工商企业和物流企业采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实现资源共享、数据共用、信息互通;推广应用智能化运输系统,加快构筑全国和区域性物流信息平台,优化供应链管理。

  鼓励物流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带动产业集聚和升级。打破传统思维,充分借助供应链在整合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和知识流五流合一的功能,创新商业模式于物流服务,通过产业链的延伸,集聚商业贸易职能和配套服务体系,发挥关键节点的辐射效应,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是我国应对经济全球化的迫切需要,对于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优化资源配置,改善投资环境,增强城市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各地要从经济发展和物流需求的实际出发,明确城市物流分工与定位,运用现代物流理念、管理和技术,改造现有物流资源,推进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和城市经济增长。


作者:上海运泽化工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袁国锋 来源:《物流时代》2011年第04期

......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