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物流业发展SWOT分析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网络 点击:

武汉市物流业发展SWOT分析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SWOT模型是一种战略分析方法,通过对被分析对象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等加以综合评估与分析得出结论,了解所面临的机会和挑战,从而在战略与战术两个层面加以调整方法、资源以保障被分析对象的实行以达到所要实现的目标。

  武汉物流市场的优势

  政策因素。2009年国务院发布《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实施,标志着国家将通过有效手段,推动我国物流业的发展,包括统筹规划、增加投入、示范引导、政策协调、技术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营造有利于物流发展的大环境。湖北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已经决定要要重点建设武汉物流圈,形成覆盖全省、辐射华中的现代物流中心。因此,《规划》的出台及湖北省的政策支持为武汉市大力发展物流业提供了非常好的政策基础。最近武汉市又被纳入国家级物流中心枢纽城市的规划,有着发展物流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经济因素。武汉市综合经济实力居全国城市前列,生产密集、商贸发达,为物流服务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已具备发展现代物流业的基础条件。武汉市经济持续增长,与现代物流发展密切相关的交通运输、仓储、信息通讯等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具有一定基础和发展潜力。

  区位因素。武汉市地处我国中心,在全国经济地理上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对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举足轻重。武汉市历来有着良好的传统商贸流通基础及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作为湖北省的省会,武汉市已经形成了铁路、水运、公路和航空三维一体的综合运输网络:京广、京九铁路在武汉交汇;京珠和沪蓉国道通过武汉;长江和汉江两条内河主干航线在武汉汇合;武汉已开通至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的51条航线。优越的区位优势为武汉市物流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人才科教优势。物流中心建设需要通过良好的物流服务组织与经营管理来实现,而人才先进的物流管理技术是实现高效物流组织与经营管理的核心和支撑要素。湖北是一个融科技与教育基础优势的科教大省,科教实力远远领先于中部地区其他五省。

  物流基础设施。在建设华中物流中心这一宏大的物流工程中心包括物流基地、配送中心、物流中心等构成的物资流通网。目前,已经形成了以武汉为经济中心,充分利用武汉和周边现有的物流设施,将其加以整合,形成合力,进一步加以完善,使其成为配套完善的现代物流基础设施。这些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武汉市物流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武汉物流市场的劣势

  物流企业数量虽多,但个体实力弱。全市1200余家物流企业中,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仅100余家,没有一家5A级企业。由于物流用地成本高,物流园区规模普遍偏小。很多物流企业是由传统运输、仓储公司转变而来,服务附加值低,真正按照现代物流企业机制运营的公司非常少。

  物流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完善。武汉人口数量较大,商业活动集中,消费能力和商业流通规模比较大,可以通过商业物流发展城市物流。然而,信用问题制约了武汉物流业的发展。其中,支付信用制约明显。经有关部门调查发现,信用体系不健全和支付体系不完善已经成为制约武汉市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瓶颈。相配套的信用体系、支付平台、数字认证以及相关技术标准尚未确立或不健全,致使企业尽管有法可依,但却很难在实际应用中推广,这严重制约了武汉市电子商务的应用,也减缓了武汉物流业的发展。

  武汉物流市场的机遇

  金融危机加速物流行业重新洗牌,有助于资源优化重组。通过行业洗牌,一些规模小、服务单一的物流企业很可能面临被合并或倒闭出局的命运,而那些规模大、拥有现代技术、服务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则可以借机整合资源获得更大的发展。

  产业转移为武汉物流业带来机遇。近年来,东部地区的加工制造业向中西部转移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武汉因其区位和科教优势将会成为承接此次产业转移的重要地区。产业转移必将带来物流的转移,大量加工制造业转移至武汉必然增加相关原材料及产品的物流量,甚至会带来一批国际物流企业进驻武汉,为武汉物流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宏观政策为武汉物流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发展机遇。为应对金融危机,国务院出台十项措施进一步扩大内需,涉及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其中加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等方面的政策都为物流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拓展物流市场空间。2007年底,国家批准武汉城市圈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将使得城市圈内的物流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圈内物流更加密切。城市圈建设将着力打造武汉中心城区至武汉绕城公路卫星城镇及远城区的半小时交通圈、武汉至八个城市的一小时交通圈、武汉至周边省会城市的四小时交通圈,便利的交通将大大提高物流效率。同时,武汉城市圈建设也将进一步优化物流布局,引导物流产业升级。城市圈建设还将打破地域限制,推动大型物流园区建设,实现省政府提出的将武汉城市圈的现代物流圈建设成为以武汉为核心枢纽的华中现代物流中心区的目标。

  武汉物流市场的挑战

  外资物流运输企业的进入,使得武汉本土物流企业面临挑战。国外已有一些物流公司在武汉设立了分公司和办事处,直接参与武汉市物流运输市场的竞争。这些国外物流公司凭借其经营规模、先进的技术设备、高效的管理手段以及丰富的多式联运经验等向武汉市物流运输市场延伸。

  虽然随着货运量的增加,近年来国内运输市场的规模有一定扩大,但从长期来看,外国企业的大量进入使得竞争加剧,运输价格下滑。当价格下降至难以承受的程度时,国内一些资金短缺、技术落后、营运成本高、管理水平低的外运企业将逐渐被淘汰。另外,外资企业进入中国之后,为了尽快地适应国内市场,会雇用一批有管理经验、业务素质高的国内人才。因而,国有外运企业培养出来的人才,会轻易被别的企业,特别是外企用高薪高待遇挖走。

  中小物流企业面临兼并和破产。近年来,武汉物流业虽然发展很快,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物流企业多且小,技术和服务水平低。除中远、日通商事、中铁伊通、中百、九州通等一批大型企业管理和经营水平较高外,大多物流企业是从传统的运输、仓储企业转化而来,若按照现代物流企业的标准衡量,他们中绝大多数还不具备现代物流企业的资质。因此,市场主体重组洗牌的趋势将会加速,不少中小型企业将面临破产和被兼并的命运。

  政策建议

  充分利用现有优势,实施扩张型物流发展战略。武汉市目前拥有政策支持、区位和人才优势以及物流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等发展物流业的优势。武汉市应充分利用现有的优势,进一步进行机制体制创新,实施扩张型的物流发展战略,使武汉市物流业的发展无论是在量上和质上均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逐步消除物流业发展所存在的劣势,为物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目前武汉市物流企业虽然多,但存在规模小、竞争力不强,物流企业技术和服务水平不高,物流发展软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等劣势。因此,武汉市应有针对性地采取物流企业之间的合并及兼并工作,使得物流企业规模扩大,从而增强企业竞争力。同时,应进一步改善武汉物流业发展的软环境,尤其是加强武汉市物流业发展的信用体系建设,为武汉物流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空间。

  把握机遇,迎接挑战,进一步提升武汉市物流业发展空间。武汉市物流业面临着外资物流企业的进入给本土物流业带来较大冲击以及物流企业的兼并或破产等挑战,但同时武汉市也拥有国家宏观政策支持、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以及产业转移给武汉物流业带来的机遇。因此,武汉市应把握好现有机遇,积极迎接挑战,化挑战为机遇,在挑战中增强竞争力,从而进一步提升武汉市物流业的发展空间。



 

作者: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物流有限公司 梁伟华  来源: 《中国物流与采购》2012年第03期

 

......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