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物流的发展现状与展望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网络 点击:

化工物流的发展现状与展望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一、化工物流行业发展背景
  
  根据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社会物流总额和物流业增加值分别达125万亿元和2.7万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约为18%左右;我国物流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7%左右,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约为16%左右,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发展和发展方式转变。同时,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化工行业的发展情况亦呈现整体良好发展局面。
  
  在上述背景下,化工行业日益注重物流供应链管理对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影响。本文将简要分析化工物流发展中的主要特点,并就基本趋势进行展望。
  
  二、化工物流发展中主要特点
  
  (一)危化品仓储集中度逐渐提高
  
  在我国主要沿海经济区的化学工业园区周围,现代化专业码头和化工物流园已经成为园区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上海市金山区即重点建设了漕泾化工物流园区和亭林综合物流园区两大物流园区,同时附带若干专业物流中心和仓储基地。同时,上海、天津、常州等地危化品交易市场的建立,也都有相应的仓储设施与之匹配。天津市已有4个危险化学品交易市场,专门从事危化品集中交易、专业储存、统一配送。上海、江西等地先后成立了危化品集中交易专业市场。
  
  (二)信息化辅助化工物流管理水平上台阶
  
  目前,国内大型石化企业基本都在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来提升化工物流的管理水平。典型而言,中国石化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面向中国石化的化工销售物流业务,覆盖了化工销售分公司本部、华北、华中、华东、华南区域分公司及外部承运商、仓储服务商等单位,涵盖了物流订单生成、运输委托、发运、运输、卸货、入库、出库、配送回单、物流费用结算等一系列业务,通过物流计划管理,物流订单、收发货、费用结算等运行管理,物流分析和综合展示等功能,为化工销售分公司全面掌握化工产品物流动态、实现物流精细管理、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快速响应市场提供了高效支撑。
  
  (三)国内散化海运方面技术突破并实际运营
  
  2010年7月26日,上海中化思多而特船务有限公司所属船舶“紫丁香”轮圆满完成由上海亨斯迈聚氨脂有限公司托运的国内第一个内贸航次二苯甲烷异二氰酸脂的散装海运。由于该类货物品质管控的高难度和人员防护的特殊性,船舶管理公司上海傲兴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派遣了经验丰富的海务船长随船,对运输及装卸作业进行了全程监控和指导。该货物内贸船运的成功填补了国内散化海运在散装液体异氰酸脂(MDI/TDI系列产品)方面的技术空白,也为国内各化工巨头在托运此类货物时增加了散装海运的选择。
  
  三、国内化工物流发展趋势与展望
  
  (一)基于大部分化工品的危险属性,政府应全方位加强化工物流监管
  
  危险品物流的各项作业分属于不同的部门管理,其安全管理要受到公安、消防、交通、环境及卫生等部门的监管。过去由各有关部门制定的众多政策法规很难适应和满足现代危险品物流发展的需求,有的甚至还互相矛盾,使危险品物流企业无所适从。
  
  政府应从宏观角度规划出风险最小的危险品运输网络,并建立快速应急机制,以便在事故发生时快速处理,使损失降至最低,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危险品物流企业在政府规划设计的危险品物流网络内,通过加强对危险品物流操作的管理,选择优化的危险品运输路径和操作方式,从经济效益的角度使企业的成本降到最低。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建立危险品物流管理体系,使危险品物流既能符合企业的经济效益,又能兼顾社会效益。
  
  (二)罐式集装箱将有望发展成为化工物流的标准运输方式
  
  与传统槽车运输方式相比,罐式集装箱具有安全、环保、经济、灵活、高效等特点,是实现液体化学品“门到门”运输及多式联运的有效工具和载体。以罐式集装箱为运载单元可以在化工物流领域有多种形式应用,如利用集卡开展“门到门”陆运服务,开展特定大客户的长距离铁路运输,进行化学品国际或国内多式联运,罐式集装箱租赁等。
  
  罐式集装箱的上述基本特性、可以灵活展开的运营形式,以及我国化工物流市场的巨大潜力,决定了罐式集装箱将在未来我国化工物流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并逐步取代槽车、包装桶等传统运输载体。如同集装箱成为干散货的标准运输方式一样,罐式集装箱也将发展成为化工物流的标准运输方式。
  
  (三)安全管理始终是化工供应链管理的重点
  
  危险化工产品供应链的环节具有动态性、复杂性、群体性,在发生重大事故时,往往导致严重后果。根据业内专家统计分析近年的化工事故案例,按事故发生次数占比划分:工艺34.45%、施工作业18.49%、检修12.61%、储存8.40%、清理7.56%、试生产或调试4.20%、运输装卸1.68%、气体充装1.68%、未知10.92%。由此而言,化学品的安全隐患存在于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只有在生产、分销、物流、船舶码头及仓储等环节建立统一开放的安全管理体系,才能尽可能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国内诸多企业在进行此方面的工作努力,以形成防范事故风险的协同效应。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推进化工供应链全过程管理,安全管理整体水平显著提高。目前,该公司在制定了危化品、易制毒化学品、剧毒化学品、化学品经营安全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已对137种化学品建立起分销HSE管理方案,由剧毒、高毒、有毒、易制毒化学品等危化品、消耗臭氧层物质、化武类产品向常规化学品全面拓展。南通千红仓储企业,是长江沿线专业从事散装液体化工品和液化石油气的中转基地。为确保仓储安全,他们建立和完善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并通过了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再认证。
  
  (四)化工物流企业专业化运营模式亟待形成
  
  据有关资料显示,大多数国内化工物流企业收益85%来自基础性服务,诸如运输管理和仓储管理等,增值服务及物流信息服务等的收益只占15%。也就是说,大多数国内化工企业还是以物流为名义的运输企业或仓储企业,还属于传统物流内涵的储运企业。和其他行业物流一样,化工物流也是围绕甲方的外包需求而产生和发展的,继而化工物流的专业化运营和化工品的生产、流通特点密不可分。比如化工品的生产组织很主要的一种形式是化工工业园簇群式发展,那么在这种模式下以生产商和经销商为中心,以管廊为物流通道,将园区内特定的化工产品的区域供应商和制造厂商紧密的连接在一起,提供的无缝隙供应链解决方案,实现各方的低成本运营目标就是化工物流特有的一种专业化运营模式。
  
  另外,化工生产企业属于连续制造流程企业,生产在时间上空间上连续进行。原材料连续投入、产品连续产出,中间无中断,除定期的设备检修及意外事故外,生产线不停工。连续流程制造一般只生产某一种或固定的几种产品,除非进行大的工艺改进,否则不能改变产品的类型、工艺参数及原材料类型。

(《中国经贸导刊》,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马骏)

......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