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逐鹿预制菜产业 产品力与供应链优势将成核心竞争力

无须撕袋,将全部食材放入微波炉中,几分钟后,一份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就完成了。近年来,凭借储存方便和操作简单,能让新手“小白”体验大厨快乐的预制菜,正日益受到年轻上班族的青睐。随着预制菜消费持续升温,各类产品应运而生,既

无须撕袋,将全部食材放入微波炉中,几分钟后,一份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就完成了。近年来,凭借储存方便和操作简单,能让新手“小白”体验大厨快乐的预制菜,正日益受到年轻上班族的青睐。随着预制菜消费持续升温,各类产品应运而生,既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也不断拓展着产业发展的版图。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同比增长19.8%,预计未来中国预制菜市场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元。

疫情影响下,预制菜从餐厅后厨走到了消费者面前,这条被外界认为是下一个“万亿级”体量的赛道,如今正成为各路资本眼中的“香饽饽”。在翻台率、出菜速度和招工难等多重压力下,许多连锁餐饮机构开始采用中央厨房提供标准化、定制化的半加工菜品来取代厨师,也就是预制菜。1700平占地面积,20多个摊位,上百种功夫美食……近日,西贝集团打造的“贾国龙美食市集”在其总部大厦亮相,在贾国龙功夫菜的基础上,持续深耕其第二增长曲线。

西贝创始人、董事长贾国龙透露,文创园和商业综合体未来将成为美食集市的承载地。“我们设想的主要营业时段是夜市,作为年轻人的日常聚集地,文创园和商业综合体具备休闲、社交、娱乐等功能,美食集市也将丰富消费者的体验。”贾国龙说。

国联证券分析表示,我国预制菜市场参与者众、竞争激烈、集中度低,呈现“大行业、小公司”格局。当前,在餐饮连锁化、工业化和一系列降本增效诉求作用下,预制菜在B端餐饮已得到广泛应用,渗透率稳步提升,C端随着家庭小型化和疫情催化业逐渐放量。

除了资本的涌入,各地政府也在抢占预制菜的“新风口”。

今年3月,广东出台《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提出着眼高标准引领高品质预制菜发展,组织开展粤菜三大菜系预制菜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逐步制定完善预制菜从田头到餐桌系列标准。

在过去,大多数地方本土小吃由于生产条件、供应链等因素的局限,只能留在当地,随着食品工业和物流运输的发展,将地方菜系带到全国各地,是预制菜的一个发展方向。

业界人士表示,冷链物流技术和设备逐渐完善,保证了餐饮食材在运输、仓储环节的品质,满足了消费者对口感和体验的高品质要求,为中国预制菜行业迈向标准化、产业化筑牢根基。

国联证券分析,渠道力、产品力和供应链优势依然是是预制菜公司的三重壁垒。渠道端,先B后C路径明晰。B端现阶段需求明确,驱动力强,在行业发展中起到核心作用;C端长期潜力大,但消费者教育与习惯培养仍需时间。产品端,往往先主打大单品策略,后进行差异化竞争。供应链端,静待形成产业链一体化的龙头公司。

在贾国龙看来,预制化已成为实现中餐现代化的一个契机,且潜藏巨大市场机遇。“做好预制菜,持续加大在产品试验、渠道试验、模式试验等方面的投入,就像烹饪一道美食,食材对了、火候到了自然会受到各方青睐。”贾国龙说。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