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加氢站最高补贴500万元!北京出台措施支持氢能产业

近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北京市关于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共推出20条举措,助力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

在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措施》从加氢站建设运营和先进氢能设施建设方面提出了具体鼓励措施,最高补贴500万元。

近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北京市关于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共推出20条举措,助力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

在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措施》从加氢站建设运营和先进氢能设施建设方面提出了具体鼓励措施,最高补贴500万元。

2022年,我国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力度进一步加大。2022年3月,多部门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根据规划,2035年我国加氢站数量将超过5000座,2022-2035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5.1%。在上述规划出台后,浙江、江苏、安徽、福建以及广东的佛山和东莞等地也出台了支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支持关键领域“补短板”

北京市此次出台的《措施》聚焦了制氢、储运、加注、燃料电池等产业链多个核心环节,兼顾氢能关联技术,支持氢能企业及机构开展基础前瞻和关键共性技术自主研发,促进氢能领域的科学发现和技术突破,支持重大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的战略储备应用基础研究。

《措施》提出,北京将鼓励氢能领域重点企业参与“筑基工程”,聚焦产业链卡点环节,创新组织模式开展揭榜攻关、样机研发、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解决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难题,分批给予攻关投资一定比例奖励;支持属于氢能关键领域“补短板”、填补国内(国际)空白、技术水平国内(国际)首创的技术产品实现首次应用。

《措施》规定,根据产品应用效果,按照首次进入市场合同金额的30%比例,择优给予研制单位国际首创产品不超过500万元、国内首创产品不超过300万元的资金支持。

在应用方面,《措施》将支持技术装备首台套应用。将氢能领域发展潜力大、技术水平领先、推广价值高的先进技术优先纳入北京市创新型绿色技术推荐目录,并优先推荐进入本市首台(套)产品目录评审程序,对于推荐目录内技术在京的前三台(套)应用项目,按照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相关政策规定给予支持。

此外,北京将支持车辆推广运营,以省际间专线货运、城市重型货物运输、城市物流配送、城市客运等场景为重点,积极推动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对完成示范城市群应用项目的企业给予车辆推广奖励、车辆运营奖励和关键零部件创新奖励等。

对加氢站建设提供补贴

《措施》从加氢站建设运营和先进氢能设施建设方面提出具体鼓励措施。比如,鼓励新建和改(扩)建符合北京市发展规划的加氢站,对北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建成(含改扩建)的加氢站,按照压缩机12小时额定工作能力不少于1000公斤和500公斤两档分别给予500万元和200万元的定额建设补贴;对北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提供加氢服务并承诺氢气市场销售价格不高于30元/公斤的加氢站,按照10元/公斤的标准给予氢气运营补贴。

“北京按照包容审慎原则,鼓励分布式制氢项目建设,促进氢源就近供应保障。支持开展先进制氢、储运、加氢设施试点建设,对符合新技术新产品小批量验证和规模化推广应用条件的氢能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按照项目投资额的一定比例给予资金支持。”北京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措施》还提到,鼓励国内外各类投资机构设立主要投向氢能产业的投资基金;支持市、区两级政府投资基金和社会资本联合设立氢能产业政府引导基金;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支持金融机构为氢能相关企业提供创新型信贷产品、专项债券和担保支持等金融服务。

德邦证券分析,加氢站建设的核心设备主要有氢气压缩机、储氢容器、加氢机三类。目前国内相关企业不断进入该赛道。伴随着加氢站建设数量的大幅提高,其认为在我国加氢设备的国产化突破与规模化生产的双重加持下,我国加氢站建设成本将快速下降。预计2035年,我国单座加氢站平均建设成本(不含土地成本)将达到800万元,2050年有望下降至700万元,加氢站累计投资规模在2035年或将达到约400亿元。


氢能之加氢站分析报告下载( 25 页)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