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客户“砍单”带来的警示

不时发生的砍单、踢出果链等案例,给整个苹果供应链企业敲响了警钟:一是作为苹果供应商要严格遵守双方合约要求,严格把控品质和生产管理等,确保产品能够满足苹果要求;二是相关企业在内部业务布局、客户管理等方面,也需未雨绸缪,防范客户集中度过高的风险。

近日,某上市公司遭境外大客户“砍单”惊动资本市场,该公司股价已连续两日跌停。A股多只苹果概念股也相继大跌。

资本出逃苹果供应链企业的背后,是外界对苹果供应链企业风险的担忧,以及对果链企业投资价值的质疑,毕竟不少果链企业跟随苹果发展步伐成长至今,利润率普遍较低,还存在客户集中度过高的风险。

不过,从当前来看,能够进入苹果供应链,对企业而言依然利大于弊,也可谓业界的荣誉。

事实上,苹果与供应商的合作并不局限于来料代工生产,而是确认合作后,苹果会从原材料采购,到生产管理、员工技能、产线建设、社会责任等多方面赋能,帮助合作方达到苹果要求。哪怕苹果将产线转移至越南等地,多数也是苹果与供应商协商一致的结果,即供应商在越南建立工厂为苹果服务。

苹果《2021年度供应链责任进展报告》显示,截至去年5月,已有2100万名供应商员工接受了培训,460万名员工参加了教育、专业化发展和自我提升课程。2020年,苹果共在5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1121次供应商评估,还对135家工厂的近20万名员工进行了有关工作场所体验的匿名调查。显然,苹果对供应链合作伙伴或者订单的调整在持续进行,并非一时兴起。

整体而言,面对苹果的订单,任何企业都不敢轻言放弃,因为只要符合要求,订单数量大、相对稳定、回款快,而有了苹果作为样本案例,企业开拓其他客户也更加容易,还可节省不少营销推广费用。

此外,不少与苹果合作的供应商,除了为苹果代工生产产品外,还向苹果供应不少产品所需的精密结构件等原材料,而这部分结构件的利润率远高于代工。

当然,不时发生的砍单、踢出果链等案例,也给整个苹果供应链企业敲响了警钟:一是作为苹果供应商要严格遵守双方合约要求,严格把控品质和生产管理等,确保产品能够满足苹果要求;二是相关企业在内部业务布局、客户管理等方面,也需未雨绸缪,防范客户集中度过高的风险。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