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达摩院:GPT-4替代年薪60万数据分析师只要几千块

根据阿里达摩院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最新论文,GPT-4在替代初级和高级数据分析师方面的成本非常低。具体而言,替代初级数据分析师的成本仅为0.71%,而替代高级数据分析师的成本为0.45%。

根据阿里达摩院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最新论文,GPT-4在替代初级和高级数据分析师方面的成本非常低。具体而言,替代初级数据分析师的成本仅为0.71%,而替代高级数据分析师的成本为0.45%。

这意味着,按照新加坡的行情,年薪在8.6万到9万美元之间(约合60到63万人民币)的高级数据分析师,使用GPT-4只需要支付三四百美元(约合2000多人民币)。

研究论文指出,GPT-4在大多数指标上能够与有6年工作经验的人类数据分析师相媲美,尽管在正确性方面稍逊于人类,但在复杂性和一致性方面表现优于人类。

论文进一步指出,与有5年工作经验的分析师相比,GPT-4在信息正确性、图表美观性和洞察复杂性等方面表现不如人类。然而,与有2年工作经验的初级分析师相比,GPT-4在正确性方面表现更好,并能够完成更多的工作。

此外,GPT-4在完成各种类型的任务时比人类要快得多。根据每月21个工作日,每天8小时的工作时间计算,结论得出了最终结果。

论文还重点考察了GPT-4作为数据分析师的几种能力,包括生成SQL和Python代码、执行代码获取数据和图表以及从数据和外部知识源中分析数据得出结论。

根据对200个样本的实验,GPT-4在绘制图表任务方面能够理解指令含义,并对图表类型有一定的背景知识,从而能够绘制正确的图表。大部分图表清晰可见,没有任何格式错误,图表美观性评分达到满分3分,平均得分为2.73。然而,在手工检查中仍然可以发现一些小错误,图表准确性评分平均为0.78,满分为1分。

对于数据分析任务,GPT-4在一致性和流畅性方面平均得到满分,验证了其能够生成流畅且语法正确的句子。有趣的是,相较于图表信息的准确性,GPT-4在数据分析方面的准确性要高得多,这表明尽管GPT-4可能绘制了错误的图表,但其分析得出的结论是正确的。

研究团队在案例分析中总结了GPT-4与人类数据分析师的三个主要区别。首先,人类分析师可以用个人思想和情感来表达,而GPT-4通常只关注提取到的数据本身。其次,人类分析师倾向于结合背景知识得出结论,而GPT-4则允许通过上网搜索实时在线信息来改善这一点。最后,在提供见解或建议时,人类分析师通常更保守,而GPT-4会直接给出自信的建议,而不会提及假设。

然而,由于预算有限,研究团队未能雇佣高级数据分析师与GPT-4进行全面对比,因此人工评估和数据标注的数量相对较少。

最终结论是,实验结果和分析表明,GPT-4在数据分析方面具有与人类相当的性能,但是否可以完全取代数据分析师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