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重磅论文!80%美国人工作将被AI影响 程度与收入、学历成正比

随着GPT-4的横空出世,AI大模型的功能越来越全面,一众打工人惊呼要保不住“饭碗”。甚至,OpenAI的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也表示,许多人或将因为AI而失去

D24993962853402056429_w865h349.png

随着GPT-4的横空出世,AI大模型的功能越来越全面,一众打工人惊呼要保不住“饭碗”。甚至,OpenAI的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也表示,许多人或将因为AI而失去工作。

AI到底能影响多少人的工作?哪些工种的危机相对更大?昨日,OpenAI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相关研究人员在预印本网站arXiv上,发布了一篇有关语言大模型对劳动力市场的潜在影响的论文

论文结论指出,对于约80%的美国人来说,他们至少10%的工作任务会受到大模型的影响;此外有约19%的人,其工作任务受影响的比例超过50%。

从具体职业来看,受影响程度较高的职业包括报税员、作家、数学家、网页设计师和记者等。

完全不受到大模型影响的群体则主要是体力劳动者,包括厨师、洗碗工、地板工等等。

D25219560176891300949_w1189h773.png

而研究是如何得出上述结论的?在论文中,研究人员使用简单的标签描述了1000多种职业所需要完成的各种任务,并设立了一个叫“暴露率”的指标。

“暴露”表示,当一个职业使用大模型时,能否能够使其完成工作任务所需的时间减少至少50%。据此,研究进行了一系列的比对、推算以及分析,从而得出了一系列结论。

除了上文提及的职业以外,论文还就大模型对各个行业、各个学历人群的影响程度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 行业方面,受影响程度最大的是数据处理,信息服务,出版业和保险行业;食品制造、轻工制造以及农林业支持活动的影响相对较小。

  • 收入方面,高收入人群的工作受影响程度更高。

  • 学历方面,拥有学士学位或更高学位的人,比没有学士学位的人的“暴露率”更高,其工作任务更容易受到大模型影响

从具体工作任务来看,研究发现,依赖科学及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工作受影响程度较低,而与编程、写作等技能有关的工种则相反。

值得注意的是,该研究具有一定局限性。研究人员承认,通过使用简单的标签描述工作任务来总结每个职业的工作需求,这存在一定偏差。并且,该研究只涉及到语言大模型能否减少职业完成工作任务所需的时间,这并不意味着AI能够完全自主完成工作。

从近期业界大佬发声来看,AI大模型或将彻底颠覆人类的工作方式,并带来积极性的变化。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认为,AI正在颠覆我们过去的认知,人类社会变化不可想象。未来在AI大模型上会风起云涌,人工智能软件平台公司对人类社会的直接贡献可能不到2%,98%都是对工业社会、农业社会的促进。李开复亦指出,AI带来机会比移动互联网+大十倍,所有的应用都会被重写,在金融、医疗、游戏等领域均有巨大的机遇。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于3月19日发布公司内部信称,公司海外动画制作团队已经在摸索ChatGPT在业务上的应用。“今年以来ChatGPT的进展,使我更加确信接下来AI技术与内容创作的结合即将进入实质阶段,并将为影视业带来重大变化。”王长田在信中表示。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