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源头活水来:打造可持续的人才供应链

如果企业可以留住深谙企业文化且承诺与企业风雨同舟的员工,并认识到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竞争激烈的劳动力市场所带来的独特挑战,那么他们在困难时期就能变得更加敏捷灵活。因此,打造一条可持续的人才供应链已成为企业的重大挑战之一。

根据美世2022年全球人才趋势研究报告,66%的企业高管认为他们的组织正面临劳动力短缺危机,89%认为组织受到了人才流失的影响。在与疫情共生共存的动荡年代下,一切都充斥着不确定性,如果企业可以留住深谙企业文化且承诺与企业风雨同舟的员工,并认识到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竞争激烈的劳动力市场所带来的独特挑战,那么他们在困难时期就能变得更加敏捷灵活。因此,打造一条可持续的人才供应链已成为企业的重大挑战之一。

那么,可持续的人才供应链应具备哪些要素呢?

01 清晰的职业通道

  • 清晰的岗位序列设置和职业发展通道描画;

  • 把企业需求与员工发展有机结合,在企业内部形成更广泛的职业发展前景。

02 一致的人才标准

  • 建立统一的能力,同层级能力要求一致;

  • 形成清晰的能力评价标准;

  • 在公司内达成共识,为集团内人才有效流动打下基础。

03 全面的人才数据

  • 盘点形成专业能力和通用能力的人才分布图和能力分布图;

  • 了解人才和能力储备情况和缺口。

04 高效的人才培养

  • 设计针对关键人才的培养发展体系; 

  • 技能培养发展体系。

基于以上要素,落地到人才管理细节,我们需要从人才招募、盘点、发展和激励等各个环节灵活运用不同的工具和方法,积极推动人才管理体系的良好运作。

化身智慧型人才招聘官,

鹰眼识别适合企业的人才

在招聘阶段,HR需要运用教练式沟通技巧与业务管理者一起澄清岗位职责和要求,并从业务技能和文化价值观等方面的要求出发,进一步雕塑人才画像。高效把控招聘全流程,善用渠道组合,尤其是运用结构化行为面试技巧与合适的人才评估工具,精准洞悉人才匹配度与成熟度,优化人才决策。

高效人才盘点,

构建并完善企业内部人才系统

人才盘点的完整流程包括以下四个步骤,在这个过程中,HR是体系的设计者、组织者,也是进程的推进和监督者。

640.jpg

进行人才盘点的第一步是“定义人才标准”,这里我们可以衡量过去的成果经验,即绩效、经验和技能,也可以关注员工当前状态与职责要求之前的契合程度,即能力和岗位匹配度。更重要的是要关注未来,关注员工的发展潜力,即具有成长为复合型人才和适应复杂多变环境的能力。

第二步是确定评估方式,来客观公正地评估和辨识人才。目前比较通用的人才评估方式会结合绩效考核结果、上级评价和360度反馈,以及人才测评工具,来进行绩效、能力和潜力的综合评估。

第三步是建立盘点机制,包括基于人才战略与重点梳理现有的人才盘点流程,成立人才盘点委员会,实施人才盘点会议(含校准会议)。

最后是基于人才盘点结果,进行后续的跟进及完善人才管理配套体系,比如根据人才在九宫格的位置,采取不同的激励政策,并进行人才选拔与晋升,建立及管理高潜人才库,为高潜能人才制定个性化发展规划,以及为关键岗位选拔潜在的继任者等。

通过多元手段加强人才发展与激励,以保证可持续的人才供给

据美世2022年全球人才趋势报告显示,企业高管目前的首要事务便是投资员工队伍技能升级再培训,而HR也将更好地进行员工队伍规划并围绕技能进行人才流程设计纳入了今年人力资源最优先的事项之一。

目前企业普遍采用的人才发展手段是具有宽泛适用性的培训课程搭配针对性设计的人才学习项目。除此之外,基于美世调研数据显示,在众多非培训的人才发展方式中,导师制/教练制、挑战性工作任务和轮岗是排名前三的被企业践行最有效的人才发展方式。

同时,HR需要从整体奖酬的角度,制定多元人才激励体系,并赋能业务管理者提升员工辅导与激励水平,探寻员工内在动机,基于不同内驱力的员工采用不同的激励方式。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