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全社会的劳动者都有工匠精神(下)(李德伟)

老子提出了“治大国若烹小鲜”的至理名言。老子认为,治大国需要一种精巧细腻的“工匠精神”。国越小,管理上越需要粗线条;国越大,管理上越需要细线条,这是老子高深玄妙的哲学思想。西方“工匠精神”的核心是“标准化”,注重

老子提出了“治大国若烹小鲜”的至理名言。老子认为,治大国需要一种精巧细腻的“工匠精神”。国越小,管理上越需要粗线条;国越大,管理上越需要细线条,这是老子高深玄妙的哲学思想。西方“工匠精神”的核心是“标准化”,注重“器的工匠”,东方“工匠精神”则注重“人的工匠”。东方侧重于对柔性要素的重视,在设计和制造上,为追求完美和极致,多强调不惜花费时间和精力,反复揣摩,孜孜不倦,匠门意象。

 

一个人要想追求高尚,要想健全自己,要想自己成为一个成功人士,必须得有工匠精神。如果一个人以次充好,甚至到处说假话,他的人格不会高尚。反之,如果一个人做事精益求精,一直追求卓越,不为名不为利,把产品质量作为自己的一种信仰去经营和重视,那我们相信这个人绝对靠得住,我们跟这样的人打交道,就会很放心,所以工匠精神不仅仅是完善产品质量,更重要的是塑造我们的民族品格,塑造我们每个人完美的精神世界。一个人要想追求高尚,要想健全自己,必须得有工匠精神。

 

弘扬工匠精神需要我们立起标杆、亮出姿态,做到“比”有对象、“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超”有方向,在“比”中找到差距,在“学”中补齐短板,在“赶”中干出实效,在“超”中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在中国形成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的态势。

 

将工匠精神气质走向行动,工匠精神作为一种行为习惯,既属于内化于心的一种规范要求,更属于一种操作经验层面的程序性累积;作为行为习惯的工匠精神,需要在实际的一线生产过程中才能逐步养成。工匠精神是依托于产业行业而形成的,存在着一定的类型差异。比如,累积型工匠精神更适用于装备制造业及硬件的制造工艺工序;而相对的,急进型工匠精神更适用于信息科技等新兴产业以及软件的开发上。核心就是为工匠精神打造建立标准和制度。我们需要抛弃“重研发轻生产”“重学历轻技能”“重数量轻实效”的二元对立的惯性思维,重新回到生产过程,在政策行动上重视生产一线的人与物,在实践中打造工匠精神,通过科学知识探索和生产经验积累的双轮驱动,才能推动中国真正迈向质量为本的新发展模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70后的我国杰出代表王曙群先生甘于寂寞、默默坚守在航天装配岗位一干就是三十年。在生产一线平凡的岗位上,他始终把工匠精神植根于心,付之于行,追求技能的极致和完美,追求做事的专注和坚守,追求工作的精细和精益,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是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代表。对接机构研制攻关十六年里,王曙群凭借不服输的劲头练就了一手“精、新、准、快”的绝技绝活,带出了一支技术过硬的载人航天总装队伍,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瓶颈,逐渐成长为载人航天工程总装战线上的领军人物。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2020年最美职工。老子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细节总是与用心的人结缘,用心的人无论是从事什么工作,不论做大事小事,都会把事情做得精益求精,尽善尽美。

 

80后的我国杰出代表李伟伟先生从徒弟、技能大师到创新领军人。在李伟伟从事卸船机操作的7年时间里,带教了6名徒弟,并从普通的操作工成长为带兵的作业长。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自李伟伟工作室成立至今,李伟伟和他的16人团队成员,已经完成现场生产一线师徒带教109名,其中2人已取得技师证书,2人获得“舟山市技术操作能手称号”,51人取得高级工证书。近年来,李伟伟带领工作室积极开展科研创新,参与获得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奖8项,国家级以上科技创新奖10项,专利1项,发表论文2篇。人工智能、无人机、智能制造……这些“新名词”也早已被李伟伟放进了自己和团队的规划中,为创建智能化港口而加快打好“攻坚战”。正在研发的“千万吨级散装码头智能运维系统”,和交通大学技术团队展开合作,为智慧化港口奠定坚实基础。勇立潮头奔未来,砥砺奋斗新时代。在李伟伟身上,有“草根逆袭”的青春励志,解决难题的钻研精神,更有不断创新、着眼未来的“大视野”、“大格局”。2019年,李伟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作为新一代的劳动模范、青年楷模,李伟伟正用自己的脚踏实地和开拓进取,成就一曲壮丽的奋斗乐章。

 

在这里不得不说我岳父曹国琛先生,他在上海有色金属研究所几十年,从工程师到总工程师,从一个科室院工到副所长,所长。承担了多次国家重点项目,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收到了各方面的好评。他的多项专利填补了国内的空白,特别是在电解铜生产方面,他不断地追求事业的高峰。1964年6月10日上海有色金属研究所曹国琛等人研究的“TBP”锆铪萃取分离获得成功,获当时国家最高奖国家发明奖。用TBP在混合酸中萃取分离锆铪,技术经济指标超过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提出的哥伦比亚公司采用的萃取指标,超过苏联的分级结晶法,是锆铝分离提纯的划时代先进工艺。其他的研究获国家发明奖,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发明二等奖,全国第二届发明展览会金牌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他的一生是专研的一生,智慧的一生,创新的一生。追根到底,是由于老知识分子传承着一种精神即工匠精神。在他所在的行业都有着一批对自己工作坚持追求的匠人,用一生的时间钻研做一件事情,甚至几代人做一件事情。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工匠精神能更好地勉励自己脚踏实地、勇往直前。

 

工匠精神”其核心是不仅仅是把工作当作赚钱的工具,而是树立一种对工作执着、对所做的事情和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一个人所做的工作是他人生态度的表现,一生的职业就是他志向的表示、理想的所在。工匠精神,是一种精神、一种品质、一种追求,更是一种“神韵”、一种“技艺”、一种“磨炼”。工匠精神不是口号,它存在于每一个人身上,心中。长久以来,正是由于缺乏对精品的坚持、追求和积累,才让我们的个人成长之路崎岖坎坷,组织发展之途充满刑荆。这种缺乏也让持久创新变得异常艰难,更让基业常青成为凤毛麟角,所以,在资源日渐匮乏的后成长时代,重提工匠精神、重塑工匠精神,是生存、发展的必经之路。让我们在工匠之行的行动中体悟修行的乐趣。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