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带出一支效率惊人的团队

最近听朋友讲了这样一件事:年底绩效考评,A和B两个人的绩效完成情况都差不多,但是A的年终奖却比B高了一个等级。问及原因,领导说“A思想比较活跃有想法,而B则每天满足于手头工作,态度不是很积极。”可见,职场上,决定我们晋升的

最近听朋友讲了这样一件事:年底绩效考评,A和B两个人的绩效完成情况都差不多,但是A的年终奖却比B高了一个等级。

问及原因,领导说“A思想比较活跃有想法,而B则每天满足于手头工作,态度不是很积极。”

可见,职场上,决定我们晋升的,除了绩效,还有我们对于工作的想法。

有想法是对职场人的最高评价

在职场上对一个人的正向评价有很多维度,比如忠诚、靠谱、负责等等,但能真正区别于别人的一个最显著的评价,便是“有想法”。一个有想法的人最容易具有辨识度,也不会轻易堕入平庸。这类人身上,都极具成长潜力和能量。

什么才算是有想法?知乎上点赞率最高的一个答案是:有想法是建立在有特色的个人观点上,特别是有跟其他人不同的观点,这个观点来源于观察、阅读、总结、思考、实践,而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

职场上,有想法的人,为了坚持一个观点可以和老板争论不休,为了达成目标而想尽一切办法去尝试,他们可能不按常理出牌,勇于发表并坚持自己独到的观点。

而缺少想法的人,只会机械地按部就班执行手中的任务,他们有时是温顺的老好人,避免与人发生正面冲突;有时只是思维固化,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每天都是温水煮青蛙的状态。

事实证明,很多领导都比较喜欢思想活跃、有想法的下属。

我曾与姐姐创业做海外游学项目,一天,一个女孩来面试,表现十分优秀。在“为什么选择我们公司”以及“如果说服客户购买我们的产品”这两个问题上,更是分层次、有条理地说得头头是道。

面试结束后,姐姐非常满意,评价是“不错,是个有想法的女孩”。

有想法的人,在工作中的表现也不会太差。入职后,她不断优化各项流程,积极与客户沟通发现问题,会上大胆发表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很快她受到了重用,负责整个华南区的销售任务。

职场上,只有你的想法一次次地被肯定、被采纳,你才会变得举足轻重,成为不可或缺的人。

当别人问你意见时,请别只说“没问题”;当部门头脑风暴时,请带着2-3个点子进入会议室;当你发现某件事情可以做得更好时,请别吝惜你的建议。

有想法是遇事的一种思考方式,与性格内向外向无关,与口才好坏也无关,而是与走不走心密切相关,前美世咨询项目总监孙圈圈说,“有想法”最大的门槛,是“开始想”。

有想法的人不仅会提问,更会提出解决方案

那么,什么才是有想法的人呢?

有想法的首要表现,在于“能够提出问题”。礼物说的CEO温城辉在《我们为什么提不出问题?》一文中提到:“无论是《1984》里对权威的崇拜让你不敢提问,还是《娱乐至死》里的让你不想提问,似乎都在成为现实,作为一个渺小的个体,我们似乎无力改变他人和整个社会,但也许,我们都能努力自省,勤于思考,成为一个有问题的人。”

比提出问题更重要的,是知道如何解决问题。

我们常说:“公司请你来的目的,是解决问题。”面对工作中的问题和不完美的地方,有人选择抱怨和发牢骚,向周围的同事散发负能量;有人却会找到问题的突破口,思考解决方法,证明自身能力。

无论你的结果是拿下了烫手的山芋、完成了别人做不到的事情,还是提高了原有的工作效率、推进了项目进展,都是对你的想法和解决方案的肯定,是你独有的价值。

好奇心和批判思维让我们走得更远

如何成为有想法的人?

首先要保持独立思考。

我们从小受的教育,都在告诉我们好孩子在家要听父母的话,在学校听老师的话,在公司里要听领导的话……就连课堂所学的知识,也只让我们记住结论就好。

在高度信息化的社会中,我们会发现,热点事件很容易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引爆并快速传播,带给我们现成的观点和情绪。这让我们越来越少地关注事件本身的发展,也越来越少去问几个“为什么”。

但是,言听计从并不是我们的职场生存之道,没想法只会让你不犯错,却无法保证你的发展和晋升。

东方风行传媒副总经理夏骄阳曾说,“我的团队不欢迎乖孩子,没了独立思考哪来不一样的内容,没有豁出去的勇气哪来让别人惊讶的作品?”猎聘老六也经常在专栏中强调,“傻乖的人是没有灵魂的”。

不进行独立思考、乖乖地听话只会让我们学会顺从,成为只会“嗯嗯嗯”和“对对对”的应声虫。

其次,要培养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和好奇心。

在国外很多高校,尤其是常春藤盟校,都越来越强调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

耶鲁大学校长2016年新生演讲的主题是“要做一个审慎的批判性思考者”;我也听说在哈佛的课堂上,只有一小部分时间是教授在传授知识,其余时间便是大家针对某一问题各抒己见,进行多角度的深入探讨。

掌握了批判性思维,我们才能不人云亦云,了解看事情的另外一种角度,产生更独特、更深入的观点。

最后,要勇于发表自己的观点。

“酒香也怕巷子深”,只有将我们的想法表达出来,别人才会有一个了解你的入口。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有主动发现你的闪光点的义务。所以,你要懂得在适当的时机、适当的场合,向外界展示自己,为自己的想法代言。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