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话: 18121118831
  • QQ: 896161733
  • 电话:18121118831
  • QQ:896161733
物流咨询频道-物流供应链动态

疫情过后,航空、物流、汽车行业的发展走势

2023年前三个月,是全球告别长达三年的新冠疫情,重新走向全面开放的第一个季度。在宏观经济走向并不乐观的大背景下,大企业纷纷公布了最新的业绩。不过,一些行业的表现与很多人的想象大相径庭。航空业还没有真正复苏尽管在

2023年前三个月,是全球告别长达三年的新冠疫情,重新走向全面开放的第一个季度。在宏观经济走向并不乐观的大背景下,大企业纷纷公布了最新的业绩。不过,一些行业的表现与很多人的想象大相径庭。

航空业还没有真正复苏

尽管在2022年的后三个季度,美国几大航空公司都实现了盈利,营收也回到了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但是,今年一季度的表现却并不那么让人乐观。

一季度,美国三大航空集团达美航空(Delta Air Lines)、美国航空集团(American Airlines)和联合航空控股(United Airlines Holdings)的总营收都比2022年第一季度有大幅增长,分别达到127.59亿美元、121.89亿美元和114.29亿美元。但与2022年第四季度的总营收134.4亿美元、131.89亿美元和124亿美元相比都有一定程度下降。

利润方面,三大航在一季度基本为亏损或持平。达美航空净亏损3.63美元,美国航空净利润1000万美元,联合航空净亏损1.94亿美元。而在2022年第四季度,三大航的净利都超过了8亿美元。

对于不及市场预期的季度业绩,三大航给出的理由是受到了燃油价格波动和恶劣天气的影响。航空公司的高管们对进入夏季的第二季度业绩前景持乐观态度。不过,尽管美国的旅游需求目前比较强劲,但利率上升、通胀持续高企、失业人数增加以及银行业动荡正给消费者支出蒙上阴影。

欧洲三大航空集团汉莎(The Lufthansa Group)、法航荷航集团(Air France-KLM Group)和IAG集团(International Airlines Group)第一季度业绩也不尽如人意,净亏损分别为4.67亿欧元、2.44亿欧元和8700万欧元。中国三大航空公司南航、国航和东航一季度则分别净亏损人民币18.98亿元、29.26亿元和38.03亿元。

国际民用航空组织预测,在连续三年亏损后,航空企业有望在2023年最后一个季度恢复盈利。

被称作“海上豪华酒店”的邮轮行业一季度的营收普遍大幅回升,但尚未实现盈利。三大邮轮集团中,嘉年华邮轮(Carnival)季度营收为44亿美元,相当于2019年水平的95%。季度净亏损6.93亿美元。皇家加勒比集团(ROYAL CARIBBEAN CRUISES)季度总营收28.85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0.59亿美元。季度净亏损4791万美元。诺唯真邮轮(Norwegian Cruise Line)季度总营收18.2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5.22亿美元。季度净亏损1.59亿美元。

运输物流业告别供应链红利

过去两年,疫情造成的全球供应链紧张让海运企业赚得盆满钵满。不过,随着全面开放的到来,海运业坐地数钱的日子也到头了。

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马士基(Maersk)集装箱货运量继续下滑,营收同比下滑26.4%至营收142.1亿美元;调整后EBITDA同比下滑56.3%至39.7亿美元;净利润25.2亿美元,同比降幅达64%。

中远海控第一季度营业收入473.53亿元(约67.7亿美元),同比下降55.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27亿元,同比下降74.20%。报告期内公司集装箱航运业务收入下降,导致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

赫伯罗特(Hapag Lloyd)第一季度营收56.19亿欧元(约61.1亿美元),同比下降30%。季度EBITDA利润22.17亿欧元,同比下降53%。季度集团利润18.93亿欧元,同比下降55%。

台湾长荣海运一季度合并营收新台币668.07亿元(约21.7亿美元),同比下降61%。

邮政速递等物流行业的巨头们尽管下滑没有海运业这么明显,但UPS、德国邮政敦豪等也是营收利润同比双下滑。

日本七大车企取得亮眼年度业绩

也许是一段时间以来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不佳表现,给很多人造成了错觉,认为日本车企开始走下坡路了。但从日本七大车企最新的年报(2022年4月-2023年3月)来看,这个结论下的可能还有点早。

日系车的“龙头老大”丰田(Toyota Motor)整个财年销售额增长18.4%,达到37.1542万亿日元(约2733亿美元),大幅刷新历史纪录,日元贬值和销量增加作出了贡献。单看第四财季(2023年1月-3月)实现销售净额9.69万亿日元(约713亿美元),同比增长19%;经营利润6269.3亿日元,同比增长35%;净利润5522.9亿日元,同比增长3.4%。

不过,受到钢材、铝等原材料价格高涨的影响,丰田财年的净利润同比减少14.0%,为2.4513万亿日元,是4年来首次下滑。不过,丰田预计新财年(2023年4月-2024年3月)营业利润将增长10.1%至3万亿日元,若能实现将刷新丰田自身保持的日本企业最高纪录。

其他六家车企年度收入也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本田(Honda)财年营收169077亿日元(约1239亿美元),比上财年增长16%。日产(Nissan Motor)财年营收105967亿日元(约776亿美元),比上财年增长25.8%。铃木(SUZUKI MOTOR)财年净销售额46416亿日元(约341亿美元),比上财年增长30.1%。马自达(Mazda)财年净销售额38268亿日元(约281亿美元),比上财年增长22.6%。斯巴鲁(SUBARU)财年营收37745亿日元(约278亿美元),比上财年增长37.5%。三菱汽车(MITSUBISHI MOTORS)财年净销售额24581亿日元(约181亿美元),比上财年增长20.6%。

当前,尽管新冠疫情已经在全球宣告结束,但世界经济尚未全面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也许需要经过一整年,才能看到更加明确的行业走向。


|行业最新研究报告(下载)|最新热点报告(下载)|

1459350321768547.gif

让我们共同发展

在线提交物流供应链咨询需求

上海通之略是国内领先的供应链和物流咨询专家.

客户遍及全国,从天津保税区、上海铁路局、福州烟草、海南航空,到青岛啤酒、芜湖邮政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战略规划、信息系统管理、市场调研、生产管理和人力资源,这里都能够搞定!.

现在就提交需求

20年的物流供应链咨询经验,遍布沪上的国内外一流物流供应链专家是项目坚强后盾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