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话: 18121118831
  • QQ: 896161733
  • 电话:18121118831
  • QQ:896161733
物流咨询频道-物流供应链动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11月多项中国物流业重要数据

11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公布:物流网络总体保持韧性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公布11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受疫情多发散发等因素影响,物流运行态势放缓,物流业景气指数出现一定回落,相关行业增长出现分化。航空业务加

11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公布:物流网络总体保持韧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公布11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受疫情多发散发等因素影响,物流运行态势放缓,物流业景气指数出现一定回落,相关行业增长出现分化。航空业务加快增长,陆运业务放缓,水路业务保持稳定,物流网络总体保持韧性。

11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6.4%。受疫情影响,物流相关行业增长出现分化。陆路运输相关物流业务活动放缓。航空物流业业务量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11月份业务量指数达到60%以上,处于较高景气区间。水路运输业务业务量指数保持在稳定区间,在集装箱业务和沿海干散货运输支撑下,11月份水路运输业务新订单指数环比回升1.5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11月物流行业继续保持较强供给能力,物流实物量增长稳定。从部分全国性企业调研的情况看,铁路、多式联运和道路等领域实物量环比增长在1%—2%左右,水运领域,散货实物量环比增长约2%、集装箱联运实物量环比增长约5%,电商快递业务实物量环比增长则在4%—6%之间。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刘宇航:在促消费、保民生方面,电商领域也发挥了比较明显的作用。从全国快递物流量的总数以及实物商品的网络销售量的占比来看,都有比较大的一个回升。(央视新闻客户端)

三季度以来物流需求延续逐步恢复态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1月29日发布1-10月物流运行分析。1-10月份,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75.4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6%,增速比1-9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从年内走势来看,三季度以来社会物流总额累计增速持续小幅回升,物流需求呈现逐步恢复态势,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依然较为明显。10月份受疫情和季节性因素影响物流需求增速有所放缓,当月社会物流总额增长5.1%,环比回落0.7个百分点。但综合来看,三季度以来物流需求延续了逐步恢复的态势,依然展现出良好韧性。(中国新闻网)

11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3.3%较上月小幅回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3.3点,比上月回升0.03%,比去年同期增长1.8%。

分车型指数看,各车型指数环比涨跌互现,同比增幅收窄。以大宗商品及区域运输为主的整车指数为102.9点,比上月回升0.07%,比上年同期增长1%。零担指数中,零担轻货指数为105.2点,比上月回落0.10%,比上年同期增长6%;零担重货指数为102.8点,比上月回升0.05%,比上年同期增长1%。

从需求看,本月经济恢复态势进一步趋缓,市场需求相较前期继续收窄。从供给看,市场运力总体仍处于供大于求,但疫情封控导致重点地区物流中断、延误,物流网络流量分散式下降。

综合来看,疫情多发散发,重点地区集中爆发等不稳定因素仍是制约市场运行的主要因素,加之疫情导致企业生产预期信心回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无论是需求还是价格类指数都有不同程度回落,公路市场长期处于供大于求,本月运价指数在电商大力促销和市场调节机制拉动下,整体呈维稳态势。

分区域看,东北、华北、珠三角、西北区域运价指数回落,其他区域运价指数总体平稳。

分析称,从后期走势看,国家层面应对疫情防控精准防控、助企纾困的措施仍在加快落实,稳定经济大盘压力犹存,在此背景下,预计公路运输市场还将发挥调节机制,或将加快震荡、有所回落。(中国新闻网)

11月电商物流总业务量小幅回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2年11月份电商物流指数。数据显示,11月电商物流总指数回落幅度明显收窄,电商物流总业务量小幅回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调查的2022年11月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为106.6点,比上月回落0.3个点。从9个分项指数看,总业务量指数、农村业务量指数、满意率指数和成本指数有所上升,履约率指数、人员指数、库存周转指数、物流时效指数有所回落,实载率指数与上月持平。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11月电商物流总指数继续回落,但回落幅度明显收窄。与10月指数下降主要来自于需求端不同,11月受传统电商购物节刺激,电商物流总业务量和农村业务量均有所上涨,但上涨幅度未能弥补指数在10月的降幅,说明我国电商物流市场恢复进程仍存不确定性。11月总指数回落主要来自于供给端,受疫情影响,快递流通受阻,大部分供给端分项指数均未能实现上涨,其中物流时效和履约率指数降幅较大。后期来看,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是电商物流市场恢复的积极因素,但线上消费需求在11月集中释放后,12月电商物流指数仍有较大不确定性。

电商物流总业务量小幅回升。11月份,电商物流总业务量指数为116.9点,比上月提高0.3个点。分地区来看,除东部地区外,其他地区均有所回升,东北和西部地区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回升幅度较大。

农村电商物流业务量明显回升。11月份,农村电商物流业务量指数为118.2点,比上月提高1.4个点。分地区来看,全国所有地区农村业务量指数均有所回升,东部和中部地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11月份,满意率指数实现3个月连续上涨,达到98.2点,接近2月98.4的年内高点。实载率指数保持不变,继续维持年内新高。履约率指数由升转降,库存周转指数、物流时效指数、人员指数连续两个月回落。成本指数相比上月提高0.4个点。(中国新闻网)

2022年11月份中国仓储指数显示:仓储业务活动低迷行业发展态势放缓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22年11月份为44.1%,较上月下降2.6个百分点,创疫情以来第二低。指数连续三个月呈回落态势,本月继续在荣枯线以下低位运行。新订单、业务量、业务利润、平均库存周转次数、企业员工、业务活动预期等主要分项指数均有明显下降,降幅分别达到6.7、4.5、2.1、2.7、2.8和5.0个百分点。综合来看,受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影响,仓储行业发展态势进一步放缓。具体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业务量下降,企业员工减少。11月,业务量指数为42.5%,较上月下降4.5个百分点;企业员工指数为46.2%,较上月下降2.8个百分点。本月疫情点多面广频发,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干扰,人员到岗受阻,大宗商品季节性需求下降,市场供需均呈收缩态势,仓储业务量明显下降。但部分消费品受电商活动影响仍有较好表现,食品、服装、纺织品、日用品等品种业务量有所增长。

成本支出增加,业务利润下降。11月,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为51.7%,较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回升至荣枯线以上。业务利润指数为41.0%,较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回落至荣枯线以下较低水平。在需求低迷的背景下,企业面临运力紧张、运价上涨、人员上岗困难等情况,成本支出不断升高,资金压力加大,利润仍在下滑,经营状况较为严峻。

周转效率降低,库存水平下降。11月,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45.8%,较上月下降2.7个百分点,继续在收缩区间呈回落走势,表明受疫情拖累,物流运输承压,商品出入库速度减慢,货品周转效率降低,库存水平进一步下降,本月期末库存指数为43.9%,大宗商品与消费品库存均呈下降趋势。

后市预期转弱,期待利好政策。11月,新订单指数为40.8%,较上月下降6.7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0.9%,较上月下降5.0个百分点,两项指数回落较快,表明企业对后市信心转弱。总体来看,在疫情的影响下,仓储行业短期面临下行压力。但我们相信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的贯彻落实,在防疫政策逐步优化的情况下,疫情对行业的影响将逐步减弱。(科技信息部)


|行业最新研究报告(下载)|最新热点报告(下载)|

1459350321768547.gif

让我们共同发展

在线提交物流供应链咨询需求

上海通之略是国内领先的供应链和物流咨询专家.

客户遍及全国,从天津保税区、上海铁路局、福州烟草、海南航空,到青岛啤酒、芜湖邮政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战略规划、信息系统管理、市场调研、生产管理和人力资源,这里都能够搞定!.

现在就提交需求

20年的物流供应链咨询经验,遍布沪上的国内外一流物流供应链专家是项目坚强后盾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