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话: 18121118831
  • QQ: 896161733
  • 电话:18121118831
  • QQ:896161733
物流咨询频道-物流供应链动态

华软科技拟剥离供应链管理业务 占营收比重近八成

7 月 25 日下午,华软科技2022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如期召开。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的目的,是进行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的换届选举。实际上,华软科技近期颇受资本市场关注,主要原因为上市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根据

7 月 25 日下午,华软科技2022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如期召开。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的目的,是进行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的换届选举。

实际上,华软科技近期颇受资本市场关注,主要原因为上市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根据此前公告,上市公司拟向控股股东舞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舞福科技)出售所持倍升互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升互联)53.33%股权,剥离供应链管理业务。

会后,华软科技董秘吕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主要原因为公司的战略定位变成了精细化工业务,而两个业务之间没有协同性。“倍升互联对于我们来说资金占用量确实比较大,虽然有一些资金拆借的利息,但公司毕竟不是靠资金拆借利息来做主业的。”吕博接着表示,“它的毛利其实不是很高,跟精细化工业务相比,确实相对低了一些,再加上公司战略调整,所以才决定出售这块业务。”

占营收比重近八成

华软科技的主营业务分为两大板块,一是精细化工板块,主要从事AKD系列及其他造纸化学品、医药中间体及原料药、农药中间体与光气衍生品及光气加工;二是供应链管理板块,主要从事ICT电子产品销售与供应链服务。

6月30日,华软科技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上市公司拟以现金交易方式向舞福科技出售所持倍升互联53.33%股权。舞福科技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实控人张景明控制的企业,经协商,确定本次交易价格为2.05亿元。

上市公司供应链管理业务板块所涉及的子公司除了倍升互联,还包括北京天马金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华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和深圳金信汇通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其中,倍升互联主要从事ICT电子产品分销业务。未转让的其他三家供应链管理业务板块的公司均为类金融公司,虽属于供应链管理大类,但其业务模式与倍升互联存在根本不同。

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剥离名下主要的供应链管理业务,使公司业务聚焦于精细化工行业。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华软科技供应链管理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48亿元、30.7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2.08%、77.95%。倍升互联2021年创造的营业收入为30.6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77.74%。也就是说,华软科技此次交易,相当于将卖掉公司近八成的营收来源。

不过,华软科技的供应链管理业务的毛利率却不高,并且近两年在持续下滑,2020年,2021年,华软科技供应链管理业务的毛利率仅为5.11%、4.24%,精细化学品业务的毛利率则显著增长,2021年毛利率达21.34%,比上年同期增加7.29个百分点。

此外,倍升互联与上市公司之间因日常业务存在往来借款,截至6月30日,上市公司向倍升互联提供的资金拆借本金及利息余额为1.85亿元。

承担较大资金压力

既然供应链管理业务营收占公司总营收近8成,那么,华软科技出售倍升互联是出于怎样的考量?资金拆借的相关问题又将如何解决?7月25日下午,在华软科技股东大会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出疑问。

华软科技董秘吕博表示,目前公司包括供应链管理和精细化工两项业务,但市场上对公司也存在一些疑惑,因为两项业务不具备协同性,因此在和一些股东沟通时,对方也常常询问是否有专注于某一项业务的计划。因此,华软科技根据前期的战略定位,明确了未来将重点发展精细化工业务。

此外,吕博称,供应链管理业务占上市公司营收的比例非常高,但其对于资金的需求同样很高,因此,上市公司在这一方面也承担了很大的压力,而供应链管理业务的毛利率又很低,因此,上市公司决定出售这项业务。

至于资金拆借方面,据吕博介绍,前期倍升互联为了扩展业务,上市公司给予了一定资金上的支持,但如果将这部分资金拆借费用用于精细化工领域,或许(精细化工业务)会贡献更多的毛利。虽然供应链管理业务方面的资金拆借会产生一定的利息收入,但这部分利息收入相对较低。目前,公司约定在交割前,倍升互联会将资金拆借款项退还,如果资金未归还,上市公司也会终止交割事项。

在临时股东大会后,吕博向记者介绍了公司精细化工业务进展,“目前主要是以现有的业务为主,去年我们也披露过,准备向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的方向去延伸,久安这边现在也有做一些相应的产品,FEC项目目前已经在试生产的阶段。”

此前,上市公司曾披露,控股子公司北京奥得赛化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得赛化学)与台耀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耀化学)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台耀化学拟委托奥得赛化学代工生产符合GMP规范之原料药盐酸氟哌噻吨(Flupentixol HCl)与【盐酸美利曲辛(Melitracen HCl)】及其GMP等级中间体。

公告显示,盐酸氟哌噻吨与盐酸美利曲辛为抑郁症治疗药物黛力新的两种重要成分,在抑郁症治疗作用上有较好的协同效应,在副作用方面则有明显的拮抗效应。

关于该事项的后续进展,吕博称,“前期是想和台耀化学在公司的沧州工厂去做GMP的车间,目前双方还在协商确认后续具体方案的过程中,所以目前大家还没有看到(更多的进展)。”


|行业最新研究报告(下载)|最新热点报告(下载)|

1459350321768547.gif

让我们共同发展

在线提交物流供应链咨询需求

上海通之略是国内领先的供应链和物流咨询专家.

客户遍及全国,从天津保税区、上海铁路局、福州烟草、海南航空,到青岛啤酒、芜湖邮政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战略规划、信息系统管理、市场调研、生产管理和人力资源,这里都能够搞定!.

现在就提交需求

20年的物流供应链咨询经验,遍布沪上的国内外一流物流供应链专家是项目坚强后盾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