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话: 18121118831
  • QQ: 896161733
  • 电话:18121118831
  • QQ:896161733
物流咨询频道-物流供应链动态

政协委员建议加快推进冷链物流行业发展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公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冷链物流行业发展, 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的提案》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公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冷链物流行业发展, 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的提案》。

刘永好建议:增加绿色通行证发放数量,放宽对生鲜农副产品配送车辆的进城限制;对冷链物流车通行实施优惠政策,对冷链物流配送车辆在各收费站给予免费或优惠通行的待遇,降低企业成本负担;加大对大中型城市冷链物流相关设施的用地支持,加大城市生鲜食品中转分拣冷库建设。

以下为提案全文:

关于加快推进冷链物流行业发展, 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的提案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高品质的农副产品需求日益增大。而当前我国综合冷链流通率低,导致农副产品在最终消费前的损耗量大,且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目前,我国综合冷链流通率仅为19%,大多数肉类、禽蛋、水产品、蔬菜、水果产品的分销渠道没有严格的冷链环境,远低于欧美95%以上的水平。80%的易腐食品在运输中没有温度监控,导致农副产品在最终消费前的损耗量很大,且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近年来,随着电商渠道延伸至生鲜领域,在平均3-4天的运送耗时需求下,冷链物流的需求在快速增长。

因此,发展冷链物流符合当前农产品(6.63 +0.15%,诊股)大规模流通的客观趋势,是保障食品安全、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的必要路径,同时可以通过降低农产品流通腐损率、促进农产品销售路径拓展来帮助农民增收,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一方面,是冷链发展、食品安全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是现实中所存在的诸多障碍与挑战,具体体现在:部分大中型城市对冷链物流车入城限制较多;通行过程中,过路过桥费用较高;冷库较少以及冷库建设审批难度大;冷链行业标准有待完善;行业整体设备设施陈旧、信息化水平低下等。

为保障冷链物流行业的健康发展,使其在现代农业、消费升级、食品安全等方面发挥出关键、重要的作用,我国应该培育一批技术先进、运作规范、核心竞争力强的专业化、规模化冷链物流企业,加大对冷链物流行业信息化建设、标准化建设、基础设施及人才培养方面的投入和支持。

为此,我建议:

1、增加绿色通行证发放数量,放宽对生鲜农副产品配送车辆的进城限制。对管理规范、设施先进的重点物流企业应优先颁发绿色通道通行证,放宽车辆进城时间和通行路段限制,以大幅提升物流配送的效率,保障城市配送的畅通,满足城市消费群体对安全生鲜产品的需求。

2、对冷链物流车通行实施优惠政策。冷链物流对全程每个环节都有严格要求,在车辆、冷库、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投入资金大,建议对冷链物流配送车辆在各收费站给予免费或优惠通行的待遇,降低企业成本负担,支持企业集中力量投入到产业进步与升级中。

3、加大对大中型城市冷链物流相关设施的用地支持。加大城市生鲜食品中转分拣冷库建设,增加城市中转冷库建设用地的规划,确保基础设施的建设匹配、满足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的需求。

提案人:刘永好

2018年3月

1459350321768547.gif

让我们共同发展

在线提交物流供应链咨询需求

上海通之略是国内领先的供应链和物流咨询专家.

客户遍及全国,从天津保税区、上海铁路局、福州烟草、海南航空,到青岛啤酒、芜湖邮政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战略规划、信息系统管理、市场调研、生产管理和人力资源,这里都能够搞定!.

现在就提交需求

20年的物流供应链咨询经验,遍布沪上的国内外一流物流供应链专家是项目坚强后盾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