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供应链收入184.5亿元 京东物流的快与慢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孟梅 来自:封面新闻 点击:

一季度供应链收入184.5亿元 京东物流的快与慢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5月11日,京东物流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总收入达367.3亿元,同比增长34.3%。其中,一季度,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收入达184.5亿元,其中,外部客户收入达255.2亿元,同比增长60%,外部客户收入占比7成。

财报显示,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展现了良好的稳定性和高质量的增长性,推动业绩增长超行业平均水平。持续深耕快消品、家电家具、3C、服装、汽车、生鲜等六大行业,更为酒水、美妆、光伏等多个细分行业提供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客户粘性不断增强,并在多个行业领域建立绝对优势,进一步巩固了在一体化供应链物流行业的领先地位。中物联4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84.3万亿元,同比增长3.9%。

ff99-36badf53ecbd014959e0d08c97f60ca2.jpg

慢:十年磨一剑  新基建的代表“亚洲一号”

京东物流最早可以追溯至2007年。当时,京东已经开始自建物流体系,但直到2012年才注册物流公司,2017年4月25日正式成立京东物流集团。

无论在哪个时间点,对于电商平台而言,选择自建物流都是回报周期极长的重资产生意。在2009年、2010年两年间,京东连续获得今日资本、高瓴资本、老虎基金、俄罗斯DST等多家知名机构出资的战略投资。在具备资金与经验基础之后,京东物流逐渐步入正轨。

2009年,京东开始自建仓库,2010年着力建设并打通了订单系统、仓储系统、分拨系统、配送系统、站点管理系统、配送员信息系统。

作为京东物流智能新基建的代表,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具备高度智能化的处理能力,集商品暂存、订单处理、分拣转运功能等于一体,不仅组成了全亚洲规模最大的智能仓群,还成为多地的地标性建筑和物流覆盖能力的象征。

一季度,京东物流亚洲一号青岛智能产业园2期正式投入运营,仓内建设有业界领先的高自动化分拣中心和大型转运中心,综合应用多种智能软硬件设备,包裹的进出最快只需十几分钟,效率能达到人工分拣的5倍。青岛亚一不仅以百万级SKU的海量商品和更极致的时效满足山东及周边地市居民的高品质消费需求,还将智能仓储能力开放给更多商家,带动当地啤酒、家电等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既是京东创业20年,也是京东物流“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投入运营的第10年,自2014年第一座亚一园区在上海正式投用,如今已有数十余座亚一园区覆盖了全国20多个省份。强大的亚一园区和超1500个仓库为核心,京东物流用15年时间逐步搭建起高度协同的多层级物流基础设施和仓配网络。这在整个互联网+科技企业的都在打“快”牌的概念下,走得可谓“不疾不徐”,稳扎稳打。

快:深耕六大领域 一体化供应链“链接”全球

今年2月,“洛杉矶3号仓”正式投入使用,成为京东物流在美国西部第二大面积的仓储中心。该仓启用后,京东物流在海外的供应链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截至2023年3月31日,京东物流运营仓库数量超1500个,含云仓在内的仓储网络总管理面积超过3100万平方米,仓储网络已覆盖中国几乎所有的县(市、区)。在技术投入方面,京东物流创新的软硬件技术持续落地应用。以技术驱动的安全、高效的物流供应链网络,正在成为保障物流畅通、应对突发状况的有力支撑,链网融合的成果持续凸显。

从2007年至今,经过多年的发展,京东物流已形成了既不同于四通一达、也不同于顺丰的业务模式,当日达、次日达、上门服务等成为大部分消费者对京东物流的印象,也成为京东物流树立高品质服务的主要抓手之一。而这背后,是其构建的“以储代运”的仓配模式、六大物流网络等商业模式。

所谓“以储代运”,即京东物流将仓配前置,商家的商品提前进入京东物流的仓库,用户下单后,京东物流仅需完成“出库+配送”这两个环节就能让产品送至消费者手中,由此节省了大量时间,提升了快递效率。

而京东物流的六大物流网络包括仓储网络、综合运输网络、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络、冷链网络及跨境网络,分别支持不同的物流需求。

今年3月,京东物流发布自动分播墙行业解决方案,针对鞋服、医药、图书等行业多品类、多SKU、多流向的物流特点,通过自动化设备,从分货、上架、拣选三个环节全面提升正逆向仓储作业效率,助力多个行业供应链数智化转型升级。

通过构建相对完善切密集的网络体系,京东物流实现了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早在2020年,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收入已经占到总收入的75.8%,成为京东物流的主要收入构成。而今一体化供应链客户也为京东物流贡献了接近70%的利润。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富有活力的商业生态中,不断萌生出新兴的业态,企业的物流供应链需求成为快递企业发展的一大红利,供应链断链、物流成本攀升带来的影响,也让商家对于物流供应链的价值认知更加深刻,对于打造柔性、稳定供应链的需求愈发迫切。然而,构建敏捷、柔韧的供应链物流绝非易事,不仅需要丰富的仓配网络等基础设施、过硬的供应链技术能力,还需要具备对各大行业深度的商业洞察与了解。具备这样的能力,才能使供应链实现最优布局,并在波峰、波谷中快速反应,在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中保持稳定性,并实现降本增效。

对物流供应链企业来说,唯有给商家和消费者更多好方案和好服务,才能为这个行业的未来打开更多的想象空间。这是京东自建物流16年给市场最重要的启示。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