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数科:基于物流仓储大数据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点击:

顺丰数科:基于物流仓储大数据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一、企业简介

顺丰数科(深圳)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顺丰数科”)位于深圳南山区,注册资本25000万元人民币,是顺丰集团旗下专注为机构和企业提供端到端智能科技服务的数字科技公司,致力于用科技手段为各行业供应链中所有场景提供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打造”敏捷+标准”的供应链金融平台,为产业链的中小微企业提供端到端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构建“链通共赢”的产业链生态圈。

二、项目的主要内容

1、顺丰数科供应链金融平台化服务体系

顺丰数科依托集团主业,聚焦酒水、快消零售、高科技与制造业,围绕顺丰主业服务的核心企业,服务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高效解决资金融通问题。

顺丰供应链金融以平台化方式提供服务,核心是基于仓储物流大数据能力,在资产端,高效链接顺丰的物流仓储大数据(数据源基于顺丰的仓配一体化、天地网系统、智慧供应链的业务系统),同时以物流仓储大数据算法评估及认证中小微企业的供应链数字资产,并高效输出到资金端,解决供应链上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顺丰供应链金融平台化服务体系,为供应链金融提供三大类服务,分别为应收类、存货类及订单类产品服务,分别覆盖整个供应链的上游、下游及下游末端的中小微企业。

2、基于物流仓储大数据核心能力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基于物流仓储大数据的三大核心能力,顺丰数科高效、便捷地为供应链中小微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同时通过资金端对接多元资金,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顺丰数科仓储物流大数据三大核心能力主要为:

(1)物流仓储业务大数据(OTWMS)

基于顺丰内部速运、快运、陆运、仓储、智慧供应链等业务系统的大数据(包括供应链中应收、存货及订单的数字资产过程及状态数据),定位服务客群的供应链上下游实时业务流信息,为客群提供精准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2)供应链大数据风控(DSJFK)

基于顺丰物流仓储业务大数据源,嵌入风控模型算法,在贷前、贷中及贷后对供应链上下游客群的风险进行数据监测(如全量库存波动监测,动态货值计算等),有效降低供应链金融风险。

(3)供应链企业朋友圈关系大数据(QYPYQ)

基于顺丰物流仓储业务大数据源,嵌入企业关系网络算法,量化企业之间的关系强度,识别供应链上游的供应商、核心企业、下游经销商及终端企业客户。

顺丰数科供应链金融服务主要聚焦物流、快消、3C数码、家电及酒水行业客群,以第一个完整自然年核算,以顺丰集团整体服务200万+企业客户,覆盖13+行业供应链解决方案的存量空间看,未来顺丰数科的供应链金融,依托集团主业,将覆盖越来越多的行业及客群,将为解决更多的中小微企业提供独立第三方的综合供应链金融服务。

3、基于物流仓储大数据为核心驱动力

顺丰数科供应链金融服务项目,主要特色是以顺丰物流仓储大数据为核心驱动力,以数据科技方式,助力解决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资金融通问题。

同时,以物流仓储的大数据(OTWMS)为支撑,构建供应链大数据风控模型(DSJFK),与供应链企业朋友圈关系模型(QYPYQ),一方面可精准营销供应链客群,另一方面可实时监控供应链企业风险;通过物流仓储大数据能力矩阵,顺丰数科智能识别和监控供应链核心企业及上下游客群的经营健康度,实时精准挖掘优质客户,以及实时准确了解供应链企业风险情况。

三、项目效益

践行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责任,促进供应链资金健康流转

顺丰数科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充分发挥物流仓储企业的优势,运用技术手段,搭建了基于物流仓储场景的顺丰数科供应链金融平台,帮助中小微企业盘活资产,拓展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特别是在全球疫情局势之下,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严峻复杂的内外部市场环境,顺丰数科通过供应链金融库存类产品,大力支持了华为、荣耀、小米、OPPO等国产优秀手机品牌下游经销商,以及海天味业、汾酒等民生消费品的上下游企业,助力拉动内需、促进民生消费、保障中小微企业稳步复工复产,对行业稳定发展起到了一定助力作用。

资金端方面,顺丰数科助力合作银行实现风控前置,有效识别和链接优质资产,降低不良贷款率。通过对物流仓储大数据的运用,快速准确的获得供应链中的商流、物流、资金流的信息,极大地缓解了供应链金融各参与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使得中小微企业的经营情况及信用情况更加透明,风险控制更加有效。提高了银行授信审批的时效的同时,也使得中小企业更容易获得有低成本的资金。

作为独立的第三方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顺丰数科注重金融服务的开放性、均衡性、公平性,不强制捆绑中小企业物流,不干预企业自有商流,避免增加中小企业负担。

四、项目意义

独立第三方的端到端的“物流仓储+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助力行业供应链效率提升

顺丰数科聚焦特定行业,针对行业客户的痛点,输出端到端的“物流仓储+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对供应链的链主及中小微企业的现有应收账期、库存、订单等管理进行线上升级,帮助客户打通线上及线下全渠道,降低供应链数字资产管理成本,并将资金使用与货物流转高度匹配,降低了资金占用成本,提高了客户资金使用效率。

五、下一步的设想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及产品创新,结合仓储现状和监管的要求进行定制化改造,升级数智化、自动化的系统功能,提供标准化高效监管及风险监控服务。继续以数字化科技手段服务更多行业客户,整合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信息,在真实交易背景下,提供“物流仓储+金融科技”解决方案,以快速响应产业链上企业的需求,降低客户成本,加快“链通共赢”的产业链生态圈建设。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