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物流“加速奔跑”助力经济向好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人民网 点击:

人民财评:物流“加速奔跑”助力经济向好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物流业景气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超过5个百分点、快递业务量96天破300亿件再创纪录……近日,流通业多项一季度数据明显向好,反映出物流供需正加快恢复,也将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能。

交通物流事关国计民生,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一方面,作为重要经济指标之一,物流业的旺盛活跃,反映了生产和消费恢复增长的势头强劲,经济持续复苏基础稳固。另一方面,繁荣顺畅的物流,为生产者和消费者提供充足及时的供应保障,有利于经济更加高效健康运转。

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流通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国家骨干流通网络逐步健全,流通领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2022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17.8万亿元,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为14.7%。今年开年以来,物流业景气度进一步延续了节节攀升的态势。

物流业的升温,首先得益于宏观经济形势的回暖。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高于临界点,制造业保持扩张态势。制造业持续景气向好,为物流业带来了大量的运输业务。作为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PMI从另一个角度验证了物流业连续增长所释放出的积极信号。

不仅如此,重点服务于特色农产品运输的乡村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也给物流业加了一把“火”。建设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拓展农村电商等新兴业态……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发展的突破口,让各色各样的农产品从田间地头“飞”入百姓家中。在数字经济的加持下,农村电商、视频直播等新业态带动农业订单快速增长,这也让乡村物流业发展收获亮眼表现。

物流业的迅速回暖,更离不开我国对现代流通体系的大力投入和建设。各地区各部门加快建设现代流通网络,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推动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动能。布局合理、高效畅通的交通物流系统,在为制造业发展、产供链稳定提供有力支撑的同时,更助力物流业收获了“累累硕果”。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输送生产生活物资的“先头部队”,物流业无疑更敏锐地体察出宏观经济的“脉搏跳动”。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物流业如同奔流在祖国神州大地的大江大河,川流不息,滚滚向前。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