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建设 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媒体滚动 点击:

加快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建设 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作为长期从事供应链技术创新和应用的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云事业部总裁曹鹏激动地说:“京东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和服务企业,我们深刻了解供应链基础设施和数字化水平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价值,了解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迫切性,中央对供应链的重视,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我们有信心继续投入供应链的数智化升级中,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图景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此,曹鹏提交了《关于加快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建设的提案》,作为自己第一年建言资政的方向。结合自己在企业一线长期实践和思考,曹鹏建议,加大对供应链技术创新和数字化升级的支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以产业发展为载体,鼓励各市场主体参与,形成多元化的协同发展机制。

曹鹏建议从提升供应链基础设施水平、鼓励供应链技术创新、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技术服务企业、推动供应链自主可控、建设高效社会化供应链体系等角度,进一步提升我国供应链数智化水平,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一,加大统筹投入,提升供应链基础设施水平。曹鹏表示,我国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特别是在西部偏远地区,虽然包括生鲜农产品在内的地方特色资源丰富,但由于产业基础薄弱和财力不足,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现代化物流、智能仓储布局较为缺失,已经成为制约西部偏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建议国家加大对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改造的支持,推进偏远和农村地区的供应链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产地仓、冷链及大型智能供应链中心等。

第二,鼓励供应链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曹鹏认为,通过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等手段,提升软件、硬件和系统集成“三位一体”的供应链技术核心竞争力,提升供应链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支持企业加大技术创新研发投入用于自身供应链技术及外部服务,沉淀基础研发能力,扩大外溢效应。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及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开展行业重大课题联合攻关,打造产学研产业生态。

第三,推动数实融合,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供应链技术服务企业。在数实融合的进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具有数智化能力的供应链技术服务企业。这种典型的新型实体企业在提升供应链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生态圈内中小企业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建议加强培育和发展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数字技术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鼓励新型实体企业发挥以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牵引为基础,带动上下游企业精准补链、强链、固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数智化能力,助力构建现代流通体系。

第四,加快实现国产化“真替真用”,推动供应链自主可控。在新发展时期,供应链产业链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在重要产业链供应链领域实现自主可控势在必行。作为长期从事国产云研发的科研人员,曹鹏建议加强对国产大规模调度系统及智能装备技术、“多云多芯多活”产业级国产云计算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研发应用的支持,推动实现国产化“真替真用”,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同时,推动全链条协同创新和整体升级,通过加强全产业链创新能力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和水平。

第五,鼓励多主体协同,建设高效社会化供应链体系。从供给侧、需求侧、要素资源、生态体系和发展环境等方面共同发力,实现供应链协同高效可持续发展。打通连接消费端、企业端、政府端的数据壁垒,以数据整合共享打造供需灵活匹配、业务高效协同、弹性智能的社会化供应网络。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