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实践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信息中心 左大鹏 来自:物流技术与应用 点击:

四川省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实践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一、引言

2014年9月,国务院所印发《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的“主要任务”中明确指出,“进一步推进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发展,整合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海关、检验检疫等信息资源,促进物流信息与公共服务信息有效对接,鼓励区域间和行业内的物流平台信息共享,实现互联互

通[1]。”2015年3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四川省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5-2020年)》,提出“建设交通运输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完善平台基础交换网络,加快推进跨区域、跨行业平台之间有效对接”。近年来,四川省物流业较快发展,呈现产值增长迅速、基础设施大幅提升、物流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的特点。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提出,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建设和发展面临新的转型与升级[1]。文中以四川省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为实例,开展相关研究实践,以期为相关物流平台建设提供理论依据和经验参考。

二、建设目标

基本建成面向全省物流行业的四川省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作为交通运输行业主管部门履行物流公共服务与监管职责的重要载体,实现政府物流相关政务信息资源及企业物流公共信息资源的汇聚、共享及社会化服务,初步实现区域交通运输物流运行动态监测分析,支撑“互联网++”

高效物流新业态发展,助推物流行业升级和转型[2]。

三、需求分析

1.物流企业需求

一是公共信息服务需求方面,希望获取物流行业相关政策法规和行业标准等;二是资质信息需求方面,希望获得行业企业、车辆船舶、从业人员资质信息核验服务;三是信用信息需求方面,希望通过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查询相关运输从业人员和企业等信用信息,减少骗货等违法现象的发生,降低企业运营风险。四是信息化标准体系需求方面,物流企业均逐步建立企业内部业务系统,随着物流行业不断发展,企业与企业、政府与企业之间信息传递需标准化,通过信息平台实现电子运单、资金单等网络货运经营数据的标准化,提高数据交换效率与安全。

2.管理部门的需求

一是物流行业管理部门需具有发布政策法规信息的公共信息平台,为交通物流企业提供各级政府部门主管单位相关政策法规、管理办法等讯息,为各类物流企业提供公共信息查询服务。将滞留在行业管理内部各类信息系统中有价值的数据对外发布,为社会和企业提供最权威的资质查询,实现行政信息资源的社会化服务。二是政府负责物流发展的行业管控与政策分析,利用行业运转信息进行数据挖掘分析和提出规划设想,制定相应政策,促进物流事业发展。同时作为行业权威部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有必要发挥行业监管功能,提升监管与服务水平,引导市场有序发展,为管理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2]。三是由于物流业务单据、物流跟踪服务标准不统一,企业之间的信息无法有效地沟通,需要反复地转化、认证,费用高、效率低、不安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有推行物流跟踪、运载工具定位、电子运单服务标准的需求[3]。需求总结如表1所示。

640.png

四、建设内容

依据需求分析,四川省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主要建设内容为“3系统+1中心”,3系统即物流公共信息服务系统、网络货运监管系统和物流决策分析系统,1中心即交通运输物流数据中心。

1.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子系统

通过汇聚交通运输部门掌握的物流相关信息资源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实现包括政策资讯、基础设施、行业资质、诚信等交通运输类物流政务信息资源一站式、多方式主动服务;实现物流诚信等公共信息资源自动化跨区域、跨部门共享交换与应用,为物流业务平台化发展提供数据服务支撑,优化物流市场诚信经营环境。

2.网络货运监管子系统

本系统通过基于企业上报业务单据数据进行分析,对网络货运业务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为管理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实现对网络货运等新业态的动态运行监测与监管,在提供数据服务的基础上,实现对网络货运企业等业务运行脱敏信息的网络化自动采集、汇聚与分析。

3.物流决策分析子系统

本系统主要提供物流运行动态数据监测、运输市场运行分析、物流价格指数分析、物流景气指数分析等功能。有效提升行业管理部门基于高时效性、高准确性物流业务数据的量化分析能力,提高政府物流宏观运行情况掌控与决策支持能力。

4.交通运输物流数据中心

通过数据对接,实现相关物流数据共享交换,建设物流基础信息数据库。一是通过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数据中心获取物流相关基础信息与行业信用信息,包括公路人车户,水路船员、船舶、企业,港口码头,GIS基础地图服务等相关数据;二是通过对接交通运输部运政平台与全国货运平台获取全国范围内车辆基础信息与动态信息核验接口;三是获取公开的政策法规、标准规范、邮政快递、物流园区、铁路与机场货站等信息。利用以上数据形成省交通运输物流数据中心支撑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数据服务。

五、平台架构

四川省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整体采用基于SOA面向服务云架构模式,遵循技术标准实现业务应用组件化和服务化,具有松散型、低耦合集成特点,推动物流公共信息共享应用。平台整体架构(如图1)分为以下四层。

640.png

图1:四川省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架构图

基础设施层:由四川省政务云交通云整合平台提供应用所需计算、存储、网络等基础支撑能力,是系统稳定运行的保障。

数据和服务资源层: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数据中心通过整合行业物流政务信息资源向物流平台持续提供基础数据资源更新服务,平台补充采集物流企业动态数据的方式,形成交通运输物流数据中心,包括各类数据库及与外部各类系统的数据接口。

应用支撑层:为平台提供应用服务支撑功能,为数据共享提供技术与资源支撑,通过统一权限管理、数据共享交换、GIS地理信息集成等应用支撑服务是构建平台核心应用服务。

应用服务层:平台包含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子系统、网络货运信息监测子系统、物流决策分析子系统三个模块。系统交互方式上提供PC浏览器操作方式和手持终端操作方式。实现与全省网络货运企业、四川省税务局、部网络货运信息交互系统、部运政平台等应用系统对接工作。

1.公共信息服务子系统

其主要用户为物流运输企业,通过系统,主要提供以下3类信息服务。

(1)政策资讯类

通过行业动态、政策法规、标准规范3个板块,一是提供公告信息、国内外物流资讯、行业数据指数等方面的行业动态信息查询;二是提供公路、水路、铁路、航空等方面国家和我省地方政策法规、物流相关标准规范的查询和下载。

(2)资源信息类

以地图方式,重点叠加包括物流园区、港口码头的服务和运价信息查询服务。正依托厅数据中心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获取高速公路、普通公路、水路货运通道的通行能力信息、通道的动态阻断信息、高速公路收费信息查询服务。补充完善后,将向物流企业提供物流园区、港口码头等点位和公路水路通道上的资源服务能力和运输的时间及费用成本等综合信息服务。

(3)资质信用类

根据物流企业的需求,围绕人、车、户向物流企业提供从业资质和信用信息的页面查询服务以及企业平台数据校验的接口服务。资质方面,除了省内信息外,通过接入交通运输部运政和货运平台数据提供了全国信息查询和校验接口服务,正在加紧提供水路运输相关资质数据服务。信用方面,主要接入了部运政系统的人员和企业考核数据。下一步将结合我省道路和水路运输信用体系标准和系统建设,直接接入信用结果数据提供查询和校验接口服务。

2.网络货运监测子系统

其主要用户为政府监管部门和网络货运物流企业。通过接入网络货运企业平台的从业人员、营运车辆、经营业户等基本信息以及相应运单、资金流水单等货运业务数据,对网络货运经营行为进行全省行业监测。

(1)综合监测功能

一是通过运量、运费等6个维度,监测货运业务开展情况;二是从接入、资质等6大类,监测网络货运企业平台数据传输情况;三是利用接入的数据,初步从货源分布、运量及运费、运力投入的变化趋势和货运线路、承运商的集中度等方面提供了综合监测;四是针对网络货运企业的业务和数据传输情况进行定期统计和排名。

(2)基础信息查询

对接入企业的人、车、户所有基本信息提供了分类查询。

(3)业务信息查询

对接入企业的运单和资金流水单提供了分类查询。通过运单可查询到托运方、收货方、承运方、起止地点、货物类型等信息;通过资金流水单可查询到支付资金、方式及收款方等信息,同时能与运单进行关联查询。

(4)异常信息查询

按照交通运输部建设指南和规范要求,对接入的企业平台数据,通过后台比对和调用相关数据验证接口等方式,自动判断各类异常情况,提供分类查询。目前,分为以下6类异常监测。

一是接入类异常。接入的企业平台数据项不全或内容格式不标准的数据。包括:车辆、驾驶员、运单、资金流水单接入异常。

二是资质类异常。企业上传的资质信息与部运政系统查询接口验证不一致的数据。包括:车辆资质异常、驾驶员资质异常。

三是车辆入网异常。总质量超过12吨的车辆未接入全国道路货运监管平台的数据。

四是定位类异常。运单信息中定位信息与全国道路货运监管平台中车辆和驾驶员定位信息不一致的数据。

五是资金单匹配异常。运单与资金流水单、资金流水单与运单不能对应匹配的数据。

六是逻辑异常。包括:数值异常、支付比异常、成本比异常、收发货时间异常、运单重复异常(运单重复上传或运单与其他单据时间、人员逻辑上重复)。

此外,根据业务部门要求,还提供了车辆超载、运输价格异常监测和查询,提供对运单数据的各类异常,提供告警阈值的设置,并进行监测告警,同时自动向企业发送告警信息,通知整改。

3.物流决策分析子系统

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运输能力分析

以人、车、户数据为基础,从从业人员和车辆的分类构成与分布情况,物流企业的地域及运量排名和分布情况等方面进行宏观分析。

(2)运输价格分析

主要从全省和重点企业的运输成本情况,各类货物的运输价格情况等方面进行分析。

(3)物流经济分析

从普货、危货、网络货运以及航运等运输方式以及货物主要流向和构成等方面的分布和趋势进行分析。

(4)快递业务分析

主要从业务量和业务收入的分布和变化趋势等方面进行分析。

标准规范体系:基于交通运输部关于物流以及网络货运等相关技术对接规范或标准,编制我省《四川省网络货运信息监测系统接入指南》为平台动态对接物流企业数据奠定基础,保持平台扩展性。

安全保障体系:严格按照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数据中心网络安全保障要求,遵循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与技术规范,实现对平台各个层面的网络安全保护。

六、应用成效

本文以四川省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为例,通过物流公共信息服务系统、网络货运监测系统、物流决策分析系统三个子系统面向全省物流行业各类要素形成物流公共信息查询服务体系,为物流货运企业、从业人员、政府管理人员提供多种行业信息服务。

一是平台物流公共信息服务部分提供全国范围内从业驾驶员、从业人员、货运企业信息核验服务以及川籍信用信息查询服务,提供部分港口码头、机场与铁路货站、物流园区以及相应实时路况等GIS地图查询服务。平台首页如图2所示。

640.png

图2:四川省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首页

二是网络货运部分。截至2022年9月28日上午11点整,网络货运监测部分累计入驻企业82家,完成联调并对接网络货运信息53家企业,累计对接货运驾驶员7.98万名,货运车辆8.61万辆,货运单7.23万单,资金单22.74万单,货运量681.32万吨,总运费197010.47亿元,周转量34.3亿吨公里;基于网络货运监测系统完成24家网络货运企业网络货运服务能力认定工作。平台网络货运信息监测首页如图3所示。

640.png

图3:四川省交通运输公共信息平台网络货运信息监测系统

三是物流决策分析部分提供四类行业管理部分重点关注内容分析,包括运输能力分析、运输价格分析、物流经济分析、快递业务分析。通过各自建立分析模型,实现四川省内物流运输相关指标的分析计算,为管理部门决策提供数据依据。平台物流决策分析首页如图4所示。

640.png

图4:四川省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决策分析系统

七、结束语

本文从四川省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建设实践入手,阐述了平台建设思路与实践方法,提出了一套建设省级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基础方法。项目实践结果表明,本文阐述的方法理论能够落地实施,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建设提供理论与实践参考。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