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供应链前“兔”无量,十大关键词透露趋势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大宗传媒 点击:

大宗供应链前“兔”无量,十大关键词透露趋势

2022年被称为“供应链价值元年”,疫情凸显了供应链的重要性,产业和公众的需求和认知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供应链的畅通稳定和可靠性受到各方关注。现货交易场所、大宗供应链服务企业、电商平台等都在通过智能化改造提高自身的供应链管理水平,锻造供应链整体韧性,以应对风云莫测的时代变局。

随着疫情的阴霾逐渐褪去,2023年迎来了新的曙光,大宗供应链行业也向着更加笃定的未来前行。从近期发布的行业调查报告及专家解读中可以看出,数字化、标准化、规模化、安全性和可持续性主导着行业未来。期货日报记者从以往的行业报道和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提炼出了十大关键词,从中可以对2023年大宗供应链的发展趋势窥见一斑。

1、安全性

随着“二十大”的召开,“供应链安全”首次提升到宏观的国家安全体系的层次,再到国家发改委表示2023年将强化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风险监测预警,供应链安全已经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供应链管理关系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疫情之后,不少企业经营困难,很多问题出在供应链受阻上。企业需通过供应链管理更好地了解自己的供应商,把握供货商信息、控制成本;同时还需加强对供应商的风险评估与管控,将社会责任要求一层一层传递,做好尽责管理,与供应商一起共同应对各类不确定风险,提升竞争力。

2、数字化

成功实现供应链数字化需要通过实现物联网的大规模传感器、数字孪生、共享内部和外部接口(例如基于云的网络)以及过程自动化和验证。一流的企业将采用数字化供应链提升经营能力,否则就会被更灵活、更高效的竞争对手甩在后面。

3、数据资产

供应链管理过程中沉淀下来的数据,对企业做好预测和决策的助力是巨大的。尤其是在社会总数据量持续爆发式增长的当下,任何数据都有可能帮助企业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获得更多“确定性”坚持数据驱动理念、提高数据可用性将继续作为企业增强供应链能力的关键而存在。

4、风控

伴随着数字化的推进,大宗商品供应链体系将被重塑,交易流程变得更加透明、更加规范。如何建立更加完善、更符合金融市场预期的供应链风控体系成为市场规范发展的重要抓手。提高货物的把控能力、将风险预警贯穿全贸易链条、降低融资担保风险,将成为稳链、固链的重要指标。

5、标准化

标准化对于企业供应链体系降本增效的推动作用毋庸置疑,打造自上而下的标准化供应链体系始终是供应链管理领域的重要课题之一。但即便处于同一行业,即便业务规模类似,不同企业之间标准化的“正确答案”也不尽相同。如何建立起符合自身特点、统一高效的标准化供应链体系?这将会是一道企业供应链在2023年的必考题。

6、供应链金融

2023年将是供应链金融蝶变的年代,也就是供应链金融将从单纯追求金融活动规模化发展转向更加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更加转向专业化平台运作、更加关注多元业务形态、更加强调生态均衡发展。

从意义上来说,发展供应链金融,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定经济大盘、深化金融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举措,通过供应链金融规范盘活中小微企业持有的核心企业应付账款和商业汇票,加速核心企业信用释放,能够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因此,供应链金融势必成为2023年行业发展的重头戏。

7、低碳

“双碳”目标的提出加速中国企业低碳转型。各个主要国家或地区,以及众多链主型企业均发布了脱碳倡议和减碳目标,虽然现在口号多于实际行动,很多减碳目标也缺乏具体可行的行动路线和资金支持,但是我们仍不能放弃对供应链脱碳的追求。全球供应链的碳排放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80%,推动供应链绿色低碳转型,实现供应链脱碳,对于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作用。

8、规模化

目前我国的供应链行业整体呈现“大行业、小公司”的态势。2022年,中国工业品物流总额为299.6万亿元,五家龙头企业(注:计算口径为厦门象屿、厦门国贸、建发股份、物产中大、浙商中拓)的供应链收入约为2.4万亿元,市占率合计不足1%。

供应链龙头公司通过整合需求,叠加行业及商品分析能力、物流网络能力、资金信用实力等,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并通过基础服务和价值分享获利,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2023年,龙头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有望攀升,资源向具备市场化激励机制的国企集中。

9、延链

从年报中可以看出,龙头企业正在从“贸易分销”向“加工制造”拓展增值服务。沿着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综合服务”,在大宗商品产业链条上顺势切入有赋能价值的生产制造环节,建立起“全产业链服务模式”,解决产业链各环节客户综合服务需求、提升产业链运营效率,提高对上下游的议价能力,提高综合收益水平。

10、智慧物流

洞察力和敏捷性是应对供应链中断的关键优势。物联网提供了近乎实时数据的透明度和关于产品位置、移动速度、预计到达和当地大气条件的信息。这是智慧物流的基础,也是抵御供应链风险的第一道防火墙。智慧物流对于削减成本、提高服务水平和优化网络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