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张开鹏:加速迈向零碳未来绿色供应链建设迫在眉睫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第一财经 点击:

施耐德电气张开鹏:加速迈向零碳未来绿色供应链建设迫在眉睫

近期,全球各地接连掀起高温热浪,气候问题再次成为瞩目焦点。截至目前,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已超过了1.2℃,《巴黎协定》要求的在本世纪末将升温控制在1.5℃的目标已迫在眉睫。

加快解决气候问题刻不容缓,控制碳排放是重中之重。为此,全球频频出台减碳措施,中国的“1+N”政策体系也在逐步完善,各行各业的减碳行动也在加速,减碳正从理念全面走向实践。面对日益紧迫的环境和市场要求,加速向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推动低碳转型 供应链减碳迫在眉睫

企业应该从何入手,才能高效减碳?施耐德电气认为,减碳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建设多元且深化的生态合作链条,其中,供应链协同是关键。

首先,碳排放广泛存在于产品和资产从设计、建造,再到运营、维护的各个环节,已打破单个企业边界,分布于供应链上下游。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CDP)的测算显示,供应链的碳排放水平可达到单个企业直接排放的5倍以上,因此企业仅关注自身减碳已经远远不够。

其次,供应链已成为减碳压力的重要传导机制。施耐德电气商业价值研究院《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高管洞察》报告就对上百家领军企业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约80%的企业已经观察到或正在担忧供应链带来的减碳压力。同时,全球减碳政策也极大地影响供应链,各大行业龙头企业也纷纷对供应链上下游提出减碳要求,若供应商未能达到碳排放标准,则可能失去商业机会。

因此,企业要实现减碳,就必须采用“全生命周期视角”,将减碳举措贯穿自身经营的各个环节,并积极推动供应链整体减碳。

这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是不小的挑战。《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高管洞察》报告也发现,在供应链整体减碳进程中,中小企业的积极性低于领军企业,需要领军企业的技术与经验赋能,才有可能走上低碳转型道路,从而实现供应链减碳,提升整体竞争力。

打造端到端绿色供应链 带动上下游减碳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全球供应链中国区负责人张开鹏表示:“企业要推行全生命周期减碳,需要把减碳目标贯穿在产品设计、零件采购、生产制造、运输交付以及后期回收的各个关键环节,从而带动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减碳。”

16231171d41c93a10b267b9bdc4517e3.png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全球供应链中国区负责人张开鹏

基于此,施耐德电气将可持续融入到供应链上的每个节点,聚焦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生产、绿色交付四个方面,打造端到端绿色供应链,并承诺到2040年实现端到端供应链的碳中和,到2050年实现端到端供应链的净零碳排放。

在绿色设计阶段,施耐德电气的新产品研发全部采用EcoDesign Way生态设计方法,从研发开始就充分考虑如何节能低碳、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率,并实现对环境与人类健康友好;在绿色采购阶段,实施绿色评估和准入机制,并帮助供应商向数字化和低碳转型;在绿色生产环节,施耐德电气通过精益生产、绿色智能制造、数字化、循环经济、新能源等先进理念和技术,实现增效减排。施耐德电气在中国的23家工厂中,15家获评工信部认证的“绿色工厂”,15家成为施耐德电气“零碳工厂”,4家实现碳中和。在绿色交付环节,施耐德电气采用绿色精益包装,以可降解材料和回收纸板替代一次性塑料,加强多次利用与回收。同时,采用电动汽车并以大数据算法规划最佳路线,从而减少能耗。

通过一系列措施,施耐德电气努力推动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和上下游企业向绿色低碳升级。凭借领先技术、敏捷、效率和可持续成就,施耐德电气在Gartner 2022年“全球供应链25强榜单”上排名第二,在“欧洲供应链15强榜单”上排名第一。

加速供应商低碳转型“零碳计划”启动

考虑到供应商多数规模较小,更需要外部领先企业的赋能。为了加速供应商低碳转型,在2021年地球生态超载日当天,施耐德电气启动了供应商“零碳计划”,以技术和服务支持全球前1000位供应商到2025年减少50%的运营碳排放,其中包括中国的200多家核心供应商。具体措施包含四个方面:

首先,通过技术赋能,深化绿色培训,为供应商提供碳轨迹定义、碳足迹分析、碳排放统计等技术培训和脱碳解决方案,以及领先的精益管理和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其建立减碳能力,增效减排,实现绿色转型。其次,领先经验赋能,将组织供应商参观施耐德电气的工厂、物流中心、办公场所并参加减碳研讨会,分享减碳思路。最后,以数字化技术建立“零碳计划”平台,实时记录和分析减碳表现,促进供应商之间分享最佳实践,凝聚生态圈的力量,共同推动供应链减排。

项目启动一年以来,基于上述的一系列措施,施耐德电气帮助合作伙伴在减碳意识和减碳能力方面实现了极大的提升,并迈向升级转型。

以天津津荣天宇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荣)为例,该公司在施耐德电气的支持下建立了可持续发展的顶层规划。基于施耐德电气的EcoStruxure Power架构,津荣建立了绿色、智能的智慧能源系统,融和地源热泵、光伏发电、无人值守变电站、能效管控、智慧照明等多项技术,系统性地推进整体节能减碳,仅铺设自有光伏这一项,预计每年减排达1100吨。

电子制造行业属于高能耗产业,来自该行业的供应商几乎占据“零碳计划”中国供应商碳排放总量的半壁江山。江西威尔高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就通过参加“零碳计划”提升了可持续发展意识,并在施耐德电气的助力下,大力优化产能,提升能效,加大对光伏等绿色能源的应用,从而加速向绿色转型。根据“零碳计划”,威尔高将于2023年4月底完成光伏部署,预计每年减碳约2243吨,同时威尔高自身也持续提高设备能效,2022年已有部分改进项目落地,预计可实现全年减排约330吨,其他项目同步推进中。

气候问题关系全人类,亟需各行各业加强协作,以“零碳计划”为代表的供应链减碳举措正在加速推进。张开鹏表示:“技术创新和生态开放是施耐德电气长期推行可持续发展的两大支柱,我们将继续以开放的生态、创新的业务模式带动生态圈伙伴共同减碳。希望更多的伙伴加入我们,通过经验分享、相互赋能,共同迈向零碳未来。”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