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解析后疫情时代下供应链及价值链转型——从战略、计划到执行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普华永道 点击:

普华永道:解析后疫情时代下供应链及价值链转型——从战略、计划到执行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前言

21世纪的竞争不再是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受国际贸易摩擦、地区政治局势紧张、新冠疫情管控等宏观因素影响,近年来全球经济呈现VUCA(Volatility动荡、Uncertainty无常、Complexity复杂、Ambiguity模糊)的特点愈发明显。微观视角下,企业投资成本、物流成本、财税管控成本、出口管制与贸易合规风险不断攀升,不同行业和不同地域的供应链生态、以及位于供应链生态中的企业正面临重大挑战。

与此同时,中央及各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以促进经济平稳恢复。根据商务部发布的《“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中国将继续缩减部分行业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地方层面,部分省市也按照自身的经济产业状况,根据支柱产业的不同,各自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组合拳。放眼海外市场,“双碳”目标加速新能源汽车、电池等企业加快全球化产业布局;后疫情时代,中国生物医药行业也在欧美市场之外,寻求东盟等新兴出海目的地,踏上“双循环”的发展征程。供应链的协同效应,将扩大企业未来生存发展的两极分化之势。

普华永道将陆续就“供应链及价值链转型”分享专业解读,旨在追踪宏观动向,聚焦行业趋势,由国内到海外,从战略规划到执行落地,多视角分享关于供应链及价值链转型的洞察。本文将聚焦解析在VUCA时代,企业如何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背景下,寻求多元布点,建立更为稳定、更加强韧和更有效益的跨境供应链。

VUCA时代下的供应链及价值链认知

企业财务人员对供应链的认知存在误区,认为供应链只是采购环节的供应商管理。实际上,实际上,供应链由直接或间接地满足顾客需求的各方组成,不仅包括制造商和供应商,而且包括运输商、仓储商、零售商和顾客,广义的供应链覆盖从供应商的供应商到顾客的顾客的端到端价值传递(图1),包含计划、采购、生产、交付、退货等多个环节,并以环节间的信息、产品、资金(供应链中的“三流”)进行连接。供应链的一个主要功能就是对供应链环节中的信息流、产品流和资金流进行积极管理,从而从交付效率、成本、资金管理等方面不断改进和突破。对于一定规模以上企业而言,供应链实际上是一个网络,因此用“供应网”、“供应链生态”来描述供应链的结构可能更为准确。

供应链的管理超越了企业边界。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日益复杂的当下,无法在行业生态系统中找到生态位的企业将迅速丧生竞争能力。

宏观供应链生态(SCOR ®模型)

640.png    

企业在进行供应链分析时,应努力找到与供应链生态中上下游企业的协同点,最大化供应链盈余1,这是一个由内而外的过程。与此同时,企业还需要厘清自身的价值链要素、优化竞争战略(Competitive Strategy)。企业的竞争战略界定了相对于竞争对手而言,企业如何通过产品和服务满足顾客需求。典型的价值链职能要素包括产品开发、生产、营销、销售、服务,以及人力资源、财务、会计、信息技术等。因此,企业需要考虑在不同地区配置或整合相关资源,以形成有效的竞争或价值链战略,并提升企业整体的运营和税务效率。相对于供应链分析,价值链分析是一个由外向内的过程。

企业价值链职能要素列举

640.png

政策配套支持中国企业出海相关的供应链及价值链转型

亚太十五国通过今年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做出了包括货物贸易关税减让等多项措施的高水平的开放承诺。这些措施将进一步促进区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发展融合,推动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水平。普华永道预计,RCEP与其他配套政策的落地,将为跨国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 一带一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了优势产能输出、产业跨境合作,加强了资源、人才、资本等方面的深化合作交流。

  • RCEP:RCEP与“一带一路”发挥叠加效益,同频共促区域供应链一体化。

  • 双循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格局。而RCEP区域可作为中国对外循环的密接层。

  • 碳中和:把握碳中和机遇,挖掘在低碳、绿色经济领域的跨境合作空间。

普华永道致力为企业出海的供应链及价值链转型,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

从战略到计划

image.png

注:

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

DevOps:软件敏捷开发

OMS:订单管理系统

TMS:运输管理系统

从计划到执行

image.png

面对VUCA这一现今商业世界的“新常态”,普华永道建议企业探查供应链生态环境的变化,并以此为契机,及时调整企业自身价值链(竞争)战略;综合考虑从战略布局到执行落地等多种维度,以提升供应链运营和税务效率、降低合规风险。

普华永道将陆续推出“供应链及价值链转型系列”策划,包括行业聚焦、成功案例分享,以及相关线上和线下活动,帮助企业在供应链及价值链转型过程中的成长、发展和壮大。

注释

注:1. 供应链盈余是供应链对顾客创造的价值与供应链所有环节产生的总成本之间的差额,即(供应链盈余=顾客价值-供应链成本)。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