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供应链危机缓解背后的喜和忧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赵颖 来自:华尔街见闻 点击:

花旗:供应链危机缓解背后的喜和忧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供应链压力缓解既是通胀压力下行的信号,又是经济衰退风险上升的信号。

6月份,花旗全球供应链压力指数出现明显下降,这是年初以来全球供应链压力演变和整体经济表现的关键转折。

然而,压力缓解背后既有欢喜又有忧,花旗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好消息是,未来几个月商品驱动的通胀可能有所缓和,这对各国央行的下一步加息至关重要。

坏消息是,压力缓解的根本原因似乎是消费者商品支出放缓,在一定程度上引发需求遭破坏的担忧。从这个方面,供应链状况改善可能是经济衰退风险加剧的信号。

花旗全球供应链压力指数明显回落

去年秋季,在德尔塔肆虐和季节性航运压力的影响下,花旗全球供应链压力指数大幅上涨。随着这些因素的缓解,该指数在今年1月份都有所下降,但后来奥密克戎的出现和俄乌冲突的爆发又令压力指数上行,直到上个月才出现明显回落。

花旗在报告中指出,全球供应链压力指数主要从三方面来衡量,运输成本、全球采购经理指数(PMI)和库存绩效指标。6月份PMI和库存数据出现了大幅回落,跌至去年年初以来最低,反映出供应商交货时间和生产商库存积压情况有了明显改善。运输成本也有所下降,但降幅较小。

就采购经理人指数而言,供应商交货时间指数从4月的36提高到6月的42,同时生产商积压指数从52下降到50。然而,投入成本仍然居高不下。

对于库存指数,下降的关键驱动因素是成品采购经理人指数回落至50。这一中性数据表明,平均而言,所有行业的整体库存既没有上升也没有下降。也就是说,各个部门的库存基本情况不尽相同。一些行业,尤其是非必需消费品行业,库存在不断增加。相比之下,资源密集型行业形势依然严峻。此外,全球汽车库存状况仍然紧张。

运输成本出现小幅回落,从中国到美国西海岸的集装箱运输成本显著下降,从中国发货的成本仍远高于之前的水平但从2021年中的峰值下降了一半以上,美国港口情况也普遍有所改善。

喜:通胀压力缓解 忧:消费需求萎缩

供应链危机缓解背后的喜忧并存,上个月压力指数的回落表明,全球通胀关键驱动力——商品部门通胀压力将有所减轻。然而,情况好转似乎主要是在全球商品需求放缓的背景下发生的,尤其是非必需消费品。

花旗指出,商品需求的放缓是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一方面,在过去两年的疫情影响下,美国家庭纷纷从服务转向商品消费。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提前支出购买了大量商品。而如今,消费者在餐饮、旅行、航空等服务方面的支出增加,商品和服务支出之间的平衡逐步恢复。

另一方面,还有一个令人担忧的危机正在酝酿。食品、燃料和公用事业价格的飙升正在削减消费者的实际收入,促使其削减支出。由于这些基本商品的替代范围有限,其结果是非必需消费品支出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例如,消费者对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的需求下降,这些商品的库存正在上升。

因此,供应链危机缓解不仅表明全球通胀压力下降,同时显示衰退风险持续增加。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