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软件市场的发展变化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物流技术与应用 点击:

物流软件市场的发展变化

随着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发展提速,物流软件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市场需求变化促进了物流软件功能不断拓展,技术不断升级,相关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

一、物流软件分类与功能

物流软件泛指物流企业或者企业的物流部门使用的信息系统。物流软件的范围较广,一般按照功能来分类,主要包括:(1)企业信息化管理软件,如供应链管理系统SCM;(2)物流管理软件,如第三方物流管理系统;(3)配送管理软件,如配送管理系统DMS;(4)电子口岸管理软件,如货代管理系统;(5)仓储管理软件,如仓储管理系统WMS,仓库控制系统WCS(用于物流设备调度管理);(6)运输管理软件,如运输管理系统TMS;(7)物流工具软件,如物流仿真软件。

物流软件为企业运营管理赋能,其应用价值主要体现在:帮助企业实现物流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提升物流服务能力;合理配置物流资源,降低物流成本;提高库存管理和订单履行的准确率;实现作业智能化,提高作业效率;通过与上下游的协同,实现整个供应链的透明和协同等。

以WMS系统为例,作为现代化仓库和物流配送中心日常运营管理的重要工具,WMS系统可以对不同地域、不同属性、不同规格的所有仓库资源实现集中管理,有效控制、跟踪、预警仓库业务的全过程。WMS 核心功能包括收货、存储、越库、库存管理、订单分配、波次规划、分拣、补货、包装、装车、运输、盘点等;还有一些扩展功能,如劳动力管理、月台管理、库位优化、第三方计费等。

  二、物流软件需求变化

物流软件在国内的应用只有二三十年的历史。生产制造、商贸流通、物流服务等不同行业领域的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对物流软件的需求不同。

物流软件的最初用户集中在大型制造企业和商贸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他们采用的物流软件主要是ERP系统中的相关功能模块。

进入21世纪,中国加入WTO,经济快速崛起,现代物流业起步,国外成熟的物流软件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国内也出现了专业的WMS、TMS等软件,在物流、医药、汽车、快消品、烟草、零售等行业逐渐应用。

2010年前后,随着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商品流通与经营模式发生了巨大改变,电商、物流快递以及服装等行业开始投入物流信息化、自动化建设,物流软件得到了更广泛应用,功能要求不断增加。

近几年来,随着智能制造成为中国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的主攻方向,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重视内部物流改造升级,规划实施整厂一体化物流系统,将仓储物流与生产系统融为一体,对物流软件的需求与要求大幅提升。这也促使当前物流软件企业纷纷将业务重点转向制造业。

但整体而言,中国企业的物流信息化水平并不高,物流软件在制造行业的使用率大大落后于电商与物流行业。2021年10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上海天睿物流咨询有限公司、《物流技术与应用》杂志、长春德勤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针对中国制造企业供应链发展现状联合发起一项调研,以下方面值得关注:

第一,信息系统在制造业供应链的不同环节基本都有应用,但入厂物流、工位配送等与工厂运作息息相关的软件应用较少。同时,制造企业在不同时期根据业务需要导入了不同厂商提供的多个物流软件,由于它们彼此间没有打通,也缺乏系统性规划,企业内部形成了“信息孤岛”,物流软件对于整个供应链管理的支撑差强人意。

第二,绝大多数制造企业做到了某些节点上的可视化,却未能实现供应链端到端全程可视化。50%左右的企业在采购订单追踪、原材料到货及入库状态、仓库库存变动状态、订单执行状态、订单交付追踪等场景中基本实现了可视化,但对于生产控制中的物料流、工位配送及线边库等,只有1/3左右的企业有所建设。

就调研结果来看,中国制造企业正在从信息化管理向数字化运营进阶,需要关注两个重要方向:一是信息协同:随着供应链信息流通,以及通过信息端到端的链接,将供应、生产、销售、客户及消费者等产业链各环节之间数据打通,最终实现供应链管理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获得供应链运营效益的叠加;二是全链可视化:制造企业需要建立数据采集和监控系统,对订单、物料、生产、物流的全过程进行全流程监控、追溯,为决策系统提供数据,通过过程可视化实现业务透明化,从而支撑系统实现自主决策和自主行动。

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黄伟对制造企业物流软件需求变化颇为了解。他认为,制造企业场内物流管理常用软件,除了WMS和WCS,还有生产物流执行系统LES和物流控制塔软件LCT。目前,制造企业迫切需要一套能够实现对场内所有物料、在制品、制成品、容器具等进行统一纳管,让不同厂家、不同类型的物流设备无障碍接入系统并实现互联互通的仓储管理软件;同时,物流软件不仅要能抓取企业的实时运营数据,还要能理解接收到的每一个数据,根据订单、供应链、突发事件等变化,随时调整生产流程和生产计划。“物流软件近年来的发展趋势就是更聪明、更透明、更灵活、更统一。”他总结说。

“商业模式和技术升级促使企业对物流软件重新审视,提出更多需求,促进物流软件朝着精细化、协同化、智能化、柔性化、数字化方向发展。”这是上海富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竑伟的看法。他指出,之所以有这样的变化,一方面,与物流软件两大应用领域即生产和流通领域发生的深刻变革密不可分;另一方面,IT相关技术的发展也对物流软件产生巨大影响,主要体现在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IoT、5G、微服务架构等的逐渐推广和落地应用,使得物流软件在智能化、协同化、可视化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

正是在不断满足市场需求的过程中,物流软件功能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技术不断升级。对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的分析一语中的:“在数字物流中,现实的物流被尽可能全面地反应在物流信息系统中,通过对与数字信息的处理再反馈到现实的物流管理之中。不断丰富这样的对应关系和信息处理能力,就是物流信息化的发展驱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仓储物流无人化、智能化成为发展方向,四向穿梭车、AS/RS、AGV/AMR等更多自动化设备加快投入使用,企业物流场景日益多样,且复杂程度不断提升,这对于物流软件的产品设计合理性、交付调试周期,以及交付后的系统稳定性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物流软件系统不仅要满足企业现阶段的需求,还需考虑企业未来3~5年的业务变化,应具备足够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

另外,物流仿真软件和数字孪生技术需求大幅增加。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秦虎教授认为,当无人仓中移动机器人的密度达到一定程度,高效地调度搬运机器人所面临的挑战也大幅增加。因此,研发先进的搬运机器人智能调度算法极为关键,企业对移动机器人智能调度系统的需求凸显。

  三、物流软件市场发展特点

随着中国物流软件市场呈现出应用范围更广、新需求不断涌现、自动化设备广泛应用、升级换代更快等变化趋势,整体市场状况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是规模持续扩大。以WMS产品为例,2021年10月有媒体发布信息称,据大东时代智库(TD)不完全统计,中国共有248家专业WMS服务商,据测算,2020年中国WMS市场规模达到30.6亿元,同比增长14.6%。预计未来几年,中国WMS市场仍将呈高速增长态势,年复合增速约24.1%,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90亿元。

二是更多厂商涌入,但行业集中度较低。从市场格局来看,除了专业物流软件企业、ERP企业,物流系统集成商、自动化设备供应商等都在快速进入物流软件市场。其中,ERP企业的特点是软件功能完善,系统稳定,目前多为大中型企业应用;但软件可塑性较差,操作要求高。物流系统集成商越来越重视物流软件,有些不断加大软件研发投入,打造更多的专业化产品;有些则通过兼并专业软件公司来增强自己的软件能力。

三是国内企业崭露头角。国外软件价格高、对于国内企业管理流程适配度较差,国内企业选择性价比更高、服务更好的本土供应商。主要原因在于,国内物流软件企业在技术水平方面与国际物流软件企业已经不相上下;在服务方面,由于物流软件具有更加重视用户体验,以及在使用过程中需要不断升级的特点,国内软件企业在了解用户需求、服务响应等方面更加方便、及时,使其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

四是企业发展分化。物流软件如何同时兼顾行业覆盖的广度和细分行业的专业度,是软件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无锡中鼎集成技术有限公司软件总监潘颖认为,未来的物流软件市场将会出现总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和细分领域专业供应商的分化。前者能够以自主交付的方式给企业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和一站式服务,但这类企业数量并不多。细分领域专业供应商包括两类,一类是在某一领域,针对某一行业提供软件产品和服务;另一类是提供算法服务的公司,侧重解决某一个点上的难题,如专注于机器人调度,做视觉软件,做物流仿真软件、数字孪生等。

毋庸置疑,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给物流软件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同时持续的技术进步与市场需求变化也给其带来巨大挑战。对于物流软件企业来说,走标准化、产品化之路,可以实现软件的快速部署和应用,降低项目实施成本和风险。另外,做好中国市场的同时,加快布局国际市场,是未来物流软件企业发展的新走向。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