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进军货运物流行业,网络货运平台强监管来了!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网络 点击:

美团进军货运物流行业,网络货运平台强监管来了!

据悉,美团于近期测试了货运物流业务“卓鹿”。卓鹿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互联网+货运平台,通过大数据算法与深度学习技术,实现车货匹配,提高运输效能。

由此可见物流行业正逐渐发生改变,2020年推出的网络货运也渐入尾声。经过三年的无车承运人试点和近两年的网络货运普适运营,网络货运给市场留下了什么?接下来又会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

highway-g248ebf3cc_1280.jpg

01 网络货运发展阶段

网络货运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车货匹配——无车承运人试点——网络货运平台。

自物流行业引入“互联网++”的概念数以百计依靠流量为驱动的车货匹配平台开始涌现,继而在业内人士推动下大范围扩张。

某种程度上来说,网络货运是“互联网+”业态的一种演进。平台借助互联网工具打造有力的资源整合能力,帮助企业打磨出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服务。

02 网络货运平台 的主要参与者

过去,无车承运企业主要有三类参与者:互联网企业、生产制造企业和传统三方物流企业。而根据工商注册数据显示,物流行业注册资金在 300 万及以上的企业有近 70 万家。政策放开的早期,众多的传统三方企业,转型成了一大批网络货运平台。

随着时间的推进,受合规路径、政策环境、资金成本等因素影响,加之大型央国企、生产制造型企业以及中大型物流企业陆续入场,目前网络货运市场的主要参与者集中在货主、大中型三方物流企业。

从货主到三方再到不同类型的物流公司,三者都是物流链条中最重要的参与者;同时,也是网络货运平台诞生的源头。目前来看,这三者都已衍生出了服务于各自的网络货运平台。

1.对于货主型企业而言:

第一,网络货运平台可以把税务合规路径打通。

第二,货主型企业通过自建物流平台,触角可以直达终端。

第三,借助网络货运走出去,货主型企业有自身业务托底,基本盘较高;因此,他们也在思考是否能从企业物流走向物流企业。

第四,数据增维,打通供应链金融。过去企业提供给金融机构的通常是贸易数据,如今再加上物流数据,企业更容易向金融机构证明自身业务的真实性,从而能够获得更多的授信,降低金融成本。

2.对于中大型物流企业而言:

税务合规的基础上,当前同质化、低毛利(根据中物联统计数据,2020年9月三方物流企业平均毛利率5.4%)的竞争格局下,与货主企业的协同能力、更高效的运力调度能力等,成为物流企业亟待构建的核心竞争力。通过网络货运平台,物流企业可以证明自身效率、运营管理水平显著优于其他企业,比如运力资源的可调度规模、组织效率、能否解决客户全程可视化的需求等。

同时,三方物流企业长不大的一大制约因素是资本。通常,三方物流企业与货主的结算账期能有1-3个月,而与司机之间则是现结,如此就造成运费垫资压力大,且融资渠道不畅的困境。

这严重制约三方物流企业的发展。网络货运平台的一个潜在优势,就在于能够尽早实现业务数据数字化。由此,金融机构有了最基本的风控依据,可以助力物流企业打通融资通道。

从深层次来看,网络货运平台的真正价值,正在从单纯的税务合规渗透到企业的运营中去。

03 网络货运平台的发展趋势

经过三年的无车承运人试点和两年的网络货运普适运营,网络货运的盲目扩张期已经结束。准入门槛对参与者的筛选、企业理念上的转变等,使得网络货运平台在规范运营的基础上,更注重承运,构建核心竞争力。

这种理性增长下,网络货运平台将会呈现几大发展趋势:

1.从结算平台发展到承运平台。

某种程度上,网络货运是被市场需求推动成了结算平台,所有企业的刚性需求都是合规地做生意。而随着市场玩家回归网络货运的本质,后续一定是向效率看齐。因此,头部平台有必要将行业风向从结算平台向承运平台引领。

尤其是近年来,我们可以看到甲方“乙方化”的趋势明显,越来越多制造业企业的物流部门,开始实施从企业物流走向物流企业的演进战略。

对于拥有一定的投资能力和业务体量规模的中大型企业来说,可以搭建自己的网络货运货运平台,实现私有化部署、资质申请和咨询服务。

对于小微型企业而言,他们也有税务合规、优惠政策以及效率提升的刚性诉求。可以利用网络货运平台,打通税务、财务政策路径,物流企业无需资质、共享通道、统一风控、合规保障、按流量计费,基于统一风控保障企业合规运营,以及基于大数据的运力、金融、增值服务体系,帮助他们向数字化物流服务商升级。

2.税源回归。

网络货运发展的第二阶段重点在税。基于此,业内衍生出一系列的“网红地”。而随着政策环境的稳定,将会有新的观点:税源回归。

第三方物流公司的本质是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其具有地域性、垂直化两个基本特征。数据显示,中国排名前15的第三方物流公司收入规模占1.6万亿市场总规模的7%,市场高度分散。税源回归趋势下,不同城市一定会出现本地化的平台,过去传统货运的“区域小霸王”,未来将会成为网络货运的“小霸王”。也可以依靠网络货运平台,以加盟的方式助力传统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地区先进生产力。

3.平台生态化。

目前来看,大多数网络货运平台尚未盈利,而其想象空间更多集中于平台的生态化建设中。而转化率的多少,取决于客户的粘性。因此,生态化的概念一定程度上也与平台从结算平台向承运平台演进的程度相关。

这个过程中对于客户需求的解决程度决定客户对平台的粘性,进而影响 ETC、油气等专项服务的搭建;同时,平台沉淀下来的真实业务数据成为金融机构风控的依据,从而助力平台打通供应链金融渠道。

基于此,平台上的货主、运力、车后市场、金融机构等共同组成平台的生态,为参与者提供更大的价值。

04 网络货运平台迎来强监管

10月2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对《互联网平台分类分级指南(征求意见稿)》、《互联网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指南(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两个《意见》,被人们称为最强监管,虽然主要针对的是互联网平台,然而网络货运作为互联网平台的细分项,必将受到影响。目前来看,主要体现在纳税义务和劳动者保护两个方面。

第三十三条【纳税义务】,重点是信息真实,网络货运平台必须向税务报送平台内经营者身份信息和纳税信息;不能虚假开票,因此白条做账,事后补单、过账刷票、乱用油卡抵进项等违规现象将严厉禁止。

第三十条【劳动者保护】,对于平台灵活就业人员,平台经营者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保护从业者的身心健康、工作环境安全以及获取公平、合理报酬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障这就要求网络平台对个体司机担负更多的责任;互联网平台经营者不得限制平台灵活就业人员在其他互联网平台就业,也就是不能强迫二选一。目前,部分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存在向货主和司机双向收费、压低运价等现象将杜绝。

拥有资质并非就代表高枕无忧,网络货运企业还必须拥有配套的货源和运力整合与财税筹划能力,需要具备覆盖从推广运营、税务合规到财税扶持政策的全链条解决方案——根据《办法》中的相关规定,网络货运经营者需要承担运输服务质量责任,接受行业管理部门和社会的监督,对运输、交易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和动态管理,建立对实际承运人的服务评价体系。

一个有深度的公众号:新物流研究院。内附100分物流行业绝密资料。

接下来,在物流数字化这一万亿规模市场中,网络货运会走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