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上空空如也 全球经济欣欣向荣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路透新闻部 点击:

供应链上空空如也 全球经济欣欣向荣

原标题:《KEMP专栏》供应链上空空如也 全球经济欣欣向荣

(本文作者John Kemp为路透市场分析师,以下内容仅代表其个人观点)


路透伦敦6月3日 - 全球供应链已被清空,因为疫情和抗疫措施促使消费者支出大规模从服务转向商品,特别是长期耐用品。

沿着制造和分销链重建业务库存,将使得制造商和商品生产商异常忙碌,并至少在今年年底前给价格带来上行压力。

在美国,2021年第一季的实际消费支出与2019年第四季大致相同,当时是第一波疫情到来前的最后一个完整的三个月时段。

但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数据,虽然服务支出下降了6%,但非耐用品支出上升了8%,而耐用品支出大幅上扬23%。

家庭支出前所未有的重新规划已经耗尽了零售商和批发商的库存,令制造商无法跟上订单的激增步伐。

半导体短缺导致电气产品供应愈发紧张,而港口拥堵和集装箱装卸延误则更广泛地影响了商品供应。

因此,美国制造业和分销业企业3月的库存仅相当于1.23个月的销售,低于2019年底的1.39个月,是30多年来的最低比例。

pexels-alexander-isreb-1797428.jpg

库存消耗最剧烈的是供应链的零售端,其库存已降至仅相当于1.10个月的销售,低于2019年底的1.44个月,达到近几十年来最低水平。

从2020年3-5月第一波疫情高峰期的库存削减,到12个月后的库存补充,这样的周期性波动是1920年代初以来最剧烈的库存周期。

虽然只能获得美国的最及时和全面的数据,但欧洲大部分地区的供应链也是空空如也。

随着经济在疫情后重新开放,家庭将支出重新转回服务业,未来几个月库存-销售比的极端扭曲现象应可缓解。

随着时间的推移,制造商和分销商将逐渐能够增加对供应链的交货,并将库存重建到预期的水平。

随着商品销售缓和及库存上升,库存-销售比应会在今年剩余时间和2022年逐步修正。

但重新填补供应链将使制造商,特别是耐用品行业,至少在未来六个月内保持接近满负荷运转,原材料需求高涨,并保持价格上涨的压力。

同理,随着制造商和分销商试图将更多的商品重新配置至离终端消费者更近的地方,货运需求和运输成本未来一年将继续高企。(完)

编译 艾茂林/张若琪 审校 戴素萍/王灿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