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将在港上市,估值或超2000亿!网友:会成为下一个顺丰吗?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财评小妹 点击:

京东物流将在港上市,估值或超2000亿!网友:会成为下一个顺丰吗?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近期,京东物流将在港上市,估值或超2000亿!网友:会成为下一个顺丰吗?有消息传出,京东物流预期募资30亿-40亿美元月底在港敲钟,估值或超2000亿人民币。

经历了多次传闻之后,京东物流终于即将迎来上市时刻。

消息传出,不少人都期待着京东物流能够作为气氛组,给港交所IPO市场“翻个盘”。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为京东物流担忧,在物流行业“内卷”严重,利润空间越来越窄之时,京东物流坚持上市,其业绩和前景能否经得起市场考验?是否会走顺丰的老路,踩顺丰踩过的坑呢?

京东物流拟上市

日前,有媒体报道,京东物流计划5月17至21日启动招股,5月28日在港上市。截止目前,京东物流已在港进行了10天上市前的分析师路演。

据悉,京东物流此次计划发行10%股份,估值约3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253亿元。

不得不说,物流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已成为当代不可或缺的行业。从人类有了商品交易开始,就有了物品的流通,而电商时代为物流行业带来了更大的契机。

纵观中国物流快递行业,“四通一达”虽然出现的早,但是一直走加盟、外包模式,并非所有仓库都是自建、所有快递员都是公司员工,导致其服务槽点也很多。

而这时,顺丰和京东物流都通过“自营+自建物流”的方式一步一步打造出独属于自己的供应链,提高用户的购物体验,终于杀出一条血路。

顺丰作为物流行业的老大哥,算得上是国内快递的领导者,能与之相提并论的应该就只有京东快递了,毕竟在快递行业中,京东和顺丰的好评率一直稳居前二。

尽管京东物流和顺丰都推出了特价产品打下沉市场,但由于如今的下沉市场处于多方混战的状态,顺丰和京东物流并未直接交锋。

但在高端物流市场则不同,高端物流本是顺丰牢牢把控的基本盘,如今京东物流的上市,将会直接挑战顺丰的霸主地位。

下一个顺丰?

实际上,京东物流的野心却不止于瓜分顺丰和“四通一达”等物流企业的市场,它最终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

基于此,在招股书中,京东物流并没有把顺丰列为竞争对手,而是将自己定位为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

相比于顺丰综合物流服务商的概念,京东物流在仓储及配送服务、大件物品物流服务、物流科技服务等业务上有明显优势,能够为客户提供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

京东管理层更是表示接下来依旧会聚焦于将自身的供应链继续做深、做大,而不是对标顺丰。如果这次它能上市成功,其市场就能从中国扩大至全球,潜在市场体量就更不一样了。

就这情况而言,京东物流想坐上中国第一快递的椅子也不是不可能。

但是,作为物流行业细分的供应链物流,未来几年的年化增速预计将在9.5%左右,其实增速并不高。

如今,京东物流已经是国内最大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提供商,但市占率只有2.7%,未来的成长空间还很广阔。

尽管享受不到行业红利,但京东物流依然可以乘行业集中度提高的东风。蛰伏了14年的京东物流,未来还有一场硬仗要打!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