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昔日风光或不再现

 前段时间,在中央反腐禁令下,动辄收费达五六十万元的EMBA出现干部学员退学潮现象。近日,在此事件还未平息之时,作为商学院的另一大高端项目,MBA同样难以幸免


  前段时间,在中央反腐禁令下,动辄收费达五六十万元的EMBA出现干部学员退学潮现象。近日,在此事件还未平息之时,作为商学院的另一大高端项目,MBA同样难以幸免。 

  随着各大商学院开学季的到来,一些MBA班的学费也终止了前几年突飞猛涨的势头,部分商学院甚至出现降价现象。 

  高额学费不涨反降 

   据了解,北京交通大学某MBA项目2012年学费为5.2万元,2013年几近翻番达到10.2万元,而2014年学费再次降低2万元至8.2万元。而在统计北京部分地区MBA学费后发现,除清华大学MBA较去年的18.8万元上涨5万元外,2014年其余高校或保持不变,或略有降价。 

  对此,多位商学院负责人表示,这与市场行情紧密相关。MBA、EMBA等高端培训项目,本身就是一种市场化行为,它的收费受“行情”影响必然会比较大,当报考热的时候会出现涨价现象,当趋冷时出现降价现象也不奇怪。 

  长江商学院方面表示,MBA学费的制定主要是自主定价,需要考虑课程、海外游学的费用等,每年略有浮动很正常。亦有高校招生老师表示,由于中央新规禁止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MBA、EMBA等培训项目,部分商学院招生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影响。 

  消费者觉得贵,自然就可以选择不买单。但是,MBA背后的一些垄断资源应该剔除,例如国家统一认证的学位,而对于非学历教育部分,应该让高校根据市场享有充分的定价权。 

  商学院应该提供怎样的教育? 

  据统计,中国大陆总共有1082个商学院,还有相关的商学院项目。商学院每年招收的学生人数超过100万。但是,一直以来,管理教育的重心都是在谋求商业利益。 

  他们好像始终不明白,其根本目标是为本国的管理人员提供高端服务,为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启发或解决方案。因此,商学院应该要建立强大的研究数据库,提高商学院研究质量。 

  在不少商学院院长看来,中美商业的区别是“道”与“术”的区别。中国商学院教育虽然科目齐全,有经济,有市场营销,样样不缺,唯独缺乏对人的教育,很少谈论历史和社会学,更不要说价值观培养。 

  但是,要想企业获得更好的全球化发展,企业的领导人就要进一步扩展知识背景,建立自己的商业哲学。中国的商学院照搬美国模式发展,只关注论文数,对亚洲商业发展是没有帮助的,也无法产生巨大的世界影响力。 

  高利润时代或将结束 

  同时,事实证明,如今,不仅是中国,MBA课程的市场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也已经在逐渐缩小,大规模在线课程等新学习途径的出现,使得管理教育这样的终身教育受到巨大冲击,商学院过去10多年以来高利润的美好时代即将结束。 

   在近日开幕的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上,来自欧洲管理与发展基金会(EFMD)的总理事兼首席执行官以及欧美的商学院院长们,对亚洲商学院院长发出了善意提醒。 

  全球化、技术革新等这些巨大的力量,正渐渐改变世界商业和管理的格局。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等技术手段的出现,为传统意义上教育受限的人群打开了教育的新途径。 

  “这促使我们不得不思考未来商学院的前景究竟在哪里。”美国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全球副总裁伊林·皮考克(Eileen Peacock)讲道,来自他们协会的统计显示,全球MBA课程的市场正逐年缩减。一些非“顶级名校俱乐部”成员的学校很快就将会面临来自市场的挑战,举步维艰。伯克利大学的一位教授也在调查后表示,美国有一半以上的商学院在未来10年甚至5年内都会面临关门的危险。 

  新技术不仅使商学院面临挑战,老师的角色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过去我们的老师教几个小时的课程,然后在其他时间做些研究就可以了,但是现在老 师不再适合用这样的方式工作了。”伊林·皮考克说。 

  可以看出,种种困难已使得商学院不得不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究竟是像一个餐厅那样,让学生进来根据自己的需要或者喜好,买“菜单”上有的“菜”;还是像会所一样,学生来了以后可以获得很多定制化的服务?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