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500品牌牵手互联网银行,供应链金融进入数字时代

供应链金融在国内发展超过20年,进入数字时代之后,正在发生全新的变化,并涌现出一些数字供应链金融的探索者。笔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当前的战略布局中,供应链金融被置于重要位置,互联网银行也是其中的一员。10月14日,作为互联

供应链金融在国内发展超过20年,进入数字时代之后,正在发生全新的变化,并涌现出一些数字供应链金融的探索者。笔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当前的战略布局中,供应链金融被置于重要位置,互联网+银行也是其中的一员。

10月14日,作为互联网+银行的代表,由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对外发布了其数字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大雁系统,包括海尔、华为、蒙牛、旺旺等在内的超500家品牌成为首批接入品牌。该行行长冯亮称,希望通过数字化供应链金融的1+N^ 2的服务理念与模式,联合更多品牌,为更多供应链上的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据冯亮介绍,大雁系统是网商银行基于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及终端门店等小微企业的供应链生产关系,开发的一套数字金融综合解决方案,以解决这些小微企业在供货回款、采购订货、铺货收款、加盟、发薪等生产经营全链路的信贷需求,以及综合资金管理的需求。

供应链金融的肥沃土壤

中国金融市场是以传统商业银行贷款为主的结构,商业银行在满足企业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的资金需求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数量庞大的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直困扰和考验政策和市场的一大难题。

一方面,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针对性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理念,与当前中央政策针对金融行业的期待和定位高度契合。从2020年央行会同八部委联合发文鼓励发展,到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创新,供应链金融日益受到国家重视。

另一方面,在金融科技高度发展、产业数字化加速的情况下,市场自发创新供应链金融的条件越来越成熟。金融机构在相关领域的投入也十分惊人。

据银行披露的数据不完全统计,银行作为供应链金融市场的“主力军”,近年来在供应链金融业务上的创新也是走在前列。2020年,银行科技资金总投入达207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

在这一占据了天时地利的肥沃土壤上,供应链金融这棵“老树”正在结出“新花”。

供应链金融的升级需求:持续下沉

蒙牛全国经销商近2万家,零售门店超过130万家;旺旺在全国有8000家经销商,零售门店超过100万家……品牌的发展离不开供应链上的小微企业,离不开一张发达的分销网络,供应链强则销量强,这几乎是一条铁律。

调查显示,品牌越大,对经销商的要求越高,尤其是资金实力,70%以上的经销商都表示缺钱,有资金周转需要。经销商、加盟商、零售商也是小微经营者中,资金需求最旺盛的群体。

但对于许多品牌来说,供应链却长期贷款难,供血不足。许多品牌也期待,新的数字供应链金融可以解决他们的“陈年旧疾”:比如从只有大经销商能贷款到中小经销商也能有资格,从要坐飞机去异地贷款到可以足不出户,从品牌商必须为小微企业担保到无需担保等等。

以蒙牛为例,其早在2009年就引入金融机构为下游经销商提供融资服务。蒙牛资金管理部高级总监樊东表示,“贷款基本都是服务前30%,销售额1000万以上的大经销商,但是我们进行市场扩张,渠道下沉后,中长尾经销商和毛细血管这块就供给不上了。”

而网商银行“大雁系统”要做的就是改变头部效应,让毛细血管也能得到金融供血。

据网商银行行长冯亮表示,根据统计,与网商银行合作的品牌,下游经销商及终端门店的经营性贷款可得率平均达到80%。以天能电池为例,用上数字供应链金融后,现在10个天能电池经销商中,有9个都有贷款额度,贷款可得率超过90%,经销商的资金实力明显增强。

经销商的资金实力,直接反应在进货能力和销量上,据蒙牛供应链融资平台数据显示,目前未使用过融资的经销商,销售额比去年增长10%,使用网商银行贷款服务的经销商,销售额的增长则达到22%。

在区域方面同样如此。供应链存在跨区域现象,数字供应链金融还解决了异地用信、异地授信、异地贷款问题。以往,核心企业合作供应链金融的线下银行往往需要在实体网点或在品牌总部办理贷款,而他们的经销商又分布在全国各地,跨区域申请极为不便。

江苏省如皋市汝城县的李网一直代理蒙牛的产品,“为了进货,我常常需要贷款,每年我都要千里迢迢,坐飞机跑到内蒙古总部签署合同,一次来回就得五六千费用。要不就是在县里的银行抵押房产,但县城房子不值钱,也抵押不出多少钱。”

对于李网来说,数字金融带来的变化就是便利,不用“打飞的”去贷款,也不用办房产抵押,手机点一点,足不出户就可以拿到资金。

这一点尤其便利了金融意识和服务相对薄弱的三四五线城市、中西部地区的小微商户。据了解,目前使用过网商银行采购贷服务的小微企业中,近半数分布在中西部地区。

供应链金融模式升级:从1+N到1+N^2

20年前,业界提出“1+N”的供应链金融模式,依托核心企业这个“1”,服务围绕核心企业的上下游的“N”个小微企业;而数字供应链金融希望更普惠,把每个N也当作一个中心,一个新的“1”,去探寻和服务他们背后更多的N,服务N^2量级的用户。

1+N模式下,风控逻辑并不太看重小微企业的主体信用,而是看重它和核心企业之间的交易关系,债项信用,如果小微企业有100万的存货,有核心企业为其担保,就能对应获得七八十万的贷款,这是个简单的算术题,依赖核心企业的信用和担保能力。

1+N^2模式下,风控模式对小微企业的主体信用更为看重,不仅仅关注它进了多少货,有多少应收应付款,也综合判断其历史交易记录、履约记录、生意淡旺季、企业主个人信用习惯等等,预测未来其可能要进100万货,甚至旺季要进200万货,预测其还款能力和意愿,给予他相应的贷款额度,这是一道复杂的概率预测题。

1+N^2模式试图以每个“N”为中心,还原围绕其的一整张上下游网络,“N”的上游可能服务了许多个“1”,“N”下游还链接着许多其他小微企业,围绕“N”的供应网络还原得越完整,其获得的服务就越充分。

“数字时代,海量信息可以多维度交叉验证,可以在金融科技的能力之下被识别和分析,主体信用与债项信用的再平衡,使行业摆脱了‘钱变货、货变钱’的窠臼,让核心企业得以告别担保与否的纠结,让金融服务因为相知,所以信任,因为信任,所以简单。”网商银行董事长金晓龙解释说。

供应链金融的过去和未来

供应链金融之于服务实体经济和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意义毋庸赘言,任何一个企业,都处在一条或多条供应链上,任何一个小微企业都可以在或紧密或松散的供应链上找到他们的身影。

从供应链金融模式的创新和变迁方向来看,也一直坚持在这条道路上,提供着覆盖面越来越广同时也越来越精准的金融服务。

20年前,供应链金融刚刚兴起的时候,业界领先者提出“1+N”模式,依托核心企业这个“1”,做围绕核心企业的上下游“N”,强调贸易融资的自偿性,以债项评级部分替代主体评级,因而对核心企业的信用或担保有所依赖,这在促进供应链金融稳健发展的同时,也使传统供应链金融的授信覆盖面受到很大局限。

20年后,在经济、金融数字化已达相当程度的今天,再次审视20年前的供应链金融授信理念,网商银行对供应链上小微企业的主体信用尤其是其还款意愿更为重视,供应链数据、供应链交易关系更多地是提供其还款能力的佐证。这种主体信用与债项信用的再平衡,也让合作的核心企业告别了担保与否的纠结。

把“预付、存货、应收”三条边围合的闭环打开,就可以顺着其中任何一条边畅行,最终构筑一张网,一张涵盖所有企业的供应链网络。在这张网络之中,每一个企业都是一个节点,都是不可或缺、弥足珍贵的,从每一个节点出发,都可以触达更多的节点。

“因此,我们提出,数字时代的供应链金融应该是‘1+N^2’模式,我们依然重视品牌企业在组织供应链运行中的核心价值,但我们不再与品牌企业的信用强行捆绑,我们已经在不对品牌企业做详细尽调的条件下,批量化地准入了超过1万条供应链。” 网商银行董事长金晓龙说。

“我们循着某一条供应链找到一家小微企业,但这不是我们的终点,我们还会循着这个小微企业的足迹,继续服务于他的上下游,他又会成为我们眼中新的‘1’。这就是‘1+N^2’模式与‘1+N’模式的最大不同。”

产业数字化带来的不仅是服务工具上的数字化升级,还有理念上的。1+N^2模式让每个小微企业都能成为一个中心。这带来了更多平等的可能性,以及更立体的信任关系。数字化的供应链金融让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之间实现了因为相知,所以信任;因为信任,所以简单。

中信证券分析师邵子钦认为,现在我们还在强调供应链金融能够触达更多的小微企业,而未来的供应链金融,很可能成为金融的常态。服务供应链本身就是在服务小微,供应链金融本身也就是小微金融。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