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小贷门槛陡升行业洗牌在即 P2P转型更难了

11月2日,银保监会和央行发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网络小贷公司施加“紧箍咒”,小贷行业面临洗牌。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管理办法使小贷公司的申请门槛进一步提高,网贷(P2P)平台转型之路难度加大;另一方面,对一些互联网机构而言,受出资比例限制,联合贷款业务将受到较大影响。

11月2日,银保监会和央行发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网络小贷公司施加“紧箍咒”,小贷行业面临洗牌。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管理办法使小贷公司的申请门槛进一步提高,网贷(P2P)平台转型之路难度加大;另一方面,对一些互联网+机构而言,受出资比例限制,联合贷款业务将受到较大影响。

新规有利市场规范化发展

小贷公司网络贷款业务将受到进一步规范。

“此前商业银行和消费金融公司申请牌照比小贷公司更难,而且商业银行都难以做到全国展业,可是网络小贷申请难度低,反而能做到全国展业,甚至还是无抵押贷款,这是监管套利。”对于网络小贷新政出台,中国消费金融40人论坛副秘书长程雪军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当前整个网络小贷行业处于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的状态,新规有利于小贷市场规范化发展。

小贷公司现状如何?根据央行10月30日数据,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7227家,贷款余额9020亿元。央行没有披露经营网络小贷业务公司的数量。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分析,现阶段网络小贷公司数量约250家,受杠杆率上限和税收政策以及审批难易程度影响,其中约100家集中在重庆和广东地区,例如,蚂蚁集团的旗下2家小贷公司均位于重庆。

王一峰表示,网络小贷存在异地展业、杠杆率偏高现象,实力较强的网络小贷公司通过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ABS)出表等方式吸收资金,实际产生的杠杆可能达十倍之上,整体杠杆率偏高。

管理办法对网络小贷展业进行了严格限制,小额贷款公司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应当主要在注册地所属省级行政区域内开展。

未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小额贷款公司不得跨省级行政区域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

这意味着,小贷公司经营网络小贷只能局限于注册地所在省份,而要经营全国性网络小贷业务需要获得银保监会等部门批准,不再是地方金融办批准即可。

类金融业务受冲击

此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给整个网络小贷行业甚至相关类金融业都带来了影响。

以网络小贷资金门槛为例,从事网络小贷的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跨省经营网络小贷注册资本不低于50亿元。这对一些股东实力不强的小贷公司而言,基本上意味着需要退出网络小贷行业了。

央行数据披露,全国小贷公司7227家,合计实收资本为7979亿元,即平均每家的注册资本为1.1亿元。

根据天眼查信息,注册资本在50亿元以上的小贷公司仅重庆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度小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5家。

南方某小贷协会负责人表示,新政如果实施,不少网络小贷面临增资压力,如果增资不到位就会面临转型或退出的问题。

实际上,即使是银保监会批准的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最低要求为3亿元,远不及网络小贷此次新政的门槛。

此前,在P2P行业退出和转型为主基调的大背景下,监管层多次提及引导具备条件的网贷机构向小贷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持牌机构转型。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末,全国共有21家正常运营的P2P平台或其关联企业获取了25张网络小贷牌照。

“对于开展网络小贷业务的企业的资质要求极为严格,只有极少数有实力的企业才有资格开展相关业务,也意味着P2P等机构进行小贷业务转型的道路越来越难。”移动支付行业专家王晓韡对记者表示。

此外,管理办法对网络小贷的联合贷款出资比例进行限制。在单笔联合贷款中,经营网络小贷业务的小贷公司的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小贷公司通过联合贷款过快扩张的步伐受到约束。

联合贷款业务可谓近年来互联网+机构与银行等发展迅猛的合作业务。银行出资金,互联网机构则以平台流量数据和风控作为合作要素,双方各取所需。类似互联网机构除了蚂蚁集团,还包括京东数科、度小满金融以及小米金融、陆金所等。

江瀚表示,联合贷款出资限制比例新规内容,将推动整个互联网机构与银行合作放贷市场的进一步洗牌,对原先的市场模式进行一次彻底的重组。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