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启示录:房地产产业链再造正当时

8月13日,恒大为旗下的物业企业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总募资额超过200亿元。这是在7月31日宣布拆分物业公司独立上市之后,恒大物业引入的首批投资者。

今年以来,已有10多家物管企业启动上市计划或成功IPO,这形成了史上最大规模的物管公司上市潮。而在资本市场,物管企业的市盈率要远高于传统房地产企业。

8月13日,恒大为旗下的物业企业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总募资额超过200亿元。这是在7月31日宣布拆分物业公司独立上市之后,恒大物业引入的首批投资者。

今年以来,已有10多家物管企业启动上市计划或成功IPO,这形成了史上最大规模的物管公司上市潮。而在资本市场,物管企业的市盈率要远高于传统房地产企业。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除了在销售端造成影响外,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房地产业及其产业链。物管公司的上市潮,就是其重要表现之一。

8月8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0届年会在上海召开,在主题为“疫情启示录:房地产改变了什么?”的六方会谈环节,来自房地产产业链上的多位从业者认为,疫情催生了新的需求和机遇,并在加速行业进化。在新基建的助力下,房地产产业链也迎来重新改造的时机。

chicago-1791002_1280.jpg

疫情加速行业进化

对于消费者来说,对健康生活的空间关注,成为疫情带来的最大改变。

疫情期间,保利发展针对客户需求做了一份调研。调研发现,疫情使客户格外重视公共社区环境的健康,比如无接触通行、最后100米快递配送、玄关入户洁净等。此外,客户对小区健康活动设施也产生了新需求。

保利发展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张艳华说,“疫情使人们对健康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也给物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圣象集团总裁助理、大客户中心总经理韩海峰也有同感,“我们之前一直讲绿色环保,这是一个特别宽泛的词,和消费者的关系还没有那么清晰。这次疫情真正反映出来,健康对一个人来说是最重要的。”韩海峰透露,疫情后,消费者更愿意在一些有着健康概念、高附加值的产品上买单。

美的集团战略客户部副总经理叶文青也表示,疫情后,具有除菌、消毒、新风等概念的健康产品颇受市场青睐。

在销售环节,疫情还促进了线上化进程。58同城副总裁赵彤阳表示,今年2月以来,找房线上化需求增长了50%以上,用临感VR看房线上找房的占比上升了80%。

“虽然这是一次很大的危机,但是大家无比重视在线化的进程,几乎85%的项目都开始研究在线化的动作,研究如何用在线化的模式提升转化能力。”赵彤阳说,线上化很大程度上弥补了线下销售渠道断裂的空缺,在58同城旗下的房地产、汽车、招聘、本地生活服务等业务中,受疫情影响最小的是房地产业务。

实际上近年来,消费者对健康的关注度在提高,销售线上化的趋势也在推进,疫情只是在客观上加速了这些进程,有助于行业实现进化。正如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可持续住区研究中心主任孔鹏所言,“疫情只是催化剂,它会让该发生的事情更加速地爆裂发生,不该发生的事情靠催化剂是催化不来的。”

这只是疫情影响房地产业的两个缩影。按照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的观点,疫情带来的变化是让行业的产品和服务做得更好。这其中涵盖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并有可能使得以往较为粗放的产品和服务,变得更加精细化。

新基建将大显身手

在长长的房地产产业链上,有哪些环节需要精细化?这种进化将如何实现?

顾云昌表示,就房地产本身而言,在开发投资环节、中间流通环节和持有环节,都有着进化的空间。此外,非住宅领域的写字楼、工业地产等,同样有改造的必要。而这些问题的解决之道,在于“新基建”。

我国在2018年就提出了“新基建”这一概念,在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2020年成为“新基建”的元年。新基建主要包括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涉及诸多产业链。

尽管房地产并不是新基建的主要着力领域,但仍然可以大大受益于新基建。

比如,房地产的开发建设、营销交易、物业服务等各个关键场景容易受到新基建的颠覆,并在数字化浪潮下完成价值链重构。此外,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应用将会使得房地产的运作更加智慧化。这些应用不仅作用于住宅领域,还会影响到办公楼、购物中心、产业园区等各个业态,促进行业的转型升级。

实际上,在新冠疫情的倒逼下,新基建已经通过房地产营销环节的数字化率先凸显。赵彤阳表示,通过新基建来提高营销管理效率,进而推动开发商的管理方式、人力配置和组织结构发生转型,是赋能房地产业的一种终极逻辑。

孔鹏指出,可持续发展问题在房地产业一直存在,城市建筑行业消耗了一半以上的能源和资源,但是企业的运营管理模式还是极其粗放。这种消耗发展方式,会对能源、资源增长带来极大挑战。

他认为,老基建是消耗大量的资源能源,新基建是希望为老基建加上数字化和数据化的杠杆。目前,宏观经济正面临来自外循环的巨大压力,想要提高竞争力,就必须通过新基建对原有的城市资源进行高效利用。放到房地产行业来说,就是对旧城进行更新,对老旧社区进行改造。

“在旧城改造和老旧社区的更新上,有没有机会用数字化的手段,用比较小的投资,能够让老的基础设施,老的住宅空间,老的公共建筑发挥更大的作用,并降低运营成本。在这里边做文章,这个是最重要的。”孔鹏说。

顾云昌也有着类似的观点,“不要认为新基建来了老基建就让步了,不存在的。新基建的目的是更好地为老基建服务,帮助老基建进行精细化管理,促进行业的进步,并在房地产领域创造更好的物质产品和服务产品。”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